DSCF0253

深夜,一點多快兩點,因為是星期六夜至星期天,依然有班長尚未睡去,依然在執勤室裡談天。一牆之隔,在外站衛兵的我什麼都不能做,因為兩台攝影機對著以外,還得守著以免裡頭的人隨時匯出來。執勤室裡的對話笑聲交雜與外頭的靜謐形成對比。

其他人的房間早已在十點就寢時燈後暗去,那是每天都一樣的動作,毫無例外可言。這頭的日光燈兀自亮著,延伸自走廊的盡頭沉去,一片漆黑,像是一條由白至黑的漸層色帶。BGM(背景音樂)在兩點多響起,是別人的打呼聲加上外頭淅瀝瀝碩大的雨聲,輕微的涼意以及下雨伴隨而來的溼氣自門縫外悄悄潛進,只著薄薄的西裝褲,令人不自覺打了個冷顫。

連日來,天氣晴雨不定,氣溫冷暖難料,總令人聯想到前些日子一部半紀錄片性質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前美國副總統高爾談全球溫室效應以及各種污染帶來的災害。一月一號出刊的ppaper裡頭介紹的書籍也就是跟電影同名,是英文的,但是很吸引人。

學者說,<明天過後>這部電影所描繪的現象,地球正發生,只不過電影中的全球異變災害當然是誇張化,但類似的環境反撲,倘若不改善,總有一天會降臨的。

班長們陸陸續續離開回房歇去,整棟建築物也終於安靜。是才由某個房間裡傳來的呼聲似乎也停止,外頭的雨勢不若剛剛一般,轉成零星的水聲。不遠處,地上點著的蚊香裊裊,燃起的煙彷彿婆娑起舞一般在這空間裡繚繞,爾後淡去散在空氣當中是一室的菊香精。聽說對身體不好。

從一點二十分被叫醒,一直要到四點多才會換人的期間,百般無聊,若非剛剛長官們還在,便可從房裡偷渡本書來打發時間,也算是驅趕瞌睡蟲的方式。不少本書便是在這麼深仍無法睡的夜裡讀完,像是米蘭昆德拉的<生活在他方>

曾無聊的揣想,在退伍之前能看完多少本書,本想猜個數字寫在本子中,到了年底快退伍之際,在兩相比對,定是個有趣的目標。只不過隨後認為,某方面來說,便是給自個兒壓力,讀書/閱讀這件事,不應該同工作一般,好似追趕完成什麼才是。這念頭便擱置下來。

許多人不喜閱讀,有很大部分是在受教育學習過程當中,沒能體會到閱讀之樂。因為現行教育仍是考試引導教學,學生多是強迫背誦、記憶,而非理解或者領略到那些藏在書本背後的概念。在讀書考試之餘便不願再接觸可以啟動閱讀樂趣的課外讀物,除了漫畫以外。

即便是老師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多多接觸課外讀物,但每日被大小考試追趕,放學之後還得趕赴一堂又一堂名師授課的課後補習,身心早疲憊。回到家中更難抗拒電視、網路遊戲之誘惑,讀書,不再是選項了。

這是多少學生共同的回憶。至今教改多年,卻未見成效,甚有不少報告指出學生程度,每況愈下,素質低落,甚有報紙報導以「大學高中化」為標題,是讓人憂心忡忡。不過有多少父母雖曾經走過這麼一遭,卻在生兒育女後,也讓自己的子女不要書在起跑點的想法給凌駕,將之送入一模一樣的惡性學習過程當中,多少也成了這體系的共犯結構。

事實上有許多重要議題是值得我們深思,而是否能有更具洞見的思考,以及有建設性的作法產生,其實是必須仰賴自個兒多聽、多看、多思考,而不是輕易的以「顏色」來區份。多多認識相關議題,明白其他國家是怎麼做,優劣良窳的差別又是什麼??

擁有一股向上的良性力量的思維,接著在事情做好,也就是找到對的方向、向上成長,然後用對方法。學生時期被考試逼著,出社會被工作壓著喘不過氣,許多人無法領略讀書之樂,更不願去思考一些重要的議題,似乎自己的人生,國家的前途,也都這麼磨損下去。

究竟黑夜過後,當我睡去,在度醒來後,會見到什麼樣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