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GEMON61

你曾經一整天都沒說上一句話,孤獨的只和陌生人在一起嗎??

「面對著寂寞,無法和別人分享時,便是更上一層樓的寂寞。」初見這句話時,心中某種熟悉的感覺蠢蠢欲動。一旦你嚐過那種似乎和周身的人都斷了聯繫的生活,只和書本相望---你打開書本看書,書本被你打開祇能看著你---無來由的、沒辦法的一段時期,你心裡自然會留下那樣的東西,即使你再度回到人群當中同人們迎送往來。

雖那時是種單獨的快有如村上書中角色的日子,莫名的低氣壓盤旋在身邊。不過,你可以料理生活的一切,你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你看起來相當正常,僅僅沒有和她、他、牠、祂、它連絡。

看書、吃飯、上網、寫東西、洗澡、整理房間、聽音樂、看電影、洗衣服、租漫畫、一個人去海邊看人、去大賣場閒晃買日常生活用品……你總思考著心裡那個寂寞、孤單的獸正以這些行動為餵養牠的食物,一天天的茁壯,你無法阻止,遏止這一切的發生,甚至是習慣了這一切的發生。

其實不是你被吞噬了。是你漸漸化成那個本身。你將永遠記得當時那段日子,即便你後來調適的很好,但是就會下意識的選擇,你選擇一個人做任何事情:看電影、逛街、待在房間看借來的書、去咖啡廳書寫生活、深夜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你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甚至有點排斥過分多或者稍微多次的聚會。那樣的場合以及氣氛讓你下意識的不自在,就算當時表現的相當投入以及high的不行。

就是無法驅離心裏的那個「存在」。它已經深深的影響了你。

只不過旁的人並不清楚,因為他們從沒想過這些事,單單的只認為你是孤癖鬼。他們不曾踏進這樣深的世界去理解你。他們了解你的方式過於簡單,以至於他們不懂得背後那個巨大籠罩你身上無名氣團的感覺,他們不曾體會過。

已經很久不曾發作的深層感受,不是消失,而是因為太過一般的日子讓它無從現形。直到你也許因為吃飯時聽見某首歌曲,這首歌曲是當時你在深夜不斷反覆聆聽到入睡的歌曲;或者看見某個荒涼的景色(看見寂寞),又或者無意中看見當時寫下的文字;或者是當時孤單生活的某張自己的照片,發現身上壟罩的白色氣團。

寂寞跑出來跟你說哈囉。

它讓過去不只是過去,證明將人拉進綿長、無盡、孤寂且荒涼公路(心路)的感受,早在心裡頭扎下極深、極實在的地基,盤據的範圍是整個你。

似乎只要開關切換,你就會重回當時,再一次召喚,孤寂。因為你不被別人看見的部份早重複染上了那個最接近孤獨的顏色,甚至是反覆吸收了孤獨的氣味。

你會明白你似乎沒有辦法再愛,因為沒有別人是有辦法安撫它。

因為你只會在每一次那部份的自己渲開時,離開你愛的人的身邊,中斷周身的關係,再回那個重樓氛圍之中。

那或許就是你筆下的旅人無法掙脫要去到北方寂寞城市的運命,那就是象徵以及那過程的文字化而已。

你終於了解這一切而已。


歷史上的今天:我說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