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_01_1024

女主角一開始以為是糊口飯吃的工作,所以表面上看起來認真,卻沒有用心將這份助理的工作做好,而且對於時尚的態度也相當不屑。當她受到挫折自認受到不公平待遇時想被摸摸頭,才遭到對方的當頭棒喝—她一點都不積極。

她從改變穿著開始,然後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有心要做好這一份工作。她在工作上的表現漸入佳境,漸漸的能夠達到惡魔上司的標準,也就是真的—做對了什麼。

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惡魔上司米蘭達實在是太過精采,一篇影評當中寫到:「梅莉.史翠普說她要演這個角色,不求大家「同情」這個人物,而是求其「真」。」她也真的做到了。

最後在公司內部人事風波平定之後,兩個人在車上的一番談話也是關鍵的戲碼,讓女主角認清了他要的到底是什麼!?

她意識到不是她夢想的時尚雜誌助理成為她的全部,她遠離她的夢想。除了夢想之外,她的生活,她與男友之前的感情,也亂得一蹋糊塗。給她較多協助最後被米蘭達犧牲的總監說了這麼一段話:「等你的生活全部搞砸之後再來找我,那代表你該升官了。」

她不斷的接受到這份工作是「成千上萬的女孩想要的工作」,在她想要用心表現時,或許無意中也將自己也當成了成千上萬女孩之中的一位,直到她發現這不是她想要的。她毅然決然的將多媒體功能的手機扔進水池,不在戰戰兢兢在接起米蘭達的電話,代表這一切都將結束。

這是在夢想以及現實兩難當中,我們常會碰到的問題,不是嗎??

我們為了夢想,忍耐著,先向現實低頭,心中認為將來自己一定會有機會,但,年紀愈大,生活安逸了,我們卻真的離開夢想了。年紀越大,勇氣卻越小,越是吃不了苦,自己殺死自己。有人說夢想不能當飯吃,但總是會看見這些追逐夢想的電影,要我們勇敢去攫取夢想的書籍,這些持續被創作出來。

也許這就是突顯了多數人或許沒有夢想或者到後來沒有勇氣追逐自己的夢,這些被創造出來激勵我們,但我們身邊的人,實際追逐的例子有誰呢??誰又真的達到了呢??或許這又是一個人們不願去面對的事實也不一定。

電影當中提到,時尚雜誌公司裡頭的生活是受到許多人的憧憬,誰不想要呢??不過就在女主角捫心自問後,那真不是她想要追求的一切。

那麼,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呢??

我依然在書寫,在記錄自己的生活,近接近年底的這陣子,入伍也滿三個月,對自己的一個大提問是:「我想要的是什麼呢??」


一個學姐在畢業之後進到了銀行,但是前陣子陸陸續續的了解,她認為那不是她想要的,她沒有辦法喜歡上那樣的公司文化,並且適應它,她過的極為辛苦,亟欲要辭職,在近期。友人A也像我提起她要換公司的念頭,主要的原因也是她認為她在這樣下去也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

有時我不禁會納悶,我們真的清楚我們要的是什麼嗎??

所謂的夢想,所謂的真實生活,包含與家人,與朋友,與愛人相處的所有一切,我們是真的清楚並且知道嗎??
每隔一段時間,當生活過的穩當,我便會如此問起自己。在一開始要入伍前,我還盤算著有時間一定要用功,等退伍後要繼續升學,但這裡的時間實在不是我所能全盤掌握。政令一直在變化,時間被切割的零碎至極,實在非我所願,雖然已經相當幸福了,因為休假狀況算是相當良好。

於是放棄的意念愈益強大,盤據在腦海中,認為直接去找工作的念頭已經快奪走了升學的想法。

因為有了部落格之後,更多人得以容易的書寫自己的生活,也容易被別人注意,我便是在一個機緣下接觸到,目前對方是在國外念書。他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存了一些錢,便到國外去念書,雖然blog更新的速度不快,內容也並非何在國外念書的大小事有關,也包含自己生活上的隨想,不過這裡要提的是我也想去國外念書,那也是夢想之一。

友人C目前在美國念書,因為老姊目前就在美國工作,之前也常會在休假時後飛去美國住上一兩個月,所以生活適應的算是不錯。我們保持連絡,他也會跟我說起他在那邊的種種,我會像他訴說部隊的種種。

或許這就像是別人說的:「在國內的人想出國唸書,在國外念書的懷念家鄉的一切。這根本就是裡頭的人想出來,外頭的人想進去的牆裡牆外的問題。」

生活總是在他方。


倘若這問題認真的考慮,那麼金錢,要去哪裡念,要念什麼……陸陸續續的問題便會像滾雪球一般愈來愈大,有些問題並非僅僅牽涉到自己一個人,包含到所有與自己有關係的親朋好友們的聯繫。

既是起點又像是終點一樣的提問:「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有勇氣去攫取嗎??」

有捨便有得,似乎真想得到些什麼,這過程必然會失去些什麼,而這些什麼往往是一開始無從想像得知,在意識到的瞬間,就決定成為失去了。

類似這樣的緣由,我像是被拋在一個浩瀚的宇宙,沒有方向。在網路之外我靜靜、默默的書寫,不發一語。文字彷彿尖針掉落大海,無法尋找。這樣的不說明,不是這些念頭消失,相反的,沒有一刻不存在在自己當中。

生活像交錯在奇異的時空,日常與腦中所思量的龐大的落差,也與圍繞在身邊的人有極大的相異。仔細想想,這溝渠一直都在,無論身處在怎樣的環境。不過現在透過書寫與閱讀可以安撫我焦躁的靈魂,讓我靜定。慢。慢。的。思。考。

註:電影Devil Wears Prada//穿著Prada的惡魔 介紹(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RUNWAY>雜誌是紐約時尚界聖經,總編米蘭達是難纏的大人物。只要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進入<RUNWAY>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女孩最大的夢想。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不服輸的她準備擔任米蘭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漸漸地,安德莉亞讓自己融入米蘭達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只是,當她越嫻熟米蘭達所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她也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值得嗎?安德莉亞靠自己找到她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