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etw4024569107

延伸閱讀: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偶然的盛夏,寂寞的光年

推薦:
盛夏光年編劇許正平blog


有一次,我將從高中時期跨到大學前半期的手剳帶到咖啡館,一本一本,一頁一頁的翻看著。裡頭的書寫,很多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於是透過它們,我憶起了那些往事,然後,那天晚上一直到入寢前,心情一直久久不能自己。

那是最近的事。

我一個人在午後,跑去看盛夏光年。早就在部落格上推薦很久,我在購票時,多是結伴成群去看電影的人,我想起電影預告片的一句話「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忽然有種對比太過強烈,彷彿我這裡就是。

時間還很有,我到樓下的星巴克等待,因為受寒的關係,我點了大杯熱焦糖瑪奇朵小口小口啐著。還打了電話跟友人聯絡一下,問問他看完感想。等到我入場找到了座位之後,才發現我是這一廳最中間一排最中間的位置,我的兩排是女高中生,把我夾在中間。

那種感覺很詭異,我在看完的時候眼眶紅紅的,沒有掉眼淚。在騎車去國立台中圖書館借書的途中,趁著天色已暗,風吹在臉上順便吹掉幾滴掉出來的,淚。

劇情很簡單,演員很稀少,有人認為太過空泛,不過我覺得這就是幾單,一種最單純的青春狀態。劇中的三角習題,每個人相互壓抑,透過演員們的表現,好像我被懂了。

這就類似我看手剳的感覺。

我看電影、聽音樂、當格慈獲劇情正好與過去自己的經驗相似、相仿,我們覺得心情被說出來,被呈現,有所共鳴,有所感動,於是會深深喜愛。

那麼我便是深深喜愛這部片。

從攝影風格、配樂、劇情、主角的表現,無一不愛,甚至我好想擁有一間正行的房間。

透過行星,恆星,彗星,主角的名字似乎就是這樣的關係,正行/守恆/惠嘉。到底那個開放性的結局是什麼,我倒是認為透過這個關係,就可以明白一切。

預告片寫的: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那麼,我卻是在電影以及小說當中看到、讀到的是濃濃的孤獨。即使難解的三角習題在某種平衡下持續著,但是孤獨卻是在他們心中縈繞不去。

正行的孤獨來自於守恆,來自他對於自己的不同;惠嘉的孤獨來自他跟正行的朋友關係,跟守恆的男女關係這之間的糾結;守恆太孤獨了,所以他害怕,他兩個人都不願失去,這種心情的孤獨。

他們有著各自的苦悶。去看守恆打球等不到正行而崩潰哭泣的惠嘉;知道惠嘉與守恆交往難過的不能自己的正行,狼狽的逃上公車,哭著回去;以及躺在床上像惠嘉傾訴而哭泣的守恆。

這一些橋段都令我心酸。

劇情簡單的故事,或許在別人看來沒說什麼,但,我卻覺得他說了好多。

喜歡這部片,因為有著相似的感觸。似乎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人長大了,變的比較勇敢一點,也就不怕痛,也知道怎樣才不會受傷,只會更小心,卻再也回不去當初那樣單純的歡喜以及傷悲,那似乎是青春的範疇。

px_fetw4024569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