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

很開心你提及:有些話,大約只能拿你當作傾訴的對象。交換日記,對你來說是一個好的影響,那麼我就開心了。無論我們實際上有沒有完全的回應到對方的問題,來來往往之間,我以為那就是另外一種真實,就同人生是一樣。

有時候在人生旅途裡會遇到一些問題,是教科書上沒有教的,別人很少會告訴我們的,卻在踏進人生戰場中必然會面對到的挑戰。這們年輕的我們,沒有太多的武器或者游刃有餘的招架方式,只能儘可能的使出最笨拙的方法回應問題。或許在那當下沒得到理想的解決方式,但事後回想,反正都以另種真實完成了。

成了過去,也就那樣。這大抵就是我對於你所提,目前在職場你的選擇所做出的回應。

我沒打算深入的討論「抗壓性」這三個字,我的相關疑問。你心有定見那就順從你的心,這樣才會是你的,無論好壞。這也是一直以來我的標準,所以我常受不了別人將自己的標準朝我的身上套,某些時候,人可以一概論之,更多時候,是需要視不同情況的。

不過也就是有這樣形形色色的人,才有了分別。

這麼說也許很假,或者太官話。一樣米養百樣人,有好就有壞,於是人性的美善與腐化也是同此反射呈現,在我們這一趟人生旅途上。倘若一路上都遇見良善者,能否擔保我們是這樣自知而自足嗎??

也許變成了那種一昧向旁的人不斷索著各式各樣的關係,不懂「饜足」兩字怎生寫,不明「互相」是什麼;會不會這一路若沒有遇見那樣的人,我們就變成那樣了??也就是因為我們遇見了,所以便不肯也不讓自己成為如此。

我是這樣以為的。

當你不能改變懷境,就改變自己;當你不改變自己,就改變心情。別總望向糟的那一面,對我,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別讓全部滲到全部人生去了。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讓愛情的不順遂滲到我的人生裡頭。依然要開開心心過日子。

也許我這個沒就業的人,說的話沒什麼參考價值,況且說的簡單做的難,你聽聽就好。

你猜想著,當兵會不會對我造成影響,令我性情大變??我答:應該不會,因人而異。

當我再度想起這個問題,我以為回答的太果斷,不應該這麼早下結論,也許我真的遇到很刁的長官,苦日子要持續到退伍才結束。那麼有可能你所欣賞的伶牙俐齒的我,變成沉默寡言。或許有可能我身形變壯,以為賺錢為先,就放棄考試的想法,準備一退伍就踏入社會的染缸。

染到後來,身上五顏六色的,卻說不出個特色來了。

最後提一個也跟「交換日記」本身相關的問題。

有些友人,常常分不清楚到底哪一篇交換日記是我寫的,那一些是你寫的。這一點倒是令我頗為詫異,當我看到你提到:大部分的人看到標題是交換日記,就不會點進來看。我心裡面想到的問題也是如此,會不會旁的人看到我放的標題是交換日記系列,就不會看了呢??

只可惜我無從調查起這一件事情。

有時候我以為看交換日記,比看我的日常文章來的有趣,因為我們是有來有往,有紀錄的在嘗試對話著。範圍雖然是不拘,但也沒到天馬行空摸不著頭緒。我就會想到我某一些散文的沒頭沒尾,才比較有可能是閱讀上的障礙。

後來我仔細的比較起來,身旁的朋友跟我的網誌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書寫的方式。他們那樣寫的方式我也會,可是我這樣寫的方式,他們多數是不會那樣。如果要用一個較為恰當的方式,就是他們像是把日記放到網路上,行文內容多數還是跟「實際」的生活有關。

例如就是聚會的感想,例如就是職場遇到的事情,例如就是去了哪裡玩。

就算是我寫聚會,我也不是多描述聚會當時發生的事情。我通常不是說去吃什麼,有多好吃,這樣日記似的描述。我的重點通常是在於誰又說了什麼話,誰的生活有什麼問題在聚會中提到,誰的個性上有什麼轉變。

我的重點通常都是在這種事情上頭,不是那麼的輕鬆,甚至有點過分嚴肅的剖析討論著。他們若是日記體,我就真的較偏向散文體。

這是我自以為的,不知道這樣的譬喻是否恰當。不知道我想要表達那兩者之間的差異,你是否有感受到。

而結論就是,那就是一種差異。

造成也許看文章的人頗多,但是回應的人少。因為看完散文般的網誌後,心裡也許有一種想法或感觸,卻沒能可以好好表達。若是看完別人去吃什麼、去哪裡玩,我們就可以回應以我想去,或者是看起來真的很不錯之類的。

這或許就可以回答我自己長久以來的疑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