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出處:米果【私‧生活意見】

7ed59df52006年世足冠軍賽來到延長加賽後半,當法國隊長席丹遭紅牌驅逐出場之後,我對剩下來的賽事,一點感覺都沒有。

畫面彷彿停格在席丹摘下隊長臂章,撕下手腕拭汗的繃帶之後,他經過擺放在線邊的雷米金杯,眼神不曾停駐,絲毫沒有眷戀,為他頭搥頂撞義大利馬特拉吉的行為,坦蕩出場。這是在賽前宣布最後一次代表國家隊出賽、並隨即引退的席丹,三屆世界足球先生殊榮,人稱中場藝術家與足球巨匠的明星,在他所熟悉的奮戰場域留下最後一抹殘影。


我幾乎可以想像接下來的媒體輿論將如何對待這位34歲的球星,如果法國因此激發士氣一舉奪冠,諸多激情的語彙將如錦上添花般,為這位退休悍將鋪上送別的紅地毯;倘若不然,則淒厲的撻伐將如兵刃尖刀,毫不留情演奏悲涼的輓歌,彷彿席丹在足球場上所有光芒事蹟,都隨這張紅牌埋葬入土,一筆勾消。

直到義大利隊長捧著雷米金杯,柏林球場灑下如雪花般的碎紙片,看似勝利來得爽快浪漫時,我的思緒還是一直停留在席丹離去的那一刻,我無法理解席丹的舉動,但我知道,連嚴重的肩傷都沒有擊倒他,堅持噴上冷凍止痛劑咬牙上陣,如果正規比賽時間終止前,那一記漂亮的頭搥可以刁鑽得分,延長賽的那張紅牌,究竟還存不存在?

擊潰席丹EQ的,必定是狠毒的挑釁,我一直這麼覺得。

一位決心引退的球星,不會不清楚他在最後一場賽事的態度,他一定知道頭搥對手必須付出的代價,席丹身上有太多故事,他不是個輕易被擊垮的人,除非,對手的言語挑釁,射中他心頭最無法容忍的死角。

一整天,我都希望從媒體報導,讀到席丹的說法,他並未出現在賽後頒獎舞台上,遺憾的是,依照席丹的個性,也不太可能召開記者會喊冤回擊,馬特拉吉究竟說了什麼話激怒席丹,恐怕成為懸案。

雖然,法國總統席哈克仍舊不吝惜給席丹掌聲,而那位冷到不行的白髮監督也堅持席丹無需為此事道歉,他認為席丹失去冷靜的行為,他可以充分理解,可是部分法國媒體還是用了「蠢蛋」兩個字,向席丹道別。

全世界都忙著給冠軍隊喝采,當然也不忘揶揄席丹,可是我真的很想知道,馬特拉吉到底說了什麼話?

12小時經過,地球另一側的歐洲緊接著甦醒,終於看到UDN引用法國一則報導,總算給了一些提示。

「你是義大利養出來的一條忘恩負義的狗。」這是根據法國電視台解說員在賽後公布的說法,從義大利尤文圖斯隊出身的席丹,對這句挑釁的話語相當敏感,也被激怒了,才會出現讓大家意外的撞胸舉動。 …… 摘錄自UDN「紅牌退場,席丹最糟的謝幕」入夜之後,我透過網路,查了日本體育新聞,卻沒發現如同聯合報所言的「你是義大利養出來的一條忘恩負義的狗。」而是引述法國LCI電視台記者報導,應該是馬特拉吉用了很嚴重的種族歧視字眼,詆毀席丹的阿爾及利亞移民背景,罵他是Terrorist(恐怖暴力份子),或咒罵席丹母親是妓女之類的惡劣言詞,由於席丹退場之後,一直沒有接受媒體採訪,而口出惡言的馬特拉吉也低調保持沈默,如此一來,不僅讓席丹以紅牌引退的結果充滿遺憾,而義大利封王的喜悅,顯然也打了折扣。

一定有人認為,席丹何必為此動怒,只要隱忍下來,為國家隊的勝利著想,為自己的退休之路忍氣吞聲,有何不可?可是只要略知席丹身世的人,應該都可以理解席丹的憤怒。

席丹出生在法國馬賽貧民區,他是北非阿爾及利亞移民第二代,直到席丹在1998世界杯踢出好成績,他的家人才被承認為法國籍,對這位從小踢鐵罐、靠足球擺脫貧窮的運動員來說,他很清楚自己要捍衛的是什麼,孰可忍,孰不可忍,他清楚得很。

席丹為他的暴力行為付出代價,如果暴力應該受到譴責,那麼,以言語暴力詆毀對手自尊的人,就沒有理由繼續留在場上,可是良心道德與運動精神的紅牌,淹沒在勝利奪冠的掌聲之外,沒有人檢討,沒有人計較。

我終於瞭解席丹領到紅牌出場、走出最末的足球舞台時,眼神為何那般篤定,神色為何那樣果決,他接受懲罰,為他的行為負責,如果換成我,我不只頭搥對手,我還想揮拳打斷馬特拉吉的鼻樑。

法國體育報以報導向席丹喊話,問他如何告訴全世界兒童,頭搥對手是不對的行為?

那我也想問,馬特拉吉如何告訴全世界兒童,運動競賽就是要靠坦蕩蕩的技術對決,而不是靠惡毒的言語挑釁,設局讓對手吃下紅牌?

對FIFA來說,「反對種族歧視」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第二輪決戰開踢前,兩隊隊長還要用不同的母語宣讀反種族歧視宣言,這是如何尖銳的諷刺啊!

無論如何,席丹選擇了他認為最安心的方式走出球場,他捍衛自己對足球的信念,捍衛他的家人,捍衛他的出身,也捍衛他自己曾經在世界杯以隊長身份宣讀的「反種族歧視」宣言,其他輿論撻伐對他來說,應該都不重要了。

Zidane,My Hero! 2006世界杯頒給了義大利,而我的讚美將歸與席丹,這位永遠的中場藝術家。

900bf2a9Zidane 與 Figo,英雄惜英雄的道別,


2006 FIFA World Cup最動人的時刻!



圖片來源:FIFA Official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