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資料來源:星光大道[電影快報]

中文官方網站

手中的香氣《慕尼黑》
20060226:高樓誰與上
20060218:黃金夢幻隊

我覺得影評已經講的很棒了,基本上我的想法也差不多如此。

沒去BBS看別人對這片的評價如何,或許依史實與改編來說,褒多過於貶,不過我認為片中所要讓人深思的問題是明顯的:以牙還牙殺掉恐怖份子,只是讓對方越來越兇狠的角色遞補上原來死去的人,這樣到底想要達到什麼。

我認為片中不同的角色有著不一樣的發問以及回答問題的角度,對於911過後,美國意識到本土不再安全,無論是第一、二次世界大戰都沒有遭到戰爭蹂躪的美國,因為遭受到蓋達組織自殺式攻擊,全世界震撼。後來恐怖份子也在倫敦採取攻擊,前一陣子才看到新聞,攻擊事件滿週年。

意識到不在安全,於是再怎樣都要將恐怖份子挑出來,不再訴諸和平手段。當時國際一片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機場的安警嚴格把關;後來也出兵伊拉克,還抓了海珊。不過片中想問,真有殺盡的一天嗎??冤冤相報何時瞭??

故事僅放在以色列以及黑九月組織的奧運事件,但其中穿插的恐怖行動vs人性的討論。五人小隊陸續有人死去,以色列情報局卻有許多幹員對此因此敬佩五人小隊的暗殺行動,局長更希望男主角要回去工作。但除了幹員中其中一名,陸陸續續自己有著道德上的疑懼,自己對於所謂的正義感,這些問題從一開始的擱置一旁刻意不理,到後來變成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

那些為了家國而所有做盡的一切手段,作法,在主角與媽媽的一番對話當中,媽媽看到主角如此苦痛,對著兒子說:我能夠理解,但是我不想知道經過,知道這一切所謂而來,是為了這個家園。

不過陷入掙扎的,沒有辦法在床上入睡,只能去睡在衣櫥的,是他。

我喜歡這部片子可以發問的角度,因為每個人抱持的態度不一樣,因此有人痛苦有人敬佩,各種不同,這也說明一件事情:「這是申論題,不是是非題。」

至於你會如何作答,就得看你的智慧了。



相關介紹(不是內容):

【慕尼黑】一片的導演是史蒂芬史匹柏;編劇包括首次編寫電影劇本的普立茲獎及東尼獎得主東尼庫希納(HBO迷你影集【美國天使】)以及艾瑞克羅斯(【阿甘正傳】、【驚爆內幕】);根據喬治瓊納斯原著《報復》改編。製片包括凱薩琳甘迺迪、史蒂芬史匹柏、巴瑞曼德以及柯林威爾森。堅強的演員陣容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演員,包括艾瑞克巴納(【黑鷹計劃】、【綠巨人浩克】)、丹尼爾克雷格(【非法正義】、【古墓奇兵】)、傑佛瑞羅許(【鋼琴師】、【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馬修卡索維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第五元素】)、漢斯史屈勒(【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魔鬼遊戲】)以及西亞朗辛德斯(【恐懼的總和】、【歌劇魅影】)。

  幕後工作人員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長期合作夥伴,包括兩度奧斯卡獎得主攝影指導亞努斯卡明斯基(【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三度奧斯卡獎贏家剪接師邁可康恩(【法櫃奇兵】、【辛德勒的名單】及【搶救雷恩大兵】);一度入圍奧斯卡獎美術指導瑞克卡特(【阿甘正傳】);服裝設計師瓊安娜強森(【世界大戰】、【靈異第六感】)、以及五度奧斯卡獎得主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大白鯊】、【星際大戰】、【ET外星人】等)。演員陣容

  艾瑞克巴納在美國的第一部戲是【神鬼剁手】一片,該片於2001年在日舞影展首映,並獲得影評一致好評,他並以該片獲得澳洲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劇情片男演員】殊榮。他隨後則演出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黑鷹計劃】一片,並於2002年演出澳洲片【The Nugget】。除此之外,他也為迪士尼全新電腦動畫片【海底總動員】一片獻聲配音。他的作品還有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以及沃夫岡彼特森執導的史詩鉅片【特洛伊:木馬屠城】。他接下來將推出的新片是【王牌21點】一片。

  丹尼爾克雷格於2005年10月確定將繼任成為第六位飾演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的演員,並演出最新一集007系列電影【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他目前正在和妮可基嫚合作【恐怖拜訪】一片。他去年的作品還有【戰慄時空】以及英國廣播電視BBC電視電影【Archangel】。生長於英國利物浦的丹尼爾克雷格很早就接觸戲劇表演,搬到倫敦之後便加入國家青年劇團,後來則成為演技精湛的舞台劇及影視演員。他的作品包括【雙面任務】、【愛無可忍】、【瓶中美人】、【非法正義】、【古墓奇兵】、【夢遊非洲】、【伊莉莎白】等片。

  西亞朗辛德斯原為舞台劇演員,曾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他的電影作品則有【魔鬼遊戲】、【奧斯卡與露辛達】、【為愛瘋狂】、【叫母親太沉重】、【致命化身】、【他們愛的故事】、【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等片。他的近作則包括和湯姆漢克斯合作的【非法正義】;和班艾佛列克合演的【恐懼的總和】;【辣嬤寫真】;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古墓奇兵:風起雲湧】;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鍥而不捨】;【歌劇魅影】等片。他曾演出多齣叫好叫座的迷你影集和電視電影,包括最近在HBO播出的【羅馬的榮耀】、【簡愛】、【終極神鳳3】、【再生】、【哭泣的戀人】等。

  馬修卡索維茲是近十年來法國影壇首屈一指的演員,近年來以在歐洲累積的人氣進軍好萊塢,他曾和金獎影后茱蒂福斯特及妮可基嫚合作,並曾執導另一位金獎影后荷莉貝瑞主演的超自然驚悚片【鬼影人】。他接下來將自編自導科幻驚悚片【Babylon A.D.】。馬修卡索維茲曾被《新聞週刊》選為七名將影響未來電影的優秀電影人,他曾經自編自導法國片【恨】,該片於1995年為他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以及法國凱撒電影獎最佳劇本及剪輯獎。他首部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是跨種族愛情喜劇片【牛奶巧克力】,接下來執導的作品包括【恨】、【接班人】以及尚雷諾主演的驚悚片【赤色追緝令】。他身為演員參與演出的作品則有【見人倒下】、【沉默的英雄】、【第五元素】、【善意的謊言】、【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驚婚計】等片。

  德國演員漢斯史屈勒以1975年法國新浪潮新銳導演文溫德斯的【道路之王】展開他的電影生涯,他曾演出無數歐洲電影,包括【Malevil】、【寒冷如冰】、【鐵上的天使】、【柏林風情畫】等片。他的作品還有【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魔鬼遊戲】、【選邊站】、【陽光情人】等片。他曾與德國女導演香妲艾克曼以及法國導演高達合作,並曾以德國導演魯道夫湯姆執導的【Paradiso】一片和該片全體演員於2000年贏得柏林影展金熊獎。

  傑佛瑞羅許是當今影壇最受敬重的演員,他出身於澳洲戲劇界,曾演出超過七十齣舞台劇及二十多部電影。他曾以HBO自製電影【彼得謝勒的生與死】贏得艾美獎、金球獎及演員工會獎,他目前則在拍攝【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備受期待的兩部續集。他以【鋼琴師】一片中精采的演出受到全球影迷矚目,並憑該片囊括各大最佳男主角獎項,包括奧斯卡獎、金球獎、演員工會獎、英國金像獎、澳洲影評人協會獎、紐約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等。他後來又以【鵝毛筆】及【莎翁情史】再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的作品還有【真情假愛】、【海底總動員】、【法外狂徒】、【泳往直前】、【熱力師奶】、【揮灑烈愛】、【愛情無色無味】、【驚爆危機】、【猛鬼屋】、【神秘兵團】、【伊莉莎白】、【悲慘世界】、【奧斯卡與露辛達】、【革命小子】、【搖滾夢】等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