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回來這個城市以好幾天了,這裡跟之前所居住的小城鎮有很多的不相似。更重要的是我搬回我以前的房間,一個有著太多記憶的房間。我在這個房間裡頭壓縮著過去大學的記憶,將大學以前的記憶解壓縮,慢慢釋放出來,更早以前自己的樣態。房裡東西太多,國小到大學全部留下來許許多多沒有辦法一次分清楚的雜物、以前的作業、以前的考試卷、以前的課本、舊照片、不算多也不算少的CD。

延畢這年多了幾個櫃子,所以可以擺放東西,回到台中之後,總共有三個書櫃,不過並沒有妥善的將東西收好。像是雖然我的CD並不是很多,不過要有辦法可以妥善的收納,目前這樣的方式並不是最好的。國高中時期所留下來的雜物太多,每次在收拾的時候總是會花上好多時間,主要的原因不外乎一邊整理一邊百感交集,但是這一些又沒有辦法跟別人提,因為這都是我自己。昨天寫了文章提到關於國中晚自習的事情,雖然我跟我老妹唸的是同一所國中,但是我跟她的經歷就完全不同。

總有種滄海倉田的味道。

看到國中時候因為迷上了西洋娛樂圈的事,所以足足剪報了兩大本,在整理的時候忘情的翻閱以前的資料,就是浪費時間的代表之一。當我將社團遺留下來的資料塞爆兩本資料夾,但是還有很多只能另外裝起來的時候,我也一邊整理一邊看著那些屬於自己的過去,雖然不是很愉快,但是總覺得自己也未免做過太多事。

發現有兩本資料夾極厚,一打開發現是高中時期的模擬考考卷,以及高中英文補習班的模擬試題,我全都給留了下來。看到這一些當初視如惡夢的考試,甚至還夾雜了高中段考的題目,那一些跟補習有關係的回憶又如同歷歷在目。

我發現我不是不懷舊,而是極度念舊的人,至於平常不會想起是因為我大概都在放空腦袋。我極容易思緒千迴百轉,也因此平時不會一直運轉,處在待機狀態,這大概也就是我正常度日容易耍笨的原因。

我整理東西的方式大概就根整理記憶一樣,東留一點,西留一些,平常沒用時全部像雜物一樣堆在倉庫。不過一打開才發現怎麼東西這麼多,想想還覺得亂噁心一把。

這樣的處理方式也反映在我保存電腦檔案的時候,我不會輕易將資料給刪去,以前的幾次無法開機的經驗讓我學會經常備份,於是常常重複備份資料,於是檔案顯得頗完整,但也就太多了。

這真是不可思議。

吳淡如在書裡頭這樣寫到成長:

「別人可能打擊你。反正死狗是沒人踢的。難以應付的是自己打擊自己。

人很奇妙。當事情多能「操之在己」時,偏偏打擊自己,事情明明「操之在他」時,又不服氣,又怨天尤己,比如愛情。

愛情是X+Y所產生的變數。我們偏要主宰,偏以為自己的意志就是命運的註定,偏要連別人手中的方向盤也要牢牢握住,儘管你根本不知道,這有兩個方向盤的車要開去哪裡。

不信自己能操縱自己的未來,竟如此可求自己能操控愛情,真是人性的弔詭。

一個阻礙成長的感情不是真愛,只是控制慾這個怪獸變出來的異形。多少扼殺成長的刀斧,假愛之名。

在愛中,或失去愛的時候,在頻遭冷嘲熱諷的低潮期別忘了,你認為你可能。

至少你會繼續成長,即使,未必成功。

成長本身就是生命最豐厚的犒賞。」


我很喜歡最後一句話:成長是生命最豐厚的犒賞。

我回到這裡在本子上寫了很多字,但漸漸的少打成電腦檔,也許是暫時失去打字的欲望。近來的書寫老像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說的都是自己的往事,不免讓人有愛提當年勇的感意味,便將那一些留予自己。

仔細的回想許多,才發現其實以前就有許多不同的經驗,自己也應該可以構的上稍稍奇特的人,我想別人也事,只不過我們很少分享。因為我們並不是唸同一所高中,有著相同的喜好,沒有辦法有所謂「同好」的感覺。

但是小小出名的經驗對我造成的影響是我希望我自己能夠平凡一點。

我在國中某次拿下了演講比賽第三名,我收到的獎勵是在朝會的時候要對著全校師生講一次,這一點都不會讓我開心起來,因為當時對我造成極大的壓力以及晚上沒有辦法睡好得緊張感。面對各位數的評審以及上千人的全校師生包含自己同學在內,那是截然不同的經驗。

現在想想,根本就沒有好好重視過自己這方面的特長,總是抱著逃避心態居多,若真的非要我不可,我才會盡我可能。所以我在高中的時候奉行曖曖內含光這樣的最高指導原則,的確讓我平但又帶著幸福的過完高中生涯。這一方面同樣也反應在我處理社團事務上頭,我不會站在前線。

那天跟一位友人通電話,他倒是認為我很適合做高級幕僚,這倒是個讓我極為感興趣的職務。對此抱著有點不切實際的想法,那種運籌帷幄幫忙出主意卻不用出頭的感覺,似乎頗為有趣。

類似這樣對於過往經驗的回響,繼受最近我書寫的大宗。而我沒有辦法使其更為有趣,或者看起不不若宣揚政績。不過心底深處的我卻明白,長久以來我也都處於一種負面而自卑的長期心理狀態,對自己的不加信任、交友過程中的不愉快、對愛渴望卻沒能有相對的收穫。

也許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慘綠。(剛剛是炫耀文,現下又變成自怨 XD)

在整理電腦中的檔案發現我以前是寫詩的,新詩。不過看著電腦裡頭那一些字句,我好像隔著厚玻璃再看著那一些文字。在孫燕姿的眼淚成詩是這樣唱的:

「我的眼淚寫成了詩 已無所謂 讓你在為回味 字不醉人人自醉 因為回憶 總是美」


在當下,我明白了回憶總是美的意義。過去的那些疼痛不堪,到最後成為回憶,成為往事,成為過去,也只是美,總是美。

那一些點滴累積堆砌成為我的過去的過往,滲透到從現在往回看的人生線上,便成滋養我成長的養分。我並非要做一朵花,而是一個有著年輪,有著那一些變成現在的我的環境、氣候、水分、那些人事物、那樣的自己。成為一個有著自己旅程的一棵樹,豎立著,卻經過許多。


成長本身,就是生命最豐厚的犒賞。我再也不能同意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