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題解題密招

許多人在申論題考試的表現往往沒辦法和一般的考試表現一樣好。這不是因為他們不用功,而是因為他們沒有看清楚題目,也沒有搞清楚題目真正問的意思。因此,明確了解題目所要問的方向與主題成為考生是否能在申論題型的測驗中拿高分的關鍵之一。
================================

如果題目是要您做分析的話,您最好能將問題拆成幾個相關的部分,加以分別說明,解釋,釐清或串聯每個部分之間的關係,最後再做結論。您可以以條列式的方式,逐一說明每個觀點,每個項目以及每個特色。

如果題目是要您將某個主題分門別類說明的話,您就應該將答案一點一點分開來,詳細說明清楚。

如果題目要求您做分類解釋的話,您應該將主題分類為幾個相關的部分,再根據分別的部分加以說明。

如果題目是要您做兩者的比較的話,務必將兩者的特色說明清楚,例如兩者有多麼類似,或是有多麼不同等等。如果題目是要您做評論的話,您最好先確定自己的立場,然後引用實例來舉證說明您的觀點與想法。

如果題目要我們演繹或推論某項事情,我們最好回溯歷史,並加以詳細說明並舉證,最後並且下結論。

如果題目要求您證明某項觀點或事情是正確的,您必須要儘量舉出許多充分的證據與實例來支持您的論點。

如果題目是要求您下定義的話,您就應該針對特定的事情,清楚的解釋說明其意思或意義。

如果題目是要求您描述某件事物的話,您應該詳細地將特色,功能,意義,等等一切,越詳盡越好地敘述出來,讓其他人能明白。這就好像是再畫圖一樣 。

如果題目是要您圖解說明某項主題時,您可以使用圖表或表格或地圖來加以說明。

如果題目是要您討論作答的話,您可以舉出不同意見與各方的理論觀點來加以說明,加上自己的想法,最後再做結論。

如果題目要您介紹某項主題的獨特性時,您就應該儘量將不同處說明出來,並且逐一舉證其特色。

如果題目是要您列出所有的項目,這就猶如是要您將所有知道的全部寫出來,您自然應該儘量將確定的答案全部寫出來。

如果題目是要您評估某件事情,您就應該以舉證的方式將所有優缺點一並列出,以作為您下判斷的依據。

如果題目是要您解釋某件事情的話,您應該提供各項理由來清楚詳細地說明。

如果題目是要您舉例說明的話,您可以利用實例,圖片,表格或照片等等來配合說明。

如果題目要您表列出些事情,您可以一點一點逐一列出來說明。

如果題目要您寫出大綱的話,您可以以簡短,特定的格式將所有重點組織起來以利說明您的觀點。

如果題目要您闡述某件事,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與話語來逐一解釋這件事。

如果題目是要您預測的話,您還可以針對不同變數可能會產生的結果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如果題目要您證明的話,您可以提出許多事實證據來支持您的說法。

如果題目是要您辯護的話,您就應該舉出許多實例與證據來支持您的理論。

如果題目是要您說明關聯性的話,您可以將不同觀念之間的特色介紹出來,並解釋之間的關聯性。

如果題目是要您檢視並分析的話,您可以將相關資訊分析,整理,並做評論。

如果題目是要您綜合陳述的話,您可以將所有的重點與有關聯性的項目合併在一起,有條理的說明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