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戴著粗框眼鏡,鏡身漆黑,留著一頭挑染的中長髮,柔軟的髮絲披在肩邊的長度微翹著。合身的襯衫,咖啡色的長褲以及一個過分大比例的運動風手提包。上面數來的兩顆釦子都沒有扣上,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出精壯的胸膛以及脖子上相當特別火焰造型的銀項鍊,身上有著好聞的木質調香水。

他極度專心的坐在最裏邊的位置,桌上是用完的餐點以及擱置在桌沿的雜誌,他正聽著音樂,白色的耳機線也許是現在當紅的ipod,但是他極度專心在自己的世界中,專注桌面上的線圈筆記本奮筆疾書著。

桌上除了雜誌還有另外依本相當破舊的書,深褐色的紙質,隱約可以看見上頭寫著「北……寂….城市」等字樣,被磨損。在那副畫面裡最為突兀的就是那本看起來舊的有如化石,似乎一拿起書來就會崩裂,或者風化成為不規則的碎片溢散揚逝有如泡沫般,在一個異次元。

留意起那依本書,眼光盯上了書之後,離不開眼之外,宛若整個時空都發生了變異。男子的衣著漸漸改變,時光回溯,似乎是個貴族在一個過分寬敞的書房認真的寫作研究。而我,就好像也在那個場景,但是我的身分卻不明。

彷彿我看著這名男子這般工作已經好幾十年,我就在這樣的距離,這樣的角度,這樣的時間看著如此的畫面,一切熟悉的不得了。好像一切都如此自然,習以為常,似乎等會男子會停筆拿起就是可能由我送上的熱茶,那是一個漆黑但略透明材質作成的專屬茶杯。連茶的溫度在我放下退開之後還一直留在手上,彷彿現在依然微微發燙。

茶裡頭所加入的一點點檸檬汁,會讓男子在啐下第一口,茶水經由好看粉色的純進到溫熱的口腔,約停留數秒後,可以經由我的視線看到喉結的上下移動明白嚥下,並且下達胃部。熱茶讓胃暖了起來,茶香本身讓男子臉上漾出笑容,精神更佳。我彷彿因為預料到事情的必然而感到雀躍,似乎是討了心上人的歡心一番的滿足感油然而生。

如果男子輕皺眉頭,我似乎也能隨即明白那是他遇上頗難理解的事情。他會打開那一本忽然間不舊,但是有著經常被翻閱痕跡的桌上那本褐色書籍。似乎他會經常的使用到書裡頭的內容,如果沒有錯。男子曾經主動的告訴我那是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談論關於北邊寂寞城市的書,男子是個研究城市的年輕貴族學者。

但是男子不知道的是,我不用聽他告訴我書裡頭的那些描述,我就能夠正確的形容出那個城市的一切。城裡的一天,城裡的設施,城裡的節日,城裡的人們,城裡的建築,城裡的娛樂,城裡無時無刻存在並且活著的寂寞。那是男子不知道的我,聽說男子以外的人稱呼我這樣的人做---流亡者。

聽說我們身上有一種特別屬於那個城裡的氣味,但是我並不清楚,因為我很久以前就待在男子身邊。男子從來沒有去過那個城市,雖然他很想要去,但是男子後天的痼疾讓男子在行走上,比上一般人慢的太多。但不會不方便。我感覺的出來男子身上有著跟我一樣的氣味,這是不容質疑的,即使他和我有著本直上的不同。

男子沒有辦法得知他身上的氣味,而我認為那是男子的朋友稀少的原因。不過男子就是沒有辦法察覺以及理解氣味對他的影響會是多巨大。巨大到他可以得到這一本書,唯一的一本書,並不是因為他很勤勞或者運氣很好。那是必然,因為他有著他自己也不明白但和我相同的氣味,城裡的氣味。

是書找到了他,而不是他找到了書。書不會找上我的原因是因為我不需要用到書。

如果要比,我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城書。但是男子並沒有辦法理解我,他只能跟書進行交換。我明白他最終也只是想追尋那一座城市,那很高尚。即使同樣也是城市學者的男子的朋友,也都沒有辦法理解男子的用意。男子無法察覺自己,其他人也沒辦法言喻那種感覺,只有我明白。

只有我察覺到男子和我相同的部分。

當男子把書拿起來的瞬間,時空又回到播著音樂的現下。那本字都快不清楚,書身快要散開的書依然可以被翻閱,但是城市卻永遠的遺失了,的確就是如此。我也記不起關於那作城市的其他事情,我也想不起來剛剛意識到的那些。唯一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這一次還是書,應該是說城市,找上了男子,再一次的。但是男子永遠都找不到遺落的城市。

我收起了目光,拿起背包,離開這一家名為「躲起來」的咖啡廳。



相關閱讀:

我族

邊境,被遺忘的城市。

旅人的前往。

意識城市。

城市管理員。

男人9

北國,邊境,寂寞城市,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