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90拷貝

C:

我想我的交換日記也不完全是針對你一個人說話,反正都是生活感想,所以這一次是要跟大家,不過還是望你指教。這一次延續我夾敘夾議的風格,我想跟你說說,迷路以及怪獸。

每次我和怪獸相遇,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時間與不同空間。

最多的時候也只是在時光裡漂蕩,憶不起語言詞彙之類的可以取出分享。像是最近閱讀灰色的靈魂,開往中國的慢船,都是意識上的交直流,我依然創作。我寫我自己,可是你們可以從我自己的書寫當中找到與你們有關係的意義,那些意義是和你們有切身相關。

或許,你們無從書寫,無能書寫,也可能是無法書寫的那些,沉潛生活呼吸當中無以名狀的巨大---怪獸。

「你有沒有什麼要說的??」

「沒有,不就那樣,你應該不會想知道怪獸的事情。」

「阿!?」

「就怪獸。」

那些怪獸,可能多數人終其一生都在搏鬥,把對方擊倒不然就會是自己被怪獸給壓制,任憑牠喝你的血,吃你的肉,啃你的骨,更有可能呼朋引伴一起來分享你。你只能眼睜睜無能為力或者使盡掙扎,入眼的還是他怎麼侵占你,你或許連「不要」都沒辦法出聲,你備受屈辱。之後恍神或淚流,想著,一定要這樣嗎??那些怪獸們,都有些熟悉的名字,焦慮,悲傷,躁鬱,不快樂,...。你總是不喜歡牠們,即使牠可能長的一副良善討喜的外表,你也只會認為怪獸們居心不良。就算,他一開始只想和你交朋友,你什麼都沒說牠也來不及說,拒獸於千里之外。更有可能是渾話進出的痛斥,也可能是尖酸刻薄的諷刺,再不然給牠一頓排骨。

牠獸性大發,你無從脫逃。我們注定被捕獲,是這樣嗎??

但是,有時候「他人」更像是怪獸,披著人皮,用模鑄出來的人工心臟,算計你,評價你,批評你,非出自好意的。


嚐試和怪獸做朋友,牠們會跟你交談甚歡。焦慮獸來的時候,我讓牠跟在我身邊,我不知道牠什麼時候會離開,但是很奇怪的是牠開始告訴我,牠其實偷偷觀察很久了。這樣愛的告白實在令我震驚。牠說我做了很多事情讓我越來越像,越來越像「焦慮」。因為牠來找我玩,牠說「物以類聚」他認為我跟牠是同類,新的朋友。

我問焦慮獸,為什麼我會像是牠的同類,有什麼特點嗎??牠用著一貫焦慮的語氣與沙啞著急的聲調,說出我的所作所為。就是那一些事,那一些我知道我看到,但是我裝做沒看到硬不承認的事,讓我變的越來越像是焦慮。同化。

我明白牠其實是一派輕鬆的說著我的事,但是那語氣以及聲調,就是焦慮慣有的,我聽的心驚膽跳。

當牠對我說一些,像是深情告白的事情後,我是多傻眼。當牠說出為什麼我越來越焦慮,牠為什麼越來越想要接近我,這像不像是一種愛情的想欲??但是我並不喜歡牠。我沒有辦法也無從像牠,更別提是喜歡上牠。但是我無法對牠生氣,因為那些事實,我對那些事實生氣就成了名符其實的「惱羞成怒」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怎樣讓牠離開。因為牠只是先走遠而已。

我和牠交談,我沒有辦法接受牠,現在沒有辦法,我掙扎著牠越來越靠近我,看似快發狂的前兆。但是隨即告訴他我樂於認識牠,也歡迎牠偶爾過來,因為牠把我看不清楚的事情看清楚。牠為此得意很久,拍拍我的背說他沒有看錯我。後來,牠說牠會等我,但是牠要先去看別人,牠也是很挑人選的。

牠焦慮似的喜悅著離開,而我又傻眼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個性。做人好像都沒有做獸這麼灑脫。

暫時與我說再見,下次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離開前牠說:「但是還有其他怪獸可能會來,你知道的。」

我不試著驅逐牠,而是嘗試著了解牠來的原因,而有所作為的讓牠明白我不適合牠,牠也就乖乖的走了,但是你得明白,牠們是不會放棄的。聽說他們說有個勢力最龐大的獸,叫做「憂鬱」。也不知道牠是因為英俊蕭灑美艷動人之類的理由,所以他在全世界都有愛人,可以說是四海之內皆朋友。

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何時何地會是哪一隻其他怪獸,開心的衝過來說想要跟我交往。這樣,真不明白應該要慶幸或者悲傷。一直要到很後來,現在,我才能從牠們身上看到當時自己的模樣,我心疼自己,怎麼會變成如此,誰要給我答案。

誰都沒有辦法給誰答案。知道自己要面對,面對那些從怪獸身上得到自己的蛛絲馬跡,那樣才會真實的讓自己無所遁形,像是赤身裸體一樣。

簡單的說,依然是我和自己的面對面,不是嗎??


有些事情我們永遠沒辦法逃開,遠離。因為我們需要「選擇」。A選擇有A的附加條件,B有B的,可是選擇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就好了。不是那麼簡單。有聽過「灰階」嗎??那是不同層次的灰,選擇也是因為不同的人事物組合,所以有不同的層次。

選擇工作。不同的工作有不同層次的幸福辛苦與快樂悲傷。選擇學習。不同時空大學有不同層次的學習娛樂與疼痛歡愉。光是選擇既有很多歧路,走進其中一條,才又發現前後左右東南西北,這樣開展。是要選擇研究所,還是高補考,是要先當兵還是延畢考試,要先就業還是……。要去考証照還是學英文,第二外國語重不重要。

很快,我們就迷路了!?

我為什麼不好好紀錄,身上準備地圖以及指南針呢??除非你要去的地方是連地圖都到不了的,那麼得靠你去開闖,之後你也可以畫一份地圖來賺錢。反正那一些商管類書籍很多不都像是地圖教妳,怎樣成為高階經理??行銷高手??策略大師??

我們記錄著自己。選擇,紀錄方向,走了多遠。有了地圖,你也可以嘗試繞遠路多看些風景才緩步到目的地,不一定收穫更多;或者嘗試找到神秘的捷徑讓你快速到達目的地。這些路,總是高低層次不同,非平板的。

更多是,身歷其境,悲喜交雜。

不要沿途使用麵包屑當做紀錄的方式,那麼你迷路的可能性也會加大。麵包屑被吃了就沒有,有些事情,就跟麵包屑一樣,很快就被別人給吃了不然就是消逝,發霉,你在也無法拿來辨識。但是總有人喜歡拿類似麵包屑的事情當作指標,而我一直無法理解。反正理解自己都很難了,也不要求理解別人。(千萬別逼我說出那些事情是麵包屑,那太傷人。)

我說,這一趟旅行一點都不輕鬆。

除了怪獸會出現打算追求妳或跟你來個相見歡之外;很有可能在下一個轉角就迷了路。除非你有一個好的導遊(愛人!?家人!?朋友!?),你當然可以不容易迷路。萬一你遇到一個『兩光』導遊,或許你認為一起迷路還滿浪漫的,如果你喜歡這種調調,我無語問蒼天。不然你可能要自求多福。

我依然習慣跟怪獸偶爾連絡一下,畢竟他看我清楚。這趟旅程,我也自己紀錄放在身邊,然後地圖,指南針,甚至旅遊手冊都具備,還隨時更新版本,反正網路這麼發達,打算好好走這一趟。也許不小心「故意」迷路是因為我發現前方有帥哥一枚,那可能是我心甘情願邀請他一起跟我出遊。

反正我知道我的羅馬在哪個方向,條條大路通羅馬,羅馬帥哥多。迷路如果有了經驗,也會大概知道怎樣危機處理,迷路並非完全不好。

但是我想最可怕的事情莫在於迷路正不知道如何是好,以為會有衝浪王子出現的時候發現出現的是怪獸,可能是最花心的憂鬱,你真不知道應該是哭還是笑,不是嗎??

所以,祝你們一路好走,小心迷路,注意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