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

  這標題有時候是不好下的。看在你的自書寫的落落長,包山包海的,雖然看完真的好像有點什麼的,不過要我把那些什麼化為文字好像不怎麼簡單。而簡短的回應又顯得敷衍。於是用這一篇交換日記寫一些相關的不相關,加減當作回應。

  園物動里底斯歇的靈魂X靈魂看完了。其實很早就發現我也有兩個自己,一個冰冷、獨善其身;一個熱情、多愁善感,每天輪流當著兩個自己,一下子冷一下子熱的(所以常常感冒),表現在外的就是猶疑不決。我認為這是天秤的緣故。身為一個天秤,原本就是擺蕩不定的。遇到最大的麻煩,就是常有人抱怨我喜怒無常,很難捉摸。

  最近一位親愛的朋友說,我根本就是處女座的。說的斬釘截鐵,舉證歷歷。不過都說了星座只是統計學,偶而也會有統計錯誤的時候。就像上次那篇詭異的排行,明明朋友裡頭,凡是射手,各各品味超著,卻給說的極為糟糕,這實在令人不敢茍同。所以偶然表現出細膩心思、觀察入微什麼的,那跟我是個優雅的天秤一點衝突也沒有。(說到底,還是愛慕虛榮的喜歡說自己是天秤。)

  是無所謂啦。反正這都是我,就由得別人來適應我唄,就像我很努力的去接受別人就是怎樣的一個人一樣。所以兩個自己對我而言反而像是特徵,一個容易視別的特徵:icb就是一個怪人,icb=怪人。任何一個知道我的、認識我的朋友群,從國中、高中、大學、同事甚至到我每天面對的學生們,噗,我早就習慣了。事實上,一樣是兩個字,怪人甚至比阿姨還要親切。再來談談距離吧。上一篇曾提到天涯若比鄰、比鄰若天涯,事實上,如果我沒解讀錯誤,這的確是不衝突的一組概念唄。當天天窩在電腦前面做這做那的同時,當然與鄰居的感情變淡,而與那些個常常在網路上碰頭的人們越來越親密。就我們兩人而言,如果沒有了網路會是如何,這實在很難想像。要設想一件沒發生過的事情本來就是非常困難,我放棄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果我們依舊沒有出來見面聚會,我覺得有趣的是,這樣交友方式踏實嗎??」怎樣才叫踏實呢?一般能夠常見面的朋友,一些話今天不說明天一樣可以說,一些是今天不做明天一樣可以做,於是常常搞不清楚說話做事的最佳時機。這樣很不好,也許就因為今天吃飯的時候把一粒米噴到對方的高貴衣料上,然後你忘了道歉想說明天在說就好,結果卻忘了,因此得罪一位朋友。

  其實這樣剛開始見過面,後來沒見面卻還一直陸續透過電話、網路連絡的朋友還挺多的。這種偶而捎來一封問候的,反而覺得窩心。一位小學妹從她大一到今天已經好幾年沒見了,偶而還是會傳訊報告近況,如果要我面對面認出她還真不容易。這樣看來,我好像比較適合孤僻不見面的交友方式,所以繼續跟你這樣那樣的維持不見面聯絡也沒什麼不好的,喔耶。

  總之,雖然沒見面,但是透過網誌、透過MSN交談,我們的的確確在交換思考模式、分享生活瑣碎。然後,也互相影響著──至少我都會被你的文章影響到,你的思考有深度,都會讓我想一下。以你的自書而言,「同樣的一件事情或類似的事情,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一樣,不要那麼的以自己為中心的解讀我想要跟你表達的。」這段話實在很棒。這種話我一直想說,卻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說。

  有目的的談話有很多種,如果不是在秉燭夜話、經驗傳承之類的,其實聽到你與C之間類似的對話會很反感。這是我最近一直想改掉的壞習慣,我很怕我會說出像你文中那個C說的話。比較偏向於知道該如何,像是如果是我遇上什麼事,會怎樣做比較好。當然前提是對方有詢聞該怎麼辦的意思。最近遇上一位朋友老是喜歡說自己就不會怎樣,還喜歡重複三次以上以為會有笑點,這實在讓我提不起談話的興致。(ps.典心的畫眉不錯看,可是好多字句一直重複就很討厭。)

  總說我是比較勤奮於寫網誌的,你這樣說,還有好多朋友也這樣說。其實弄這些東西都是在自我發洩。一些思緒常常卡在腦袋裡橫衝直撞找不到出口,又找不到適當的談話對象,於是只能自閉的宣洩在部落格上。日復一日的記下每一天腦袋裡雜亂無章的零碎片段,或許在許久之後,我將能夠分析自己腦袋裡曾經、正在、將要想些什麼。

  不過就像現在已經不再理會的奇摩交友一樣,或許會忽然之間就這麼停筆不寫了;又或許就這麼寫個永無止境。這連我自己都說不準。想寫就寫唄,如果有一天突然停了也請不要太驚訝。不過如果你繼續寫交換日記,那麼我也會繼續寫下去。這種互動的方式很有趣,或許還能激盪一些什麼出來。當然不是感情上的那種,噗。

  「有種鏡頭,鎖定在對面滔滔不絕的人的嘴巴,特寫一開一闔,一張一閉。我卻是有種渴慾,要(縫)封了那張嘴。」這比較像是你不需要從對方嘴巴裡獲得什麼,而只是想傾吐。不過為了防止哪一天你想封了我的嘴,如果你不需要我的意見請記得提醒我別太囉唆,我常犯這毛病的。

  交朋友呀,其實從不曾想過能往來多久的。一些立下決心不想再往來的朋友,常常都會意志不堅的因為一些小感動突然又恢復了往來。而像是剛剛提到的那個小學妹,如果她直接把我的手機號碼搞丟了,大概會就這麼失聯吧。所以從來沒想過朋友能維持多久。然後要去猜測自己是不是在對方的好友名單中實在太累人了,於是,我把對方當朋友就好。

  就像早先的金卡試用事件,前幾年的交心,深的淺的問題都曾交談過,那時以為會是朋友,可惜這次事件讓發霉的友誼曝光。才發現曾經擁有的友誼早就變質了。發現了也就是發現了,反正再也回不去,那麼,就繼續這樣吧。潛在知心朋友那麼多,有可能就在下一個路口偶遇,就像一次完美的邂逅。雖然,還是會,感到惆悵。

  你說的朋友的條件,其實是正常的。那些個說愛人才能做得到的都是怪胎。

  「總是要學會一個人獨立自主呀。」這句話最早先、也是印象最深刻的聽到,是在高三的時候。從班上長的最像小孩子、言行舉止也像個小孩子的同學口中說出來,在廁所。她說出這句話,為的是要擺脫陪伴別人上廁所。噢,我離題了。不過一個人不是什麼壞事。一下子融入群體、一下子跳脫出來,這樣隨意進出其實也是一種樂趣。

  我贊同你的這段話:「一個有點sense的人,在他人忽然跳出來提點,提醒你的時候,就應該認真的思考為什麼別人會這樣跟你說這些事情,而不是放任繼續我行我素下去。」反省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日三省吾身根本是不夠的。隨時隨地都得想這樣做對不對、怎樣作更好。如果有人願意大發慈悲的告訴我做錯了什麼,那麼我當然要誠心誠意的接受。當然也不是人家說了什麼就要改什麼,自己還是最重要的。所以學會取捨變得迫切。

  最後到了每日一字的時間,噗。魚雁往返是吧,雁雁雁,喔耶耶。抓什麼錯字阿,錯字都不錯字了。阿啦啦,我是任性的學姊,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