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本文發表於二月二十一號

交換日記:圈圈兒。

  L:

  清代浙江山陰(今紹興市)的畫家童鈺寫下這首圈圈詩

  左圈右圈圈不了,不知圈了有多少。而今跳出圈圈外,恐被圈圈圈到老。

  以上文字轉自網頁http://www.bmes.tnc.edu.tw/php/naboard/memo.php?bd=live&no=51北門生活小品心靈雞湯。

  對於親疏之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界定。以自我為中心,由近到遠組成了一個同心圓,依次可能是家人、朋友之類的。而在一生當中遇上的每一個人都在這同心圓上佔據了一個位置,這位置可能有時候近些、有時候遠些,而距離遠近除了取決於本人或者對方意願外,時間、空間也是重要因素。

  除了自己給自己的小圈圈,人群之間也常常有小圈圈。

  我跟你合拍,我看他不順眼,我們就組了一個小圈圈。在這個圈圈裡,我們是自己人,其他人都是需要防範的別人。然後幾個小圈圈因為種種可抗不可抗的因素又組成一個大圈圈。就像班上有好多小圈圈,每個系又可以畫一個圈圈,接著出了校門,同校的又可以畫一個圈圈,就像所謂的國光幫。

  最近越來越能夠快樂的與學生應對,看到學生臉上露出笑容,就會滿足。但這種滿足跟與朋友相聚歡笑的滿足又不一樣了。前面那種,到不了心。是那種可以前一刻笑的很開心,下一刻學生一走笑容就可以咻一聲不見的那種。或許他們都是在我的圈圈外。

  但這不表示我跟學生不合拍,或者我看學生不順眼;相反的,最近越來越覺得學生們一個一個都好可愛。看學生的角度,是連自己都不太習慣卻直接外顯出來的自然。好像一個阿姨在看人家家的小孩,乖的稱讚、不乖的罵兩句,一點都沒有其實自己跟她們年紀差不多的自覺。

  所以,這是不是表示我習慣了林阿姨稱謂呢?(噗。)所以當我穿的像一個中年婦女出門去買菜一樣的來上班,是不是一點都不奇怪了呢?(哈。)

  其實是因為業務需要阿!這大概是最正當的理由。每天爬上爬下、一樓五樓來來回回,穿的太正經反而很奇怪。這真的是一個很適合穿一堆口袋又耐髒耐磨的工作服的工作。然後最好搭一雙運動鞋,萬一穿了高跟鞋,就真的能體會為什麼高跟鞋能夠讓女人半殘廢了。

  離題了,噗。

  出門在外,認識的人越來越多,發現假使每一位朋友都付出全心全意的對待,很快就會耗盡心力,整個涼透。畢竟人家不見得要用相同的態度對我。於是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小圈圈正在成型。很快的就感覺到,誰在圈圈裡、誰在圈圈外。不過幾乎大部分的人都站在圈圈上。

  例如漸漸的開始跟學生出門看電影逛大街,於是原本應該在圈圈外的人開始往圈圈裡移動,然後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直接站到圈圈裡。

  一般人的圈圈好像不是這樣的。通常,他們的圈圈會形成一座座高塔,牆上根本沒法兒站人。總是很小心的防備著每一個人,設界線,然後提防。即使是親密如家人也不能完全信任。這樣好累,於是我那與生俱來的惰性在一次發揮作用,於是畫了一個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圈圈。

  不一樣的圈圈構成劃分圈圈的另一個標準,所以,我又構成了另一個圈圈,一個只有我的圈圈,然後在這個圈圈專心經營自己的圈圈。

  不喜歡太分彼此,不喜歡辨別敵我,不喜歡太小心的處世態度;喜歡跟三教九流談笑風生,喜歡跟大家打成一片,喜歡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生活,所以構成這樣沒什麼界線的圈圈。

  然後在這樣的圈圈裡,活到老。

--

  其實這篇是個未完成,我很難描述最初想表達的意念,大概你來看會很辛苦,抱歉。

  另,祝你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