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taweichi/archive/2006/01/28/36955.html

文/但唐謨

(經作者授權代貼, 可以自由轉貼)

(原刊2006年1月破周報)

=====================

得了無數大獎的《斷背山》簡直是今年最大的電影話題。行銷似乎有意強調「斷背山只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企圖拉攏廣大的異性戀觀眾。從一方面看來,這並沒有錯。《斷背山》確實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它講述一個禁忌、無法被接受的愛,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或者種族戀、階級戀。這種故事確實有普遍性(universality),容易感動觀眾;《斷背山》也是這樣的故事。

但另一方面,《斷背山》絕對不是簡單的愛情故事,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被這部片感動。我看了兩次《斷背山》,當電影激情場面出現時,同性戀觀眾感動到無法呼吸;同時卻出現﹝一定是〔對同性戀很緊張的〕觀眾﹞的笑聲;那是一種「被懾人的畫面嚇一跳」的笑,一種對這部片非常沒有禮貌的笑。至於國內外保守派對這部電影的討伐,只有證明了一件事:《斷背山》是一部bona fide, in good faith同志電影。

(BONA FIDE是拉丁文, 英文即 IN GOOD FAITH: 即, 貨真價實的, 而且誠信的)



從電影的角度,《斷背山》有兩個重大意義,第一個是對「西部片類型牛仔神話」的破解,這一點已經有很多討論,我曾經在個人部落格為此被惡意攻擊到懶得再講了。

比較特別的倒是《斷背山》在同志電影脈絡中的重要性。李安曾經表示:「美國牛仔形象一直是同志族群的『終極性幻想』,就像中國武術﹝中的猛男﹞」。武打猛男的同志性幻想,我們有了張徹;美國牛仔具像的同志性幻想,似乎只有在Tom of Finland的漫畫中驚鴻一瞥;《斷背山》很大膽地在主流電影中補足了這一塊最禁忌也最色情的幻想空間。

另一方面,或許男同志確實喜歡看很妖野、很多皇后耍寶的同志片。但是別忘了!男同志都是drama queen。蕩氣迴腸、愛到死去活來的故事,同志最喜愛了;而且,「悲情」永遠是男同志隱藏在「妖野」歡笑表面下心碎的那一面,就像《藍宇》、《美少年之戀》,和《斷背山》。

我以前總認為,好的同志電影,一定要同志來拍,否則一定不是「真正的」同志電影;《斷背山》證明了這是錯誤的;好的同志電影,只有同志才能決定(decided by the audience)。

李安其實只是以他一貫的工作原則,用一種誠懇細緻、努力嚴謹的態度(= in good faith),拍一個他所喜歡的故事;然而從《斷背山》,從他所指導的希斯萊傑和傑克葛倫霍爾,那些讓同志心悸激盪的眼神和淚水中,我看到導演對於同志社群真正的尊重,因為只有對同志尊重的導演,才會讓同志感動。

《斷背山》絕對不可能只是一個愛情故事,只要同性戀恐懼、同性戀歧視、對同性戀獵奇的眼光仍然存在,《斷背山》就永遠不可能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有網友看過這部電影之後,非常了不得地說出他的大發現:「《斷背山》真的只是一個愛情故事,根本不是同志電影」。

那些人的大發現(出自於他們對於同性戀的恐懼)只有證明一件事:《斷背山》真的是同志電影。WE NEED MORE GOOD FA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