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發表於 明日報 挪威尋羊記 2003/01/24

重新編輯 2006/01/23 段落編輯

站立在一起卻不要彼此太靠近--相愛不代表要完全掏心,除了愛情,心還裝載著其他物品,彼此有各自的空間,相處時全心全意,愛一個人不是要將他的世界全部填滿自己的身影,而是要和他分享自己願意給予的世界,不會是一切,人生除了愛情還需要其他的東西。

交往勢必要有某種程度上的交心、承諾,還有了解。但是別要求我去參透你的想法,我也不會這樣要求你。

兩個人在怎麼相愛在怎麼了解對方也是兩個個體,在怎麼親密沒也沒有辦法完全知道堆方在想什麼吧,人心都是隔著肚皮的。

輯錄自「岑揚—水火也相容」

以上這三段話是我在小說裡面看到的,這也是我喜歡看小說的原因之一,有些想法與想法會以不同的話語呈現。

在學期末有到一些大學去晃晃,想要為自己安排所謂的大學參觀。第一個決定的學校是東吳大學,因為那裡有自己的好朋友--「麻屬」。那次收穫是去了一家很不錯的咖啡廳叫做「躲起來」,另外還去了一家很不錯的義大利麵館,「義麵坊」。不過最近的新消息是當日所見的小學妹跟他,現下是男女朋友了,真的很替他高興。在當時曾聽聞他一句「我分不清我到底對她是啥感覺」。

而我逼問他是如何發現自己心意的過程,他也是會感到害羞,想來他也是挺純情的一個男孩子。就不知道他在電話的另一頭有沒有臉紅而已。不過他的一句話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跟我女朋友是先認識近一個學期之後,我們才交往,所以其實我們是已經認識挺久的,對彼此的想法、感覺,都可以相當的坦白及理所當然,想法也能沒啥衝突。」這樣的話語聽在心裡,除了感動,還有其他想法……

在省視自己過去一段感情,平心而論,我的遺憾就是缺了他們這段過程,如果當初不要太快,能夠知曉對方與自己的差異,或許自己能夠更知道如何處理雙方的差異,而不是手足無措,或是自個兒生悶氣。我試著把他們的交往,與上面三段話結合起來,發現培養感情的溫床是相當的重要的一件事情。

反觀自己(許多”小”朋友)處理感情的態度是不是太過於輕率?

以前跟cake提過自己在某些時候真的很想要有個bf,不過在人在寂寞所渴望的體溫並不會跟愛情畫上等號,Right?我認為是肯定的,因為我所抱持的就是寧缺勿濫。這也是我在結束感情之後所得出來的第一個結論,卻發現自己兜了一大圈才領悟。事情能夠事前知道、事前明白,避免慘生錯誤的機率應該是相當高的,不過有些事情是你知道你明白,卻還是要等它發生了,你才知道痛。這是「不見棺材不掉淚」、「醉過方知酒濃,痛過才知犯錯」。

於是對我來說,上網交網友(耗在聊天室、或者是搭訕),對我而言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一份感覺,是經過相處,是經過一段不短的時間,我才能夠把自己丟入那愛情的旋渦裡面。有人或許會說,談感情何需這麼理智?就像藝人大炳在上非常男女所說的一句話:「談戀愛,有人有成長,有人沒成長。在不斷跌跌撞撞的過程當中,成長的是──如何找到最match的另外一半。」

這樣的一句話在我心中重重的震撼了一下,像是用力敲擊太鼓一樣,低沉渾厚的鼓音在我心裡不斷造成迴響,久久不去。

舉自己親身實例,之前去和一位認識不到兩個禮拜的學長去看「英雄」,也是我口中的酒窩男。住我對面的介紹他來認識我,跟他相談甚歡,也知道他挺喜歡可愛型的。也知聞他過去的bf是高中生,挺口愛的。(台灣狗語出來了)自己腦海中愛幻想的一面就給他跑出來說「要不要勾引人家阿……之類的」。等到他回到台中,跟他去看電影的時候才真正見到面,發現人真的長的不錯(台中人都優阿~~又在暗指自己了)。自己心裡其實曾經問過自己──

我”若”想跟他談戀愛,是因為真的是經過相處之後喜歡對方,抑或是,我純粹是個花痴,看到帥哥就想上?

在發現自己用了「花痴」這個字眼之後,的的確確是清醒多了;這樣說,人還真是不能因為一時的情感牽著走。要是我就給他這樣跳進去,那還得了。雖然在電話裡面是可以聊的挺熱鬧的,不過我仔細歸因,應該是我太會帶氣氛了(這點我自己都同意)。所以其實我自己遮瞎了自己的眼睛沒看到對方的缺點,一昧的說對方是多麼的優秀,其實不合乎自己定出來的標準。走筆於此,腦海中又翻騰出為何老一輩的人可以經由相親結合在一起,他們的相處也是在結了婚之後,佳偶不少,可怨偶也常出現在現代對中國傳統女人悲情的描寫上面。

那麼我剛剛說了一串,是同意,卻又自己反駁?

我想是是第二個我自己強調的東西,自己的內化個性好。自己在對自己沒有談感情的日子裡面,給予自己的期許是──自己要調整各方面的心態與各方面的能力。能力是希望自己不要餓死,心態試過的很自在,活出自我風格。在相親結婚方面,我父母就是。在我看來,他們會相處的很好是因為雙方都願意經營夫妻相處之道,而且個性方面剛好是挺互補的。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又臭又長,還是回歸於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在觀念心態上要常常調整,要能力上要自我要求。心態與觀念上的自我調整,是我可以寫出這麼拉拉雜雜一堆東西的根本原因;能力上的自我提升首先是不要餓死,其實是暗自希望,我是如此好的對象,也希望能尋找道生命中的Mr. Big,然後對方跟我是如此的相愛以及合適。說到底,我還是想的太美好,愛作夢的小孩—走筆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