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發表於 明日報 挪威尋羊記 2002/10/02

重新段落編輯 2006/01/23

這禮拜都是學會面談的日子,今天聽到很多問學弟妹的問題,然後會聽到很多學弟妹的回答,再回報人事的時候。其實我很慶幸今天有留到最後,雖然說真的會覺得很久,好累想睡覺,但是當我回到家裡,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腦中閃出的第一句話,是他們一定會問的問題,為何想加入商管學會。

這些面談的問題是設計給來面試的人,卻發現這些問題用來問現在的一些夥伴,不要說他們,就說我好了,很有可能是回答不出來。赫然想到一件事情,我加入商管學會,是因為上一屆的行銷實務系列講座,我之後跟小晰學姐小小談了一下,就參加了之後的會前訓。那時候在會前訓時覺得豪珈好出風頭,在寒訓的時候,很多相當傑出的人才,呵呵呵呵,有時候想起來是一種甜蜜。但是重點是,現在勒?我試著去回想起當初加入的動機,結果腦袋裡面跑出來的一句話是,「不明」。

挖勒,這個是怎樣?我的記憶竟然退步到這種地步了,那個是不是代表我才是應該好好想一想的那個人。

我不知道我在學長姐眼中是個怎樣的人,但是我隱約的發現,我是個很喜歡別人眼中找自己定位的人。這個不是說我會去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而是我想知道我認為自己跟別人眼中的自己,那差別性在哪裡?然後看看我是否可以有更好的地方,或是需要朝哪個方向再努力。今天,我覺得我遇到瓶頸是,我不知道我需要努力的東西在哪邊?

我可以說,好像學姊姐沒有告訴我,就我現在腦中運轉的一切,我似乎不太想的起需要我在加強的東西是什麼?或者,其他的學弟妹,跟我同是大二夥伴的其他人,真的知道他們走的方向,跟你們所期望的是一致的嗎?上管理學的時候,管理學老師說目標管理很重要,而且最好的方式是上司和下屬,一起來訂定目標,這樣才能減少目標太高,能力不足以達成;抑或是,目標太低,太容易滿足。

這時候我想著我的目標是什麼?辦好公關營?這是個目標吧!但我想到這樣的一個敘述,實在是太弱了。怎樣是辦好?辦好的定義是什麼?卻也發現學長姐沒有給我。是不要有遺憾嗎?還是有其他的?這個,我不是很明白。

在大一的時候覺得做人比做事重要,現在我仍然是肯定這樣的一句話,因為卻發現往往做人比想像中困難,自己是其中處理比較好抑或比較不好卻也無從感覺到。有學姊說,看我最近壓力很大,我不是很明瞭怎樣算是壓力大。可能是有麻痺的感覺,這樣子的我,真的能夠好好帶著我的公關營組員向前衝嗎?這個又是我的一大疑惑,但是卻是針對我個人的部分。

我不針對學會,我不針對他人,我反求諸己,卻發現自己衝著、衝著,卻沒了力氣,有目標,但心裡面是茫然兩個字。我想,我不是壓力大,而是再進行摸索,眼前是一片模糊而已。我不只要清楚我要的,我更想要弄懂為什麼我要著個東西?忘了何時聽到,「我根本不喜歡這個專案,為何要我去做?」「你的一生當中有多少決定是你喜歡的(之類的話)」。這樣的對話乍聽之下覺得很有道理,仔細想想卻覺得這樣的一句話只是讓對話終止,但是那不滿情緒仍在。

這兩句話只是為了引出我的感覺,要是我是是沒有喜歡卻也不討厭勒,這時候我的定位在哪裡?當不喜歡的時候,可以說排定你做這項工作是為了磨練你其他能力;喜歡的時候,只要鼓勵你做更好就可以了。但是若是沒有感覺了,卻發現糟了,這才是我嚴重迷惑的東西阿。這樣的一篇很長,卻都只是我的感覺,沒有結尾,只是將我在回家之後的一番想法,抒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