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1024

3_1024

px_fben3038879501

中文官方網站

E. Annie Proulx.短篇小說改編。跨越懷俄明與德州一部蕩氣迴腸的愛情史詩,兩名年輕男子,一個是牧場幫手(希斯萊傑),一個是牛仔騎士(傑克賈倫何),兩人在1963年夏天萍水相逢,愛慾交織的情感卻影響彼此一生一世。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飾)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 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的保守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 


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我深深為兩人之間的愛給折服,後勁很強的電影。

當我獨自回到淡水攤開筆記本寫下關於斷背山的一些些想法,我就差一點克制不住自己的淚水,艾尼斯的內歛,傑克的勇於表達,愛是最普世的價值,愛不應該是性別的差異。

總覺得會去勾勒出什麼是自己永遠都不知道的,對我來說寫作就是那樣。

淡水的大霧在幾天前罩的我以為是大火的霧氣,可是卻又沒有聞到那燃燒的氣味,後來溫度下探,陰雨綿綿,有那麼一點點過節的感覺了。星期六去看了李安斷背山,去了衣蝶S館看看那俊朗的會讓我羞澀的店長,買了件一直很想要的外套,中餐在加州南洋風味吃的很飽,下午又吃了冰淇淋,晚上在士林夜市逛逛看看人滿為患的感覺。

重點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人少逛起來輕鬆的場所,那讓我自在。

此次要回台中帶了很多書本雜誌,那佔去我所有東西的大半,衣物反而是因為厚重所以顯得挺多,事實上數量並非如此。刻意帶了主要帶上襯衫,希望今年可以過年的妝扮已成熟為主,也搭配上我買的西裝外套。

我在離開淡水前一日去到台北選擇與朋友一起度過,享受一下台北高消費的套裝行程。看電影,吃飯,逛士林夜市,去百貨公司。晚上是同事打電話來希望我在離開淡水前可以聚一聚,提前時間回到淡水我選擇先在星巴克休憩順便沉澱。在攤開筆記本寫下第一句關於斷背山的感想時候,我克制不住快滿溢出來的情感,我差點為了艾尼斯以及傑克大哭一場,在電影裡頭愛的辛苦的他們,最後徒留的是合而唯一的襯衫,以及那永恆的斷背山。

可是我與同事小聚的地點選擇在麥當勞,那情緒的轉換我克制的很好,一直都是如此。

回到台中有被照顧的感覺是相當好的。會有人關心你想要晚餐吃什麼;會有人關心你的腳會太冷,叫你去穿上拖鞋;會有人關心你洗澡的時候有沒有熱水,衣服要拿去洗衣籃放著。跟老妹嬉笑,問他要不要看我帶回來的書;跟老爸聊中科這幾前快速發展起來的種種因素;跟老媽討論除夕要回去恆春過年的相關種種,我想到的是用相機記錄下這一切記憶。

回到台中就代表我可以拿起想祭開始著我自己的夢想之一,用相機開始記錄生活中的點點。

最後決定的方式是在星期六早上開車去恆春圍爐,隔天一早打算去高雄的旗津晃晃,然後晚上我跟老妹選擇去看電影,讓我老爸老媽在高雄愛河邊散步或者到處晃晃,享受兩人時光。到時候看狀況是要住旅館或者是開業車從高雄回台中,現在高速公路的方便到了來回只需要兩個小時。

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記錄下這一切,這一切的美好。

我想到艾尼斯愛的克制,看到那愛人留下合而唯一的襯衫,我想他最後是被釋放,冒著失業的風險選擇參加女兒婚禮。「傑克,我發誓……」留下的是未盡的話語,是話語沒辦法包裹住的情感,在他泛著淚的眼眶裡頭我看到了,看到了那一生一世從斷背山上延續至今,從被封鎖道潰堤的情感。

我只能為他們哭。

有人的影評講到他看完斷背山想到的是英倫情人,我知道的。當初我跟補習班的同學老師一同走進戲院觀看英倫情人,我看到茱麗葉畢諾許照顧病床上的他,最後送了他一程,我哭的不行,我在戲院裡頭為他們哭了好多次。這一次我沒有在戲院裡頭哭,但是我只要聽到那勾人的吉他聲,我就會差點忍不住,忍不住心悸的感覺。

他們是沒有被祝福的,愛是超越這一切的,不是嗎!?人性應當是如此。

電影,故事裡頭的是不被祝福的大環境。而我在氣氛極佳的家庭當中,我是幸福的。我也認識愛的煎熬的朋友,愛的難能可貴,我在看的清楚,並且祝福。當傑克一路哭著開車跑去墨西哥找男妓發現心中的怨懟,電影的表現手法是安排他與那男人一同走入一片黑暗,而同性戀仍然並非被社會大眾給接受,更遑論祝福。當初友人被家裡頭知道性向的事情,被毒打一頓的事情,我現在仍記憶深刻,我仍不懂為什麼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對付自己的親人,讓他對家人心死。

這不是一部歌頌的以及宣傳的電影,不是叫大家改善什麼,而是讓我們學會以更多元的方式觀看這世界。也許,也許如果最後他們都安然並且得到祝福,我想那就失了準頭以及力道,更不會讓我如此的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