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在星期天來到淡水,很久不見,可是沒有想像中那樣久,似乎一下子就熱絡起來,只是話題還需要在幾經轉換。

星期天跑去士林捷運站的古拉爵與大學同學聚餐,只是簡單的四位,可是可以一直就這樣亂聊下去,對於彼此的話題都可以能夠有所內容的回應,而不是那種沏不到核心令人感到敷衍的對答,實在是開心。

有到核心的朋友就是會這樣,反過來說,所以有些朋友是沒有到深入到核心的!?

是這樣沒有錯。

價值觀,態度,以及涉入生活的多寡與否,都取決了跟這人有沒有辦法深入下去,我越來越容易排斥無法跟上生活的朋友。有一些朋友的本質是好的,你知道他是那樣沒有錯,你願不願意花心思去讓他認識你讓你自己去認識他。所以我還是有一些人很nice的朋友,但是他沒有辦法進到核心,那就是普通朋友。

幾度進出別人的生活,學會了比較多的察言觀色以及容忍,也學會了不想多說什麼,就讓對方去撞去磨,我失去了人性最有耐心的那一部分,我也失去了相信人士本善,我認為是需要受傷才會發現真正的良善以及偽善的差異,也可以看出在跌倒之後他站起來的樣態是怎樣。

我說的就是社團。

友人的一篇文章標題是這樣:『開始了,就不要輕言放棄;停止了,就不要覺得後悔』我知道他想說什麼,即使文章內容沒有明言,但是我們卻都已經像是禁口的人,少在談及了。只有當電話打來問要不要回去上課,只有當電話打來問要不要回去聽濤,才會在去關心一下。對於已經交棒出去的東西,目前經營的人的責任感與否,就算我們不信任對方的能力,那都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事情。

因為責任感是對自己負責,希望他們對他們自己現在做的事情負責,就放手給他們發揮,我並不想干涉。

當初在裡頭,除了工作上面的事情,往往我們面臨那心痛的以為自己要死去的卻是那一些跟人有關係的種種,公事上面但求盡心盡力,唯有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付出以及回報之間的落差,常常會造成一種感覺---感嘆。

感歎著為什麼我們願意,你們不願意;為什麼我們可以,你們不可以;為什麼我們那時候如此的兢兢業業,你們卻是閒雲野鶴般;為什麼可以多想一點,你們卻不願意;為什麼可以多努力一點,妳們卻不願意。但是正如友人文章所說:

已經是學弟妹的日子,實在不好說些什麼。這是大家普遍有的共識,對我來說更多的是---我只能選擇向前把握住我現階段更應該把握的,關於不願意去觸碰的往事,最好就放它在遙遠的地方。

無能為力以及不願意施力,大概就是最簡單的注解。核心以及非核心大抵上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