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4024542901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這是宮崎駿大師的電影,神隱少女,裡頭諸多印象鮮明的角色相信大家很難忘記,尤其是這位無臉男。

face

雖然我的生活枯燥,但是出現了一位我覺得是無臉男角色的男子。神隱少女的影評。

故事的內容:

年僅十歲的少女千尋與父母一同驅車前往新家,途中迷路車子來到一道拱門前,千尋與父母下車穿越拱門到達一處荒廢的日式小鎮。千尋心生害怕,但是千尋的父母卻在未經主人同意的情況下,大大方方的取用食物,轉眼間,他們變成了兩頭豬。原來千尋與父母來到神靈休憩的小城,所有的食物都是呈現給神靈的供品,千尋的父母為了自己的慾望,取用了不屬於他們的食物。

千尋在驚嚇之餘遇見了似曾相識的少年哈克,哈克對千尋伸出援手,教導千尋在神靈世界的生存之道。千尋在哈克的指點之下,向開設澡堂湯婆婆毛遂自薦。唯利是圖的湯婆婆在拗不過千尋的請託之下,答應讓千尋在她開設的澡堂裡工作,並且將千尋的名字改為「小千」。

改名為「小千」的千尋,在澡堂裡每天辛苦的工作,為的是有一天可以讓變成豬的父母恢復做人。千尋在澡堂裡逐漸改掉自己驕縱的脾氣,同時慢慢地也懂得應對進退的禮儀。在許多澡堂工作人員的通力協助之下,千尋終於得以救回自己的父母親。


這跟我的生活有啥關係,在故事裡頭有的貪得無饜的無臉男,因為小千善心大發讓他進到澡堂來,所以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那麼我是不是曾經因為一時的善心讓我的心情大亂。

跟他是網路上認識,因為都挺喜歡西洋音樂的,所以初時交談算是挺熱絡的,同樣聽音樂,但是我比較挑剔一些,他就什麼都聽,他喜歡將音樂開的大聲,而我嫌吵。

後來見了面,也許故事就是這樣,像是小千讓無臉男進到湯婆婆的澡堂去一樣,一些以愛為名的求愛舉動,我曾經細瑣的跟週遭的朋友說過,但是他們剛開始的反應是很好ㄚ,他幫你做的這一些事情你就接受,問題就是在於我不能接受。我不喜歡他幫我打掃房間,就算是小韋也一樣,反正我就是不喜歡有人動我的房間,大不了你就不要來,不要來了又一直說亂,這是怎樣,反正是我在住。

他想討好我,就像是無臉男拿了金子給小千,我在想小千當時心裡面飄過的問題應該跟我一樣:你這人是怎樣。無臉男最後更是追著小千,當時她正要搭著電車去找湯婆婆的姐妹,為了找到救白龍的方式。

小千有要求他這樣做嗎!?白龍也沒有要求過小千。可是我不是小千,他也不是真的是動畫裡頭的無臉男。

我們以為我們給的就是對方要的,還強迫對方飲下好意,這樣算是什麼!?某種迫害嗎??

很久沒有聯絡了,他又寫信來,我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吃飯,但是他又陸陸續續的寄了什麼真心話,很想抱我這樣的文章,他說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但是為什麼他要寫這樣的信件來!?他卻無法解釋。

被他批評說我要多看別人的優點,他寄他有被刊登出來的文章是希望讓我多看看他的東西,因為我一直覺得他很膚淺。事實上他在教育方面專業我從來就沒有說過什麼,但是對於他在待人接物方面的成熟度讓我實在是頗為不滿。片斷的聽到他說他處理學校的事情愈到黑函,然後校長都很信任他,學長都把事情丟給他之類有的沒有……。還有什麼他出車禍然後有人很細心照料他,他也跟對方……。

我想說:關我屁事。

有時文智跟我說些什麼,或者是風少,我都會明白的表示,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要知道這件事情,所以重點到底是什麼!?

Tone不對,如果不至於造成困擾,我們還能夠偶爾連絡,就像是小韋介紹的朋友Mr.歐,真的覺得跟他聊天不是很有內容,多數都是在炫耀他新男友有多帥,還有安慰我上研究所之後一定會交的到,以及他又買了什麼東西之類的,就沒別的了。生活的交集如此稀少,能夠知道對方還存在就夠了,但是我不想感到壓力。

某人這樣覺得,他說我告訴自己不需要愛,其實是因為我還沒愛過,或者是真的是不需要愛嗎!?他這樣質疑過我。愛是飄渺虛無的,愛是種展演,以言語或行動彰顯。但是我就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不顧一切,感性的去愛。我包含了理性,那是種矛盾的掙扎的愛,我不想要愛的沒有自己失去方向。我是客置且直接的愛,我的愛是拘謹的,就算愛的瘋了,我還是告訴自己不能潰堤,不能毀了面具,這就是我。

我們應該要接受每個人對愛的需要不同,他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所以他男友換過一個接一個;他一定得活在兩人世界,所以他喜歡跟不同的人搞曖昧,反正當時他跟誰都沒有承諾;他覺得精神上既然找不到他要的,他要肉體的愛;我都可以接受身邊的形形色色,因為我們對愛要的不一樣。不要把我跟你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不要詢問我為什麼不談,不談會怎樣,這樣一直不斷被提及的問題,也不要為我擔心。如果,愛,我會讓你們知道。

是否無臉男也是一樣,他給的我就得接受,就算是他說那是他對普通朋友都這樣,但我偏偏覺得那樣不好,已經超過我所界定的普通朋友,受之有愧。

已經是第二次,你們的喜歡,你們帶造成我的困擾,你們的愛我不要。如果愛是這樣,那麼我不要。所以無臉男最後的歸所被留在銀婆婆那邊幫忙,小千回到自己的世界,也靠著他的力量救回父母。

我要找到我自己,不要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