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我選用一首代表今年的歌曲,我想我會是用它:

說不出的告別
作詞:樓南蔚 作曲:黃峻

回程的飛機  滑進了無邊的天際 一樣的天氣兩種心情
裝滿回憶的行李 留在原地 是愛的紀念品

#這一趟旅行 寫完了故事的結局 沒有驚嘆句 沒有疑問句
如果我不夠堅定 喊出了你的名字 打破沉默的僵局
我該說對不起 還是稱心如意
我遠遠看著你 保持著安全的距離
卻有個聲音 在我心裡 掙扎著要出去
從你眼睛 看不出你是否找到新戀情
那抹憂鬱 刺痛著我不可能忘記

*我說服我自己 沒有我你會更順心
可能你已經 雲淡風輕 當我是個曾經
是不甘心 還是依然愛著你
在告別之後讓它隨風去

Repeat #,*x2

記得我曾經那麼愛著你
因為太多回憶所以我說不出告別,我連一點點的遺憾都不想留給自己,所以我選擇說聲再見,卻是在心裡頭發聲。

今年我愛上了咖啡,這種刺激的飲料,但是苦澀卻是我認為最適合人生的味道之一。就算是加了牛奶的拿鐵也不能化去完全的苦味,就算是我嗜糖水如命,每天要喝上許多含糖飲料,尤其是像是熱可可,為我贏得了可可雞眼魔的怪暱稱,我還是上了苦澀的咖啡。如果要用一種滋味來形容我,會是什麼味道!?

會不會是甜到近似苦味的黑巧克力。
或者是酸酸辣辣的泰式料理。
抑或是油膩膩的炸物。
我嚐起來是那種滋味!?

我翻閱著星座書,上升牡羊,在不同場域認識的不同朋友對我有著不同的了解,那像是不同上映的戲碼,我演著不同的角色,但是對於真實人生的我的片段,觀眾們又能知道多少!?唯一能夠被接受的是我不被討厭,所以有人願意幫我慶生,所以有人會喜歡我,但是我太貪婪,所以我要的比這還要多,或者是我要的跟你們給的是不同的。

他寫了鑰匙一篇,後半段說的是我:

而他的心房,
是不是也是如此,
只有一道鎖,
卻有成千上萬把的鑰匙任你選擇。
會有開啟的一天,
即使要向西洋劍一樣拼的你死我活,
總是有人願意開啟的。
總是有人...
只是需要點時間。

更需要的是,
耐心的等待。


會不會原來我不只是被遺忘者,更是等待的人。

歸屬感。轟隆轟隆的火車聲。過山洞。鄉愁。沿途風景。原鄉人。觸景傷情。遊鄉離子。近鄉情怯。變遷。跳站。高壓電塔。山。乾枯河床。土窯。流轉的歲月。夕陽。停靠。沉澱。黃昏時。夕陽。農田。工廠。休耕。公路。紅磚。平房。土砌。芒草。

我在火車上,四年來,我從淡水到台北,從台北到台中,從台中到恆春,我像是流浪一樣,找著自己的歸屬感,我在18號下午四點24分搭著從台中出發直達台北的自強號。我在火車上看著外頭黃昏夕陽西下的景色,想到走過的風景那些人的樣貌,我拿起紙張跟筆,我想快意的寫下滿意胸膛的情感,卻侷限在A4紙張的白色。我選擇另一種不曾用過的聯想,我留下的是我在火車上所想到的辭彙。

每一個都可以是篇文章,都可以是種味道。

四年來我重複著一樣的事情,回到台中就像是找到歸屬感,但是父親離鄉到外地工作,心裡頭掛念的是在恆春的爺爺奶奶,以及在異地求學的我。我會暈車,所以選擇搭火車,火車成為我過大這大學四年的風景,也因為台北到淡水的捷運,這兩段沿途的風景,成為撫慰我的手。

我看著變遷的風景,我看著變遷的自己,我看著變化的朋友,我看著變動的未來,鐵路沿途會通過一處大河床,黃昏時分,遠處是夕陽西下美的不像真實的橙色,替寒冷的冬季裡頭平添溫暖。冬季乾涸的河床兩側是休耕的農田,我看到小黑跟小花狗在追逐,遠處的公路橫亙不知名的河,上面是一輛輛速度極快的車輛飛馳。

因為是直達台北,所以中途並沒有停靠其他站,那麼我們呢??你跟我是要直達哪裡!?我們的中途不知道會停靠幾次,是不是會跳站不停,是不是一直在找著上下車的旅客是否有熟悉的臉孔。

然而經過山洞時候的一片漆黑---人生的那一片漆黑,是不是如同過山洞一樣短暫,因為藉由車廂裡頭的燈光我得以看見身旁的人的臉孔,他靜靜的坐落靠走道的位子,我靠窗。

在漆黑的時候,誰會靜靜坐在我旁邊!?誰會是後面我的力量,我的影子呢!?

在尚未知道答案之前,我要告別,告別2005。

我忘了我為什麼愛你,所以2005是我愛你的最後一年,我將不再愛妳。
我已經將我想說的話對你說了,我並沒有放到2006年,於是我的時間又停留在2005年,不過我知道曾經有那麼一小段的時候我滴答滴答的走過,一刻鐘。
到了2005年,我還在找屬於我遺失的美好,但是我找到了其中一塊很大的碎片,我找到安慰自己的力量。
如果2005是沉澱,2006我願是積蓄。


走過顛簸路,踏過荊棘谷,我看到十字路口在前面慢慢開展,到了該選擇的時候,我知道我給自己支持,就算你們不懂我寫什麼。我成為我自己的影子,我是我的前面跟後面,我要是我自己,無論我是靠窗看著流轉的風景,還是靠著走道幫靠窗的我擋著走道上的旁人,讓我安心。


圖片:迷幻藥局,陸王。
drug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