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暱稱是天冷心更冷,冷並非壞事,冷會更理智,去看待一些某時讓人難以短暫找到答案或出口的問題,偏偏那樣的問題又急欲解答。

星期一都會遇到一個學弟也是企管系的,他在這學期結束之後就會先去當兵,因為他家中有另外一名現正服役當中,同時兩名服役其中一名可以選擇在戶籍地,於是他要把握這個機會,再說他的必修學分也都結束,他在大二的時候就嚴重的超修,我是在我大三重修行管的時候遇跟他同一組。後來間接的了解他自己有去考取相關電腦的證照,替自己的將來鋪路,相較之下,為了使自己成長的我在歷經了大學四年以及社團課業上的種種,未來的路是什麼??

若依此粗淺片面的了解,他是如此的對於自己的將來有計畫目標性的循著自己的步伐大步前進,為什麼我們總是在前進的過程當中迂迂迴迴,走的那樣凌亂,不是應該經歷過了,就應該更可以安排自己嗎??

為什麼我很難達到,是不是我放下的太少,執著的太多。


1


越是簡單的道理卻要在經歷過一些現在看來其實不必要的事情之後才會有所領悟,這樣的我們算不算是那一種直到當了爸爸我才開始學做爸爸的且戰且走,所以我們才會一個不小心就跌倒,摔的還真不輕。我們一定要繞了一大圈,才會發現自己其實就是聽不進勸,非得走一大段冤枉路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多費氣力。別人是事倍功半,我們是事半功倍。

這麼一來我得要問問自己,在歷經風雨之後,我還沒有學到教訓嗎??

因為看到某個人最近的狀況,我聯想到我曾經接過一通電話是來自我大學同學,他打電話來問我公職比較好烤或者是研究所好考,可是就我的印象他那時參加了一個銀行的儲備幹部,大肆的時候也考過企研所,他依舊徘徊在不知道往哪條路上去,我只是很想問,其實你問問你自己你做這些事情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也許你馬上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或許我們應該問念大學是為了什麼??也許是因為將來工作需要,沒有大學學歷這樣的基本門檻是不行的,那麼你就好好的念。可是往往因為科系上面的關係不是自己心之所嚮,所以又念不下去,這時候你應該怎麼辦呢??轉系還是好好的把這科系唸完,如果你完全不想要唸書,那麼你想要幹什麼呢??如果你想要唸書可是又不願意把書唸好,這又是為什麼呢??

可是世界上有太多事情由不得我們選擇,如果沒有那樣的錢,你賺不到那樣的錢,你為什麼要選擇租賃那樣價格的宿舍,如果你沒有能力選擇離開不喜歡的科系,為什麼不接受現實好好把書唸好!?那麼你到台北來究竟所謂何事??四年之後你打算怎麼樣!?如果你想要混大學四年畢業,那麼你也要四年之內畢業才是有意義。

我不是為了苛責別人,我是要問問我自己,在2005的年終,我這一年所為何事!?

我在他的暱稱上面看到2005將過去,回顧一年發生的事情。於是我問他請問你回顧之後的心得是什麼,他說他覺得他越來越快樂,初聽到有一點傻眼,但是對他而言或許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於是他恭敬的回答這樣看似俏皮的答案,其實是別有深意的。親愛的我,親愛的朋友,在大四結束之後,工作的工作,當兵的當兵,延畢的延畢,我們在這一年學到了什麼!?或許更深一點的問,大學四年結束之後,學到了什麼!?

唸書是為何而唸!?念大學除了課業,我們還獲得什麼!?如我一般離鄉背井到這裡唸書,是不是有些什麼不同的改變!?

也許當初我加入社團想要改變的這個原因,最後得到的答案都可以足夠回答上面這一些的問題,或許那暫時是足夠了,但是比較以後我想要做的事情,那仍然不夠,於是我仍不滿足。

四年裡頭我們認識不同的人,誰可以像我們一樣,真的認識好多人,有時真覺得自己像是人肉販子,曾經經手過許多人,如果不是那樣的契機,我是不可能做那樣的事情,感受到人情冷暖。我分別給了他們什麼我並不是很清楚,或許他們記憶當中有一個學長是很愛演戲的,但是他們分別給了我什麼我卻深刻的印在心版上,成為一種深邃的影響力。若要說這些是課本上沒有教的事情,我倒是學了不少,學了不少待人接物。

學會了自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自己的人生不是自己孓然一身,因為我們擁有不同的角色,我們會是別人的男女朋友,會是家庭當中的兒子女兒也或是誰的兄弟姐妹,我們在系上在班上會是誰的同學,在社團裡頭會是誰的夥伴。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其實就是盡力的扮演好那樣的角色。學生,學生的本分。幹部,幹部的本分。兒子,兒子的本分。這樣才是對人生負責,這不是倡唱高調就可以,或許要經過很長很長一段的時間才有辦法判定一些好與壞,或許在某些時候別人都不會替你加油打氣,孤寂將會是很長一段時間的朋友。

也許你不想要擔負太多責任,那麼就做好你自己,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好好的發光發熱,就是不要讓自己蒙塵,我也激賞那樣勇於不一樣的人。

或許是真的看到了那一些零零碎碎的缺憾,那一些缺憾是在過去都沒有完成的,所以現在才加緊腳步在追趕著,我追的很辛苦。所以朋友相對而言就是被拋卻的,因為我鮮少找到與我相同目標的戰友,也因此在社團那段日子的共同奮戰是顯得彌足珍貴。

不是因為我喜歡獨來獨往,當一個人有自己想要去拿到的東西的時候,他必須要放下的東西可能就會包含朋友,朋友們入式沒有與他相似或者是相同的理念之時,我們並顧忌不了別人,於是只能獨來獨往的完成自己的想欲,因為朋友想要的跟你不同。所以我們期中考念書的時候會要找可以一起看書的朋友,可以教導妳不會之處的朋友,而不是一直在旁邊吵的朋友。

看看身邊,談戀愛的談戀愛,打工的打工,當兵的當兵,工作的工作,剩下的我跟別人擁有不同的目標便注定其實我需要單獨,獨來獨往的完成些什麼。有誰可以跟我一起共同訂定目標好好念書,一天是要念上幾個章節,兩個星期一次的讀書會……。也許根本就不是讀來獨往的問題,是一開始就道不同,需不需要相為謀呢!?

有沒有勇氣相信自己會一直好下去,住在身體裡面跟著自己許多年的懶惰先生是不是應該要搬家了。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快速的找出方法解決,不再只是陷入情緒的風暴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最重要的市,有沒有辦法自我勉勵,在沒有它人給你掌聲的同時,給自己掌聲,為自己堅持作對的事情而掌聲。

將過去的四年告訴別人,或許對他們一點意義都沒有,甚至覺得是浪費,但是能夠有所得的並沒有辦法輕易的分享出去,那就是無從比較的東西,機會成本。無論選擇哪一條路,只要能夠正當的達到自己的夢想,那就是應該走的路。

至於大學四年都還沒有過完的某些朋友,不知道你希望你大學四年之後會是怎樣,對我而言,時間是不等人的,或許在你一猶豫的同時,一個學期就過去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卻沒有行動,我學到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也許你也該試試放手去做。

我想我的故事未竟,也許會有更多驚險刺激的,等著展開。這一次我又給足了自己勇氣讓自己走下去。我是我的咖啡,我是我的薄荷棒,你的角色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