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bvz002


作為一種無謂的放棄。

怎生的得到這樣的一句話我不是很清楚,就在洗澡的時候我忽然的憶起了這樣的一個語句,似乎代表我對某些人,某些事情的感覺。

我很清楚我們始終要面對的是自己,對於沒有辦法突破自己魔障的人,沒有其他的方法以及技巧可以鼓勵他,讓他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因為走的遠了一點,所以看到的風景便比較殘酷的些,我才發現我是冷淡的看著事情的發展,既使大致上可以猜得出事後的種種情緒會在他的身上發酵,這樣的事前醞釀我仍舊不想去告訴他,以免我成了加油添醋的其中一員。

不沾鍋,是幾位友人對我的評價,我有些不以為然,但是事實上我卻只是不想要惹上麻煩,對於一個以前常常因為班級幹部所以無端惹禍上身的我,明哲保身是自己的經驗之談。因此過去在社團事務上面A與B正鬧的不可開交,既使明白我是可以斡旋的有力人士之一,我仍小心翼翼不讓自己涉及其中。同理,我對於勸留與學弟妹懇談時的立場也是如此,我只是平靜的分析自己的看法以及我對這學弟妹的了解,他可以談談他目前的思考以及考慮的因素,我從中判斷真偽並且思索要不要給他一些誘因讓他回來學會。

但我總是會問,你將來的打算呢??

我也曾經對學妹說過,我基本上不贊成你繼續玩社團,因為你連自己的課業都顧不好,你又是一個容易陷入自己情緒的人,想要兩樣事情都做好確都做不好的情狀一直都在發生,你的身體又一直發生問題,你要拿什麼本錢支撐你自己??如果你沒有辦法照顧好自己遑論去關心其他更耗費體力耐力的事情,更何況我對於你其他的夥伴的能力以及給你的支持抱持悲觀的看法。

我總是會說,你要先照顧好自己再說。

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為自己的人生以及選擇負責,而我也不想成為別人的人生導師的原因,也就是在於此。你所選擇的方向以及道路應該是由自己決定,我並不能夠真正的提供你康莊大道以及前途無量,我只能夠幫助你,有一些儘可能的提問,這些提問是更切中紅心,更直指問題的核心,更釐清一些盲點。僅僅如此。

自己都很難在短時間完完全全了解自己,更何況要求別人能夠明白在過去經驗造就現在的視野,在我走過來的那一些心路歷程不是嘴上講講就能夠深刻體會,但是我對於我所擁有的抱持著一種感激以及虛心向前的態度,唯有將自己保持在空杯的狀態才能夠裝進更多的水。

我想我是將生活態度當中的戲謔以及嚴謹,在諸多不同層次裡頭觀看的人。在嚴謹裡頭發現有趣的觀點,在無俚頭當中找到可以大幅論述的小地方,我將這樣的事情是為一種挑戰,藉以磨練自己,使其特別。所以當我只是淡淡的帶過一些事情不代表我並不重視,而是你並沒有看出來其實我更關切的重點是我刻意不強調地並隱含其中。因此有人會說我都不酸他或者是虧他,只是我並無刻意去強調我在暗指哪一件事情,那就道行太粗淺了。

有智慧的人說話其實都挺精簡的。

我將你介紹給他,於是你跟他變的比較熟,我跟你就冷落了。這是我在某位朋友身上常聽到的狀況,他也一直覺得那就是常態,而我卻不這麼認為,為什麼我跟你之間的關係會因為他人而有所改變,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想是基於某種怠惰,我們鬆懈了和你之間應該有的人際互動,所以你和他剛認識的熱絡與我跟你的之間平淡相較之下,你跟他變的比較熟,我跟你變的比較不熟,大抵上我覺得不脫於此。更甚者,因為你的tone跟他的tone就是這麼契合,你們喜歡的事情,擁有的興趣,有一樣的話題,你跟他短時間熟悉了起來也不是不無可能。那麼你跟我之間,是否存在一種無謂的放棄!?

而為什麼我們要對這種事情計較,還是那只是出自於一種私心作祟!?

作為一種無謂的放棄,我意指在尚未嚐試之前,就自己先殺死自己。看過一種態度是這樣:我跟你說我覺得我現在不喜歡這個,因為怎樣怎樣怎樣,我沒有興趣,我對什麼什麼覺得還比較好,因為什麼什麼的原因,我根本就不了解我幹麻一定要處在現在這種情況…。

我們聽到這樣的話基本上都會問說,那你幹麻不去選那個你想要的東西。

對方的回答往往是這樣:我也想,可是我特別想要的是有條件的,我覺得要達到那個條件實在是太難了,我也想但是就覺得很難,心情就…。

於是我擅自的定義這樣,作為一種無謂的放棄。遇到困難的裹足不前,究竟是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還是根本就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看過一大堆的學弟妹以及友人,最後將自己的親身經驗拿來思考,我們多數是因為沒有勇氣去改變現狀,就算因為不滿卻也安逸,於是我們生產了一大堆藉口,藉以掩蓋真實。因為困難的終究不是事情,而是去執行的人。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越簡單的道理在套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更可見識到古人的智慧。

不過我學會了問自己,如果是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都不肯提起勇氣去爭取,你怎麼會相信你可以擁有幸福,不會與大好機會擦身而過呢??不過在提起勇氣之前要深思熟慮,有時候想太多只會退縮,思考太少淪落為匹夫之勇,真正經驗的累積以及歷練,就可以從中一窺實際上的成熟度。如果歷練不夠,那麼只好請教前輩或者是親身試試,總是要下海,只是先到晚來順序的問題罷了,不是嗎??

想清楚了就去做,套一句我同事的口頭禪,不囉唆,去。

--
ps 那是同事要我幫客人買單的時候最常說的話。
ps 第214篇文章,字數1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