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親今天來淡水,阿姨跟表姊也一起來,去吃了海產(主要是來看看我順便幫我帶一些東西來給我)。阿姨是個大而化之有點三八個性的女人,但是個性不錯。我以前從來就不知道要怎麼跟這種長輩應對進退,後來漸漸的學會了亂詭異的玩笑話,總是會逗的她開心。

在車上講到昨天叔叔來家裡頭唱歌,鮮少談到我家裡的事情,我母親是第四個小孩,我父親是老大,底下還有五個弟弟,除了三叔有結過婚之外,其他到現在仍舊是單身。於是聊天的話題就轉到那個來唱歌的叔叔身上,我阿姨就忽然冒出:(台語)阿豐年歲這大,還不想要娶,是真的沒想要娶,還是是同性戀!?

我爸就解釋我叔叔的個性是想的比較遠,就是因為想的比較元覺得自己身上沒有錢不敢娶,娶了有壓力反而拖累別人……,我想要談的不是我叔叔的個性,而是我也曾經再王文華的文章裡頭看到這樣的二分法,好像到了一個年紀過了之後,單身也沒有娶老婆,就極有可能被冠上同性戀的意識形態。就算你真的不是,別人也會把你當是。

那麼那些跟異性結了婚的同性戀,又何該怎麼辦呢??

47b4cf26b3127cceaa135219768c0000001610今天跟文智去吃了宵夜,因為晚上沒有什麼吃,所以他找我時候並沒有多想,便一起去吃。騎車時閒聊談到他會緊張,我便開玩笑說你常緊張,他說並沒有。我說你很緊張---為了在學生時代可以談一場戀愛,你可一直都很緊張。好像在學生時代談場規規矩矩的戀愛就是常態,大家都這麼做,走在路上也隨處可以瞧見情侶們走在一起,一起逛小說漫畫出租店,一起買宵夜,一起買飲料。那麼成年之後,成家立業好像就是常態,一定要這麼做似的。

身邊的朋友總是會迫不及待幫我介紹對象,單身好像成為一種公害,不僅僅是發生在我身上,甚至連帶的在親人身邊也看到類似的情況,但仍是有所差別。

不久前去設計師那裡,帶亞利跟恰吉去。以前就常常推薦他們KEN老師,帶他們去過之後他們的反應也是相當不錯。那一次星期天我匆匆的趕往捷運中山站,但也因為我晚上需要上班所有匆匆的就得要離開,所以沒等到亞立做完頭髮我就先走了。有個75年次的助理妹妹就開玩笑的問亞立,我跟恰吉是不是同性戀,讓亞立整個尷尬的命,只好喏喏的說,我想應該不是吧。小妹說是因為店裡頭有個助理小弟染著一頭綠色的髮,他跟小妹打賭我跟恰吉是同性戀,小妹不相信,所以真的跑去問亞立。

之後在隔沒多久在星期四的晚上跑去剪髮,同樣是那個小姐幫我服務。不過一開始我帶隱形所以有點認不出我,聽到聲音之後,想起來原來是我。於是追我上次亞立有沒有跟我說什麼,當然是有,因為當天晚上我就有跟亞立通電話,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小妹想問什麼,我傻一度傻眼,後來想起來這件事情(他跟我聊天的時候我剛好在洗頭)。

小妹:這樣會不會很尷尬,就是被誤會什麼的。
我:……………
小妹:其實是因為那個另一個男助理ㄚ……
我:也沒什麼好誤會不誤會,是就是啦。
小妹:……

我明白我對自己身分認同的這一件事情,接受的程度滿高的。關於一些閒言閒語,其實不太想去理會太多,像是大學班上的小樺就曾經一直想要問我是不是,但是我都一直裝笨,後來才知道他也是。至於一直叫我去參加遊行的幾位好朋友們,那也要看看當天是誰說要聚餐的,哼哼。就算沒有我還是要上班阿Orz

47b4cf26b3127cceaa135d16361c0000001610

對於覺察到自己,我記得一篇我曾經轉載的文章,不過不知道我有沒有從無名那邊收過來這,大意是說一男一女是好朋友,但是男人對於自己是同性戀的身分一直是抱持著不主動透漏的作法,直到有一天女人知道了他是個同性戀,但是也沒有多說什麼。男人卻有點小驚訝的問那個好友:你怎麼不問我,我為什麼喜歡男人(我為什麼是同性戀)!?那好友的回答也挺妙的:你也從來不會問我,我為什麼是女人吧!?那我幹麻問。

經常性的被問及,你為什麼是!?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刻板印象,深刻到如果一旦有人知道了自己的性向,沒有引來一些疑問的,反到顯得不自在。我總覺得我們在講了這麼多自由自由之後,其實我們還是往往感受到不自由,在性向的議題上是如此,政治的,宗教的,職場的(七年級草莓論!?)。

gregvaughan_p_modeling042

說實在話,我也一向不是這類議題的處理高手,總怕遭到一些人的批評,因為深怕講了不得體的話。最後只是想舉兩個例子,做為總結。

以前奇摩有聊天室,在我高三時候挺興盛的,慶幸自己因為有了網路得以對這個圈子多一點了解,那時就開始在網路交友,但是認識的朋友真的不多,幸虧我結交了小蛋糕。雖然我兩喜歡的類型大異其趣,但是他跟我同年早我一屆,當我到淡水唸書也照顧我諸多方面,讓我由衷的很感謝他。他出櫃的經過是因為前男友鬧到家裡,讓家裡頭知道,於是他被父母親毒打一頓,這過程的諸多細節不便陳述。他因此曾經低潮也走了出來,現在人目前在美國準備要留學,先在那裡先適應環境,而他沒有兵役的問題。認識他到目前這麼久了,奇摩聊天室也關閉了,但是我倆的友情卻沒有關閉過。

於我相比,目前才大一的阿夜,是經由風少認識的朋友,風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阿夜,我也是因為網路認識風少。因為一次他們倆要見面所以拉著我陪同,在那一次認識了阿班阿夜
,同時也去吃了鼎泰豐。阿班跟阿夜是一對。阿夜在高中的某一次段考前一晚,老媽到房裡問他準備的怎樣閒聊的過程當中,跟她出櫃了,也已經接受了。有多多少少想要多了解這個圈子的事情,像是怎麼做愛,或者是兒子的交友。阿班會到阿夜家住,有時也會跟他老媽聊天,兩個人相處的還不錯。

這個世界由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組成,有不同的膚色,住在不一樣的地方。大家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但是總希望每個人都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只要這樣的選擇不會去傷害他人。但是也是因為有不自由的存在我們才會又不斷的呼籲,希冀有一天這世界也都能夠不要其實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尤其在看過衝擊效應這部電影,我極力推薦!!電影裡頭種族之間的歧視其實就時時刻刻發生在身邊,只要我們一直帶著偏見。

也許,我阿姨判斷我叔叔這一件事情並沒有其他涵義,或許是我過於敏感。但是我總覺得叔叔有自己的選擇,也許他不願意娶的原因根本不是我們所講的這一些,誰又能夠知道呢??

忠於自己,就好了。愛你所擇,擇你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