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Beautiful Male-李欣頻

台北的藝文圈、流行圈,早已被越來越美麗優雅的 gay佔據了,連異性戀的男人、女人也得向他們虛心學習怎麼打理髮型、怎麼穿配衣服、怎麼把房子弄得有品味、怎麼品酒、怎麼烹調美食、怎麼調情、怎麼過上流美的生活......這也就是Knowledge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 (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很紅的原因。

以前小時候心目中的美男子,是「尼羅河的女兒」裡的曼菲士、「源氏物語」的光源氏。然後這些美男子從少女漫畫走出來,穿上Ferragamo鞋、套上HugoBoss西裝、提個LV的運動包,在男性時尚雜誌裡展現他們的奢華品味。現在,這美男子從雜誌中、櫥窗裡走出來,我們已經可以在足球場上,看到比他老婆還美的貝克漢,在籃球場上看到讓所有人尖叫的喬丹,在電視上看到長髮飄逸的F4和瀧澤秀明......,我已經開始習慣在高級 Spa做臉、洗頭、按摩時,隔壁躺的是正在敷臉、修腳指甲的男模,而不再是更年期作抗老化的歐巴桑;我也開始習慣聽到一群美少男的聊天主題是:誰的乾姐、乾媽給的零用錢比較多、哪一家的保濕美白保養品比較有效。

F2003062611044600000

這些一個比一個美艷的男同志好友,連跟我去看早場 190元的廉價電影,穿的卻是一身 19900元的緊身皮衣褲,一副在夜店釣人的樣子。不放過任何一場米蘭、巴黎時尚服裝秀的他們,連上俱樂部的一只LV網球包,及腳邊那條哈士奇的LV頸圈,就比我全身上下加起來的行頭還貴上十幾倍。他們擁有的袖扣,比我所有衣服上的扣子加起來還多。他們一雙 Gucci帆布球鞋,我可以買一百雙夜市涼鞋。他們送我的振慾泡澡精油及接骨木眼膠,是 VIP年度消費大戶的贈品。

這些各個有來頭的男同志菁英,每個人的房子都上過家居或時尚雜誌,而我自民國89年以來的報紙,現在還堆在我那向老榮民租來的老房屋裡沒清走。我以前的生日法式大餐與薰衣草手工餅乾,都是一個留法的 gay朋友親手做給我的(他還嫌我的廚房既簡陋又骯髒沒品味),而我現在唯一養活自己的方式,就是會把康師傅的泡麵煮得還不錯吃。他們每月上頂級髮廊做挑染及維生素護髮,我的一頭亂髮已經半年沒碰過理髮師的剪刀。現在他們去上瑜珈、打坐、煲湯、練曲線,我日益發福的啤酒肚,讓我看起來比他們更像中年男人。

看到這些男貴族們如此不知民間疾苦地自戀奢華,我簡直活像是個家裡沒男人、等待紅十字救援的邋遢女。

beckham190702

現在,品味有待加強的異性戀男子,和邋遢到不忍卒睹的懶女人,透過電視、報章雜誌、車廂廣告、名店櫥窗......全面接受男同志們的洗腦與訓練。我還記得,在即將出席一場記者會之前,與兩位男性時尚雜誌主編用午餐,一身名牌的他們,坐在東區一家擺滿了名畫名酒的義大利餐廳裡,望著我自大學以來就沒改變的平民穿著,同聲嘆息並且拼命搖頭,他們一個說要帶我去微風廣場買衣服、鞋子和包包,一個說要帶我去安和路上IN髮廊換髮型,並到「米蘭.米蘭」挑個有型的眼鏡--看樣子,我被這些美男子徹底勞改的過程,可以錄成節目帶寄給 Knowledge頻道「Queer Eye for the Daggy Girl」。

這也就是為什麼「搞定男人--男同志給女人的性愛指導」這本書,是男同志作家Dan Anderson寫給異性戀女子最實用的教戰手冊,因為他自己就是男人,也很懂得怎麼取悅男人,否則女人怎麼知道男人的性感帶到底在哪裡?直到我終於有了男友(已經被列為國家級稀有保育類動物),我才發現,不是只有男同志愛美,連異性戀男子也很愛美:他身上有Mont Blonc的香味,我身上的味道是菲蘇德美;他手上戴一條來自印度的純銀細編手鍊,從不戴手環耳環的我,連個耳洞也沒有;他會定期去沙龍做臉,我趕起稿來連臉都忘了洗--我如果再不好好打理自己,沒多久,我的男朋友可能會被別的美型男追走。

這讓我想起了,今年八月的肯亞行--馬賽族的男人很愛漂亮,雖然那裡很貧瘠,但他們身上總是披一件極鮮豔美麗的彩袍巾,戴著超大的耳環、脖子上套著七彩的項圈、臉上塗著圖騰彩妝,在馬賽馬拉大草原上擺起pose,比年薪4300萬美金的黑人名模納歐蜜.坎貝爾還魅。

在動物的世界裡,雄性比雌性美麗的動物比比皆是,例如得隨時保養自己彩羽容光煥發的動冠傘公鳥、要有最大最美開屏的公孔雀、要有最炫全彩螢光羽衣的公虹雉......,一切的努力為的是要討女方歡心,以美艷作為求愛的優勢--如果站在這種有點阿Q的女性主義角度看,我就不會備感這些美男子們的威脅了。

除了大量繁殖時尚風潮的美麗男同志們,加速了 Metrosexual的趨勢之外,現在越來越流行的姊弟戀,也是推波助瀾的因素之一。很多異性戀的小男生開始裝扮自己,以取得姊姊型的女友寵愛。

這些 Metrosexual的男人,讓我們這些孤僻的單身女人,有了能一起討論身材和護膚的姊妹淘,也可以是互相撒嬌依賴的好伴侶。如果進一步以印度Osho的New Age觀點來看,每個男人裡面,其實都躲著一個「內在的女人」--現在的
男人必須開始探索、並整合他內在長期被壓抑的陰柔與愛,如此才能擁有陰陽平
衡的健全身心靈。

Metrosexual開啟了一個新的男性紀元,他們的奢華、美麗與流行,讓所有
的商家都很開心,所有的女人也是。

c40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