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wen4040730401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星期一晚上跑去淡江戲院看完了,暑假還真多好片,ps 我之前去看首輪的暑假鬼片--陰宅。

看了世界大戰,也看了許多關於這部電影的負面評價,也是等到他進淡江戲院的時候我才去觀賞,因為比較便宜,但是真要我寫出純然自己的心得我想都分散在各家影評當中了,我喜歡上ptt的電影版上看別人的觀影心得,我不把那些列為影評,種覺得那是個百家爭鳴的地方,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那是一定的,但是能夠引來許多不同的聲音我覺得無非是一件好事,

以下我轉錄了兩篇我喜歡的,也較跟我所思考接近的影評,來自ptt電影板。px_fwen4040730402


作者: acosy (acosy) 看板: movie
標題: [心得] 你家後院的世界大戰─有閃電,無雷聲
時間: Thu Jun 30 11:41:27 2005

寫在前面─

這應該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部大片了,也作為我大學四年從魔戒一開始觀影生涯最好的壓軸,昨日七點買了晚上十一點半的中間位置,再怎麼晚都沒關係,看這部片我一定要到西門國賓第一廳最好的位置。觀影之前我注意了一下影片長度,其實有點小失望,batman與 Smith 都有兩小時多的長度,最應具有三小時資格的大片只有不到兩小時,不過沒關係。

好的電影,短短的就夠了。

--------------------------

史蒂芬導演有說,他刻意將此片去除"任何在其他電影可能出現的著名地標",營造這件事是在你家後院發生的感覺,我覺得很成功,而且有六十年代災難片的味道。(六零年代的火星人入侵,讓當時看電影的人傻眼了,以為是真的紛紛嚇的跑出電影院)擊垮帝國大廈,攻佔萬里長城(說不定這才是它們的基地),總統發表矯情演說,畫面切換到時代廣場、東京鐵塔,各地的人都專注的聽著演說,然後全部的人再來個極地大反攻.......

我才會真的覺得失望。

當然最後面的劇情是真的急轉直下,且結束的非常倉卒,我覺得應該可以運用些技巧來對外星人的佈局、來到多一點著墨與交代,也可以較為滿足我們這些看習慣的胃口。

-----------------接下來有雷

說真的最後的絕局,我還真的以為是世界各地都有人成為神風特攻隊,自爆來反擊外星人,後來的旁白有說 『他們一來到地球,吸地球的空氣,喝地球上的水...』 其實在地下室那一段,外星人玩腳踏車時,是有出現喝水的畫面的,有人會覺得有點扯,外星人科技已那麼高,難道還沒辦法有抵抗各式細菌的方法嗎?或許我看太多衛斯里的小說了,宇宙是無遠伏界的,就算是外星人也有不知道的『東西』存在,他們也不是最高級的外星生物,很多科幻小說中,外星人到了地球,才發現『本來估計他們可以生存的地方,原來不是適合他們居住的。』 就好像地球人以為火星是條件最接近地球,只要克服幾點因素人們就可以移民到那一樣。(片頭片尾的旁白是 mogan freeman 嗎?) (神風特攻隊?呵呵,地下室那一段,提姆羅賓斯有說,聽說在日本有人找出擊垮外星人的方法,就算是穿鑿附會吧)比較難交代的一點是,既然他們都佈局一百萬年了,還有能力把大蜘蛛埋到地底下,怎麼可能沒有把地球上的情形搞的一清二楚呢?這也是我想問的。或許地球上的一百萬年,是他們的幾秒鐘。

一開始跳出的大蜘蛛(你要說是機械水蠅、水母、章魚也行),挖靠我還以為外星人那麼大隻,發射出激光掃除地面的人類,在這裡導演用了大量人物在近距離活生生被(射中、爆炸、汽化)的畫面,從地底跳出是挺不錯的創意,從雲層閃電中心射出小型子艦,穿入地底來喚醒大蜘蛛,我猜二十六次閃電有很多種解釋

1.第二十五次才打通,第二十六次射出
2.不只射出一個子艦
3.在替大蜘蛛充電

不過,母艦在哪裡?雲層上面是什麼東西?
大蜘蛛高大而可怖,在渡輪船頭,山上冒出那一個是我覺得最有壓迫感的,至於在水中抓人的畫面,到有點像駭客任務的人類膠囊蜘蛛, SNG 車上電視播的大蜘蛛橫掃各地,我覺得這畫面很眼熟,很像幾部電影的橋段,到讓我想到了 魔鬼終結者 的未來世界,機器人將一切化為灰燼,近逼人類的劇情。

(何不來個魔鬼終結者四/駭客任務四─ 機器人大戰外星人?)

阿湯哥不是啥大英雄了,不稱職失敗的不成熟父親,帶著叛逆期的男孩與早熟卻終究還是稚齡的小女孩逃命,男孩一心的想到前線衝鋒陷陣、女孩的害怕哭鬧、不停冒出的大蜘蛛、失去理智的人們、腦袋有問題的提姆羅賓斯(是他嗎?),整部片充滿 緊張、窒息、壓迫、無可奈何、無法控制的情勢,就像片中的阿湯哥一樣,everything's out of control.

男孩跑到哪去呢?為地球捐軀了吧。假如他在跟阿湯哥離別那一剎那,說了一句『Father, I love you』,我會罵死導演,還好沒有。(其他矯情片可能就會有)

就如影片的長度一樣,其實這部片也沒什麼劇情,史匹柏的片我也不是每一部都喜歡,有的人是為了看小女孩,有的為了看火星人,好萊烏拍這種片已經駕輕就熟了,五斤特效+三斤劇情+三兩愛情/親情/友情,不過經過了這部片後,不知道以後的外星人片會怎麼拍?

觀眾的胃口愈來愈挑了,要拍出讓每個人都覺得好看的片愈來愈難了。
嘴炮打完了,我覺得這部片挺不賴,也沒對導演失望。

爭論這部片好看與否是無意義的,不過我覺得花一張電影票的錢進去看,是不至於覺得後悔不值得的。順帶一提,這部片是保護級,我覺得真的不適合帶太小的朋友去看,我覺得他們會害怕,甚至哭。

px_fwen4040730404

--------------------------------------------------------
作者: EVA96 (囧) 看板: movie
標題: War of the Worlds─反高潮主義的興起
時間: Wed Jul 20 17:17:36 2005

再也沒有一件事是比期待半年的電影在欣賞之前,聽到大量的負面評價與結局洩漏還糟糕War of the Worlds不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不過我也盼望了大半年。這是我這麼晚才踏入戲院的原因。

關於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我並不覺得他的拍攝風格十分有特色,除了他的說故事技巧和對電影品質的水準保證之外,其餘並沒有吸引我之處。

看了一個多月的預告片,我想這會是一片屬於上品的無腦的動作科幻娛樂片。就是你可以安心的坐在電影院裡面,享受特效和不斷襲來的高潮,最後看著男女主角一起擁吻,快樂的走出電影院。除了『這部電影很好看』之外,你其餘也得不到什麼。

I was wrong.

會有爭議或是負面評價,來自於有絕大部分的觀眾跟我一樣受到電影宣傳影響,認為這是上述類型電影。不,這絕對不是侏儸紀公園系列的外星人版本。

正當觀眾想著外星人會用什麼手段來打擊地球人,地球人會用什麼手段反擊外星人。這部電影探討的並不是如此淺薄的層面。我也是在期待著外星人還有什麼大絕招來毀滅地球,不過當電影進行到中段,我突然驚覺到這和我期待的完全不同:

環保理念、政治議題,不斷地被加入商業電影中,但事實上,所謂商業片色彩依舊濃厚,觀眾期待一波又一波的高潮迭起,期待所謂的美好結局。

史蒂芬史匹柏終於在拍了一連串的商業電影後,推翻了自己設立的格局。跳脫為人詬病的窠臼,或者說是觀眾的胃口也變了。(也許從AI.就打破了舊格局,然後在本片中再次強調)

不再是以往不合理的主角威能定律,不再是全人類存亡的危機。這是一個單純的故事,你或是我,在遭遇到這種情況下的反應是什麼?

先不論外星人侵略方式合不合理,但是在這部電影中,很清晰的描述了『平凡人』在這種情況之下,遭遇的人、事、物。排除掉電影的手法,這幾乎是一部模擬的紀錄片,不再是溫馨灑狗血的劇情,而是深刻的描述到在個人的存亡危機之下,我們該做什麼?會做出什麼?

這絕對比以取悅觀眾的手法擊敗外星侵略者要合理的多!


透過碼頭工人Ray的角色,一個平凡的父親,遭遇婚姻問題,親子問題,來表現出一般平凡人的情感,而不是以群體的悲鳴來震撼觀眾。所以少掉許多不必的破壞場面,我們看到的就只有Ray一家人在面對這種危機下所展露出的情感。

Robbie不對外來力量的屈服,Rachel則是扮演了一般十歲小女孩的角色,至於Ray則是反映了大多數人─也許我們平常都不是正直有禮、對生活認真的人,就像Ray的台詞:

"I work for living."

我們從未注意到身邊的事物,對一切感情麻木或是忽視。直到災難發生了,我們才被迫正視這些平常被忽略的情感。


標題的反高潮主義,我想則是從蜘蛛人二,這類大型商業片跳出傳統開始改變觀眾的胃口主角並沒有和反派角色有太大的對立或者是以雙方的大對決來做收尾。Batman Begins也強調主角的內心發展,去掉了以往拔掉特效場面就一文不值的詬病。

反高潮不代表沒有劇情的迭宕,而是以往的好萊塢電影的高潮不是空洞大特效場面串場就是一個迎合觀眾的結局,中間穿插著是可以推想出來的劇情。

而史蒂芬史匹柏一向是好萊塢的主流,幾乎領導了所有商業片的走向。我想他不可能把自己電影的結局搞壞,我原先以為是劇本太強調外星侵略者的威力,導致最後無法收尾。

但是整部片的走向並不是在於全人類的戰爭,對於結局,我覺得這樣好多了。

演員的演出無可挑剔,配樂恰到好處,特效自然不用說了。史導掌握的鏡頭還是如此有力,仍然加入了令人緊張的氣氛與元素。最糟糕的還是宣傳,為了吸引觀眾,把一切誤導成上述的娛樂片。

至於對我個人來說,其實我比較想看的是上述的無腦娛樂片:我付錢,你給我娛樂效果。但是長久的來看,War of worlds帶起的效應必定會對後世的電影有影響,而我樂見其成。

px_fwen404073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