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mrs

趁著星期一到山下去看了這部一上映就很賣座的強片,不過我們淡江戲院是介於二輪跟首映之間的電影,所以還滿快可以看到這部我滿高興的,因為我期待很久。先說說我看完後跑去星巴克喝咖啡,然後把積了幾天的文章給寫完,待到八點多快九點才回家。

另一部在上映的片子是頭文字D,對我卻一點吸引力就沒有。論主角,我不愛,論劇情,我對頭文字D不熟只知道講賽車,也知道他厲害在哪裡,但是就沒有看過。有次在按遙控器時候看到卡通版的,不過五分鐘之後發現我的節目開演就沒再接下去了。關於史密斯任務,主要是因為主角很吸引我,劇情也吸引我(跟另一片簡直是天南地北),不過別說我是崇洋媚外,我是真的很欣賞布來德彼特,他在大河戀,致命突擊隊,就連被批評完全沒有演技可言的第六感生死緣我也是看的津津有味。另一位當然不用說,性感到不行的安潔莉娜裘莉,雖然古墓奇兵劇情真的soso,但是我覺得她演很適合蘿拉,就是那種感覺,不過又說她不適合的人也是多的不像話,見仁見智。片子內容算驚險刺激,尤其是在兩者發現對方是死對頭的時候,在家中餐廳那相互刺探對方那幾分種,就讓我腎上腺素上升,當兩人相互廝殺,以及虐殺(這是一定要的)共同的敵人之時,我直覺他們是電玩中輸入密碼都不會死的主角,整個太神,武器的火箭筒亂飛、飛車追逐都讓我大呼過癮。不過我覺得這都是一種包裝,或許片子是要談婚姻當中的謊言一旦被拆穿之後還剩下什麼??怒目相向,還是愛!?(其實是我這樣覺得:P)

耳聞,聽聞許多的婚姻,在結婚之前都維持最美的表象,但是婚姻之後一切都變了。王靜瑩的家暴事件,前些日子仍沸沸湯湯滾了好一會,一旦發現其實對方並不若我們所想像的那麼一回事,一旦兩者用神聖的誓言、婚姻的關係綁在一起的時候,那麼是怎樣心境??會許我們會對對方有過高的期望,實際生活發現他怎麼襪子都會亂丟,他都……,生活當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經濟壓力壓的雙方喘不過氣,美嬌娘瞬間化身為黃臉婆,雙方的感情由濃轉淡……

社會新聞裡頭殺夫殺妻,在電影裡頭化身成為史密斯夫妻,不過對方是因為身分被拆穿老闆下令要幹掉對方。納悶真實生活當中有怎樣的深仇大恨要殺掉另一半??或許新聞常常在報導,我就被影響覺得有很多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不一定根本就沒有如此的不堪,這世界如此的美好!?(美好才有鬼。)回到電影一開始,史密斯夫妻各自去見婚姻治療師(還是心理醫生?!他又沒有解釋)。那個醫生說:你是否覺得你獨自面對這樣的問題,其實很多夫妻也面臨相同的問題。所以不一定醫生其實是暗示很多夫妻面臨這樣的問題。

電影的最後,在兩人的相互衝突以及廝殺,更加突顯他們並非不在乎而是太在乎,所以形成的衝擊亦加強烈。「在結束時總會想到開始。」約翰對珍說,我想到你,就像是耶誕節的早餐,或許回到更基本的層面,有「愛」真的不難,只要雙方願意坦開心胸接那彼此。

mr

轉載影評 來自ptt 電影板
-----------------------------
作者: isayya (悠悠) 看板: movie
標題: [心得] 史密斯任務 之個人分析
時間: Mon Jul 18 15:34:32 2005

一開始 的確兩個人就表現出個性上的差異 或者說一樣的好強
帶給彼此婚姻中的不協調 所以才要看醫生

問結婚多久 JOHN說五年 Jane說六年
表示她認為JOHN說錯 自己對
或者她覺得JOHN說的不夠精確 畢竟整部電影 是JANE表現的比較細心 但JOHN比較溫柔

而當醫生又問 在哪認識彼此的 JANE說國名 JOHN說地名
基本上應該講國名就夠了 (畢竟國外的地名 醫生沒聽過 JOHN講了也是白講)
所以是展現JOHN很皮
前一個問題 被JANE更正 這個問題 他要好強的討回來
但其實又回答的太過了

不過當然兩人都很好強啦 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互讓過吧
除了拿槍對著彼此那幕之外~~~~~~
那這是個性不合 還是個性太相似呢??

這真的只是娛樂片嗎?! 當然大家都知道它是由殺手的劇情來對比婚姻感情關係

從一開始 或許只是所謂的一見鍾情
想結婚時 考慮了 彼此大致的生活模式
雖然朋友勸要多考慮點
不過 反正要求相似 真正相處的兩人 才知道彼此適不適合

婚後或許 感覺上沒有那樣的甜蜜
那也是因為 他們彼此都很適合那樣的相處模式
很有默契 但又不會互相牽絆 各有各的空間 不會去猜忌對方的行為
雖說都隱藏了殺手的工作 但那也是希望不要帶給對方過多的不安全感吧

當然在很多地方 是JOHN在讓JANE
畢竟既然個性 脾氣都這麼像 總不能硬要對衝
所謂的讓 是傳統觀念下的男尊女卑
也可以解釋成JANE 比JOHN強 所以 JOHN讓讓她
誰強 比不出來的
我說JANE強 你會說是JOHN讓JANE
我說JOHN強 你會說 JANE也很多地方勝過JOHN

所以 可以說JANE比較好強 但不能說JANE能力比JOHN強

她們的個性其實是很速配的
如果妳喜歡自己的話 妳怎麼不會去喜歡一個有著自己個性的異性呢?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看似平淡 卻又對彼此有著深深的愛戀
因為 那就是屬於他們的感情相處模式
今天一個希望有自由空間的 跟一個一直想黏在一起的
相處起來 當然就很難過
總之 意思就是 每一對的戀人都有他們獨特的相處模式
外人其實不能真正去體會 更不能正確地去評論

外人的角色 就是由Eddie來扮演的
從結婚的決定 JOHN跟E聊 E不看好
且講了一大堆 E自己的感覺
可是E跟JOHN再怎樣熟
畢竟E只是JOHN的哥們 E怎麼知道JOHN適合怎樣的情人呢?
E怎麼有把握他認識的JOHN 跟JANE 不會長久呢?
(何況JOHN一直在強調 E不過是個跟媽媽住的傢伙 懂什麼婚姻呢~)

其實從頭到尾 JOHN跟JANE都沒有要分手的意思
他們一直是彼此相愛的
雖然JANE也是一直在ㄍㄧㄣ著 在好強著

從他們發現彼此都是殺手後
JOHN誤扣板機 差點打到JANE
JANE開車撞JOHN 又讓JOHN連車帶人滾下去
(JOHN去找E聊 E講了一大堆 卻無法說服JOHN不要再愛JANE)
許多誤會 傷害 但他們都沒有對對方解釋
卻又總在不小心的傷害後 露出 不捨的表情

JOHN到JANE的辦公室找她 在JANE滑行出去前
JOHN槍都拿起來瞄準了 但沒有射
代表他不忍心JANE死

接著換電梯中的JOHN看JANE忍心讓他死嗎?
JANE陰錯陽差的讓電梯墜落 但也馬上露出傷心的表情
當然JOHN看不到 他只以為JANE狠得下心

但他還是愛著JANE 所以 又再給彼此一個機會

JOHN應該有看見JANE在落淚吧
JANE大概好強心又燃燒起來
想著自己被JOHN給耍了 白白替他難過了
想著這個人真是討厭 一直不老實 還裝死來讓她難過
(當然 這時 JANE不會想到自己也是這樣對JOHN)

跳完舞後 JANE還是很好強的在JOHN的口袋放炸藥
反正 JOHN死不了嘛~
不過JOHN這邊倒是 真的生氣了 所以才把好心問他要不要坐車的司機
把人家給拉下車來

但 他連打三通電話 也知道 他的心還是又軟掉了
所以改走溫情攻勢 問問JANE記不記的最初的感動
JANE覺得 我都傷你那麼多次了 你也一樣傷我
你幹嘛還要問我這個
一方面 也還是ㄍㄧㄣ住了 所以 不想去回應JOHN
JOHN也撂狠話 要把JANE的東西燒光

後來打了一架後 也算一種發洩吧
發洩彼此這幾年來 被對方所矇在鼓裡的那種不快吧
直到最後一刻 愛 還是產生了作用
即使之前再多的誤解 傷害 甚至槍已經指著對方了
但 對對方的愛 畢竟是存在的

在這之前 她們不太去表現對彼此的愛
或許是殺手的關係吧~ 怎麼可以太多情呢

但當不殺對方 自己就要死的局面時 他們卻都下不了手
所謂的願意為對方犧牲吧

Eddie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看 他扮演著一個不一定下對決定的旁觀者
告訴我們 很多感情的事 都要靠自己去面對
哥們 姐妹 朋友的建議 當然都是好意 但是 不一定是對的

E在床上接到簡訊時
第一個是JANE 四十萬 他說 沒有五十萬不會起床
第二通 是JOHN 也是四十萬

第二通 讓他知道 朋友陷入了危機 (對比婚姻危機)
也就是組織已經由暗化明的要 對在一起的兩人公開追殺了
所謂的組織要殺他們兩個 其實也是指一般婚姻總會遇到些麻煩罷了

所以E才醒過來 並到老地方相等
(他們一起去過那家飲食店)

JANE瞪他時 E說 我是JOHN很久的朋友了 別那樣看我
也就是即使我勸你們分手 也是為JOHN好
也描寫出 一般人 男方的朋友 都會站在男方那邊指責女方的不是

E告訴JOHN跟JANE 解決的辦法前
他說 你們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死路一條
分開才有機會活著
不看好他們的未來 要他們分手算了
這是朋友的建議

後來他又說 如果真不想分手
那就是把麻煩解決掉囉 雖然不太好解決
所以E 把分 跟 合 的情況都分析了

(JOHN問他 你站哪一邊
E說 今早我還是個沒事的人 不過你欠我錢
意思是 所以我希望你活著 才能還錢)
這一段是配合劇情 不過含意還是 兄弟會挺你的 不論是分是合

JOHN從到尾 有危難時 都是找E 包括要結婚的決定

E也被設計成 每一段感情中
總有個三姑六婆 在處處自以為是的評斷他人的感情狀況的人
從頭到尾 大多時候 他都希望JOHN跟JANE 不要在一起

這種朋友很多啊 但畢竟你朋友只是身為你的朋友
他不會真正知道你須要怎樣的情人

有人說 他最後的決定害了JOHN 使得JOHN上勾了
這也可以對比成 兩人的感情 旁觀者 通常不一定能給最正確的意見
但你不能因此說朋友是要害你
畢竟朋友不一定真正知道怎樣對你們的關係是最好的作法
(清官難斷家務事)

他們綁了坦克 並不是錯誤的決定
因為 就算不綁坦克
組織還是會千刀萬里追的一直成為他們婚姻中揮之不去的陰霾

綁坦克 代表他們不想再去逃避存在於婚姻中的麻煩
他們為了往後的恩愛 要主動解決麻煩

所以 最後 JOHN與JANE 決定要對抗組織
也就是 他們決定要 用最勇敢 靠自己 去活命 維持婚姻 不願分開逃命
自己的感情 還是要雙方自己去解決 才會有最好的結局

這樣說起來的話 最後的大屠殺
就可以解釋成 因為兩人的真愛 奇蹟發生了
什麼都有可能了

最後 不再有陰霾壟罩 坦承又彼此信任的雙方
這樣一段美好的婚姻 當然就是十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