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想流浪嗎??
你不想從現在的生活逃離嗎??哪怕是一下下也好??
如果這樣的機會來了,你會不會真的去流浪??
去哪裡?
換個什麼樣的身分??
跟什麼樣的人做朋友??
要變的比較狡猾嗎??
還是比較天真??
流浪完了要回來嗎??還是……直接到下一個階段的流浪去??


這是蔡康永在「LA流浪記」自序裡頭問的一些問題,我想這問題問的還不錯,所以我把它記下來,算一種無需key上答案卻時時提醒自己。我想這是代表著渴望以及對於現狀的不滿,我聽某人這麼說過,很多人以前的夢想是要環遊世界,你知道為什麼達到的人少之又少嗎??因為達成環遊世界需要三個條件,有錢,有時間,有勇氣。二十到三十歲的年輕人,有時間有勇氣,但是就是沒有錢,三十歲多歲到四十歲多歲的人,有錢有勇氣,就是沒有時間,四十多歲到五十多歲的人,有錢有時間,就是沒有勇氣。所以達成環遊世界的夢想的人很少。

la那麼流浪呢??你曾經流浪過嗎??流浪所需要的錢跟時間與勇氣比環遊世界少的太多了。是身體力行的流浪??還是只是心去流浪回不來??有一種慾望是暗伏在身體裡面,那種流動在血液裡頭等待機會沸騰你的,是人類天生具有的欲望,經過文化的洗禮,我們可以分辨出哪些慾望是低劣粗穢哪些是高貴的,但是文化是個包容性很強的東西,多元文化需要學會相互尊重,並非那種窄視的舊中國天府文化,其他國家都是蠻夷之邦,其他人類就不是人,男人不愛女人就是罪。那麼想要流浪是一種潛伏在身體的慾望吧。

如果說我是鎮日在流浪的人,這樣算不算過分。某種時刻之下,我好像不是活在現實裡頭(並非指逢魔時刻,請參閱席娟小說);我看的實質上有重量的書本,我可以感受到書頁滑動翻動的那種細致觸感,我手上敲打的是不會像過往發出喀喀聲響的鍵盤,是比較淺但是熟悉之後也是相當”不”方便的筆記型鍵盤;但是我就覺得我的心不在這些現實當中,大多數時間是停頓在某個不知名的空間裡頭,然後在那個不知名的空間裡頭轉動、轉動、轉動,咕碌碌的想著跟一般人認知的現實不一樣的東西,然後,不自覺得就會開始指揮我的雙手在鍵盤上飛舞著,吶喊著要將那個空間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但是另一個我卻打從心裡知道,我知道,也許真的你們只能理解那麼一丁點,多數表現在字裡行間的思緒,似乎仍然只是投影,投射那空間裡頭的我所思索一切關於萬物巴拉巴拉的東西,你們浮光掠影的掃過,又離開。所以,我是在流浪,我把我流浪在某個空間的明信片寄回來現實之際,你們讀完之後,就放下明信片,庸庸碌碌忙著工作。

提醒自己像個稱職的旅人,只要負責將明信片寫好寄出去,有沒有收到以及有沒有讀過已經不是重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