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用大學生身分做的最後一次幹部大會會報,站上這講台,
穿上這衣服,我並不想隨口說說,
於是我選擇最自虐的方式,
用很難的內容去呈現我想要說的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選擇的勵志小語是某未學長送我的書上面所題的字,

行動並非源於思想,而是從做好負責任的準備開始

我並不想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這一段話
我想從"我"的這樣的概念談負責
許許多多七年級生包函我在內,我們多多少少都較為自利,
應該說這是某種普世思想,但是我想說的自利並非自私自利的那種,
是較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思考的自利。
但是關於"自己","我"這樣的概念其實是需要更進一步去探討的,

龍族,是一款on line game,多多少少都有聽過吧,
但是有誰看過他的中譯小說,有看過的請舉手。

他是一部奇幻小說,他具備了許多相關因素,更進一步的帶進了哲學的思維,
我本人相當喜歡她的小說,一套12本,1本180元左右,我有全套。
他在裡頭的深淵魔域森林的相關章節,討論到所謂自己的概念。
人類,這樣的種族是一種複數的型態存在於世界,
我們並不是單獨存在,我們回在關係網絡當中。
我是第22屆商管學會出版組組長,研發組組長,
是我父母親的兒子,是我妹唯一的大哥,
是首任班代.....
這一些我,自己,是以這樣的關係,以複數的型態存在著。

就算是我今天走到外面,隨便遇到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我們的關係,是用陌生人這樣的關係在維繫,
就是因為這樣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
我們,我,自己,這樣的概念才得以存在。
所以你所以為的自己,是想像出來的。

哲學家也是社會學家米德談到鏡中之我的概念,
我將他人視為一面鏡子,鏡中反映出他怎麼想我,
這與實際上他怎麼想我,可能是吻合也可能有所出入。
既然,
自己,我,是這麼複雜的概念,我們在強調對自己負責的時候,
其實就是對他人以及我們何他人之間的關係負責,
當你以不同關係網絡存在 ,
你有許許多多的身分,
可能是學生,是工讀生,是某人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是XXX的子女,
為你自己負責,就是謂這關係負責。

現在是商管學會服務幹部,你因此得負起責任,舉辦活動,將活動辦好。
我一直認為大學生的生活是相當於一個小社會的縮影,
大學生學著長大,以及成熟,
於是從負責任開始。沒有那種我不要負責任的這種事情。
開始讓人覺得,是的,你是個大人了,尤其是再我這樣的大四即將要畢業的時刻,
感觸會更加深刻。

大人的世界是講求責任的,你做不好馬上被炒魷魚,
你說給父母親養,你可以不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相對的父母親可以不負責任,他不要不養妳嗎???
這就是負責。

雖然台灣的社會文化氛圍充斥著不負責任,尤其是政治人物,
於是我們不尊敬他們,我們只叫他們政客。
我們是大學生,要學會負責。

給你們這勵志小語
希望你可以讓自己何與你自己有關係的人們,
認為你是個負責任的人。

你也可以說,我只為自己而活,但是我剛剛已經說明了"自己",
是個相當複雜的概念。
今天會選擇以這麼艱澀,高抽繹階梯,哲學性濃厚的概念是一種呈現。
我覺得我是個不太會講話的人,
可能有些人會笑,你剛剛不就講了一大堆,
但是我是指講我剛剛那樣內容的東西。

生活中的閒扯淡,每個人都多多少少可以上手,但是並非言之有物。
讓生活中處處有驚喜以及惡搞,是我的人生哲學,
但是那不是供給我的養分,
我需要更多思考,尤其是關於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這樣才會讓我有長足的長進。

大學,是廣泛的學習,"美籍"以及老鼠愛大米,是人和人交談的談知,
但是一個人有沒有內涵,
不可否認的是表現在他的談吐,

我想以這麼難的內容與穩健的台風,呈現一種儀態。
我不想要到了大學四年走出這裡,仍然上台怯怯諾諾,
不知道講什麼,這個,那個,然後,貫穿全部內容,那不是我想要的。
最後,希望大家好好的思考,負責這樣的概念。

因為有了負責的準備,於是我們開始行動,開始把事情做對,
把作對的事情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