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傷悲會在歡樂的時刻出現,但是希望卻也總在最失意時乍現曙光。生命或將倏忽間變得陌生,而我們要如何平靜地信仰生命的美麗,面對困境?隆之(大澤隆夫飾)是一位小學教師,和陽子(石田百合子飾)是一對即將結婚的戀人。有一天,隆之獲知自己身患怪病即將失明,他試著對陽子隱瞞病情,送她安心出國,他也辭去了小學的教職,回到姐姐與媽媽同住的家鄉長崎,想趁著完全失明之前,好好的記憶下家鄉的景色。而原本對隆之病症不知情的陽子,最終獲知真相,決心回到長崎照顧隆之。

「解夏」典故源自佛經,白話文之意:「以往都將消失,一切從頭再開始」。這部電影主要以身為戀人、父母以及當事者等多方面角度,來看該如何度過人生危機,進而如獲重生般走到人生下一個階段,動人的愛情,富饒深意的故事,讓人體會生命的無奈與美麗,值得影迷細細品味…………

(取自解夏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e-power.com.tw/movie_summer/index.html)

一開始故事先拉到現在,以隆之跟母親去掃墓的場景開始,然後看到他發病的過程,之後故事拉到他發病的半年前,之後接回現今,然後失去陽子又再度找回到她。在故事當中我覺得罪喜歡的幾個敘事的地方:在隆之跟他的醫生好友童年躲貓貓的情境,穿插著醫生好友不知道該如何告訴隆之他罹患了怪病,不要害怕這樣的情緒再相反的回到兩個人身上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在陽子跟隆之玩躲貓貓之時,在度發病之後遇到的林教授,他所說的結夏跟解夏的典故,實在很讓人發人省思。在隆之辭去了小學老師的職務之時,一時之間迷失了所有的方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對於自己無法給於未婚妻陽子幸福,自己無法對關心自己的媽媽說出一切……,總總的情緒在大澤隆夫飾演下的隆之,婐似乎可以真正的幹道那種傷慟在滲透。當他想要去看自己父親的墳墓,但是他的病發讓他看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那一時之間無所適從的甚至是讓他兵臨崩潰的大哭叫喊著:誰來救救我,誰能讓我擺脫這樣的困境,在那時候我很心疼的想要去拉他一把。

  在陽子去幫他難要他去送傘給沒有帶傘的陽子的時候,那種看不到路無法做任何事情的無力感,讓隆之覺得他自己是窩囊廢,自暴自棄的結果就是氣走了陽子。而在他生氣不要陽子的協助甩開她的手,陽子那站在大雨中黯然心傷的一幕,我聯想到許多罹患了重大疾病或者是重大意外上的的人,因為無法承受那樣的打擊而情緒大變,也忠實的在電影當中呈現,許多連續劇也會將此列為一個重要的表現橋段。原本隆之在出事之前是個令人羨慕的傑出青年,在小學當教師,她的母親並且引以為榮。就如同這劇情一般,「以往都將消失,一切從頭再開始」也較就是解夏的典故。這是一趟令人非常非常非常心酸的修行,修行的終點就是看不見的那一天,直到看不見的那一天到來,也就解脫了這修行,這修行叫做「如何度過自己即將看不見的這段日子」,過程是痛苦且艱難的……。原來施明並不是黑暗,還是一片霧茫茫,在電影當中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像是福興寺的百日紅,其實是白色的花;像是他在電影一開始走在聖誕節街頭看到的聖誕樹跟白色的雪花;以及最後陽子消失在他視界一片霧當中,然後片子結束。他終於找到他的新方向,也就是他深愛的長崎,他跟著林教授學習鄉土史,在他失明之前踏遍長崎,任何他想去的地方並起好好記住,一切都從頭開始。

解

  如果你喜歡溫馨小品,他沒有電影預告說的非常非常的催淚,但是細細的品味你會得到很多,甚至跟我一樣,幾度想要落淚為劇中角色感到心酸。當然我還得要補充一下這部片子的其他東西,他有被改拍成連續劇,「讓愛看的見」是由菅野美穗以及藤木直人主演,他的相關網站是下方這一個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itoshikimie/default_002.asp,而連戲劇的主題曲就是我相當相當喜愛的歌手,「森山直太郎」所唱「獻給世間萬物」,非常好聽的一首歌曲。而電影版的男主角我找到了一些關於他的相關介紹,他也就是演出相當轟動的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男主角,也曾經演過轟動一時的電視連續劇白色之戀的男主角,女主角酒井法子在當時成為最紅的明星。

(亦下資料來自:http://movie.kingnet.com.tw/que_famous.html?recno=1104289977&cname=大澤隆夫

  1994年,他首次擔綱演出第一部電影【新宿慾望偵探】,飾演一個台灣黑道人物的角色。自此之後演技開始受到矚目,開始加入【青春無悔】、【說老婆的壞話】等偶像電視劇演出。1995年4月,主演了電視劇【白色之戀】,這不僅是他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也是收視率最高曾達27%的經典作品。也因此次的演出成功,
正式開啟大澤隆夫往後演藝生涯最成功的第一頁,奠立了一席小生的位置。另外,更受邀遠赴英國倫敦第一次演出舞台劇【仲夏夜之夢】。之後的大澤隆夫,星運顯然開始豁然大開,陸續接演許多超人氣的電視偶像劇作品,也創下
了超高的收視率,他更輕易地贏取了許多戲迷的心。然而大澤隆夫並不因此而滿足,他除了身兼許多偶像劇第一男主角的演出之外,他也嘗試許多舞台劇的臨場演出,藉以磨練演技的精進。在1998年,更擔任蜷川劇場舞台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男主角,成功地演奏出十餘歲青春年少的熱戀輓歌。而在同年7月,更嘗試挑戰歌手角色,推出第一張由自己作曲的單曲「Rain」,一圓歌手之夢。同時他更嘗試跨國演出機會,在香港美學導演關錦鵬所執導的電影【有時跳舞】the Island Tales中大秀一口流利英語。

  1999年3月23日,大澤隆夫的事業已達到成功顛峰,不僅演技受到各界媒體的好評,擁有許多演出的機會,在愛情世界裡,他也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同歌手廣瀨香美在美國洛杉磯結婚,邁入人生另一個重要階段。2000年2月,隨【有時跳舞】工作人員遠赴德國參加柏林影展,也引起了國外媒體的詢問率。接下來的大澤隆夫演藝光芒,也開始展開了前所未有的耀眼,他懂得以質重於量的方式對於劇本精挑細選,他也開始減少許多偶像劇演出的機會,讓自己好好沉澱思索整個演藝生涯的重新規劃,除非是好劇本,否則他寧可推掉高片酬也在所不惜。因此在接下來的戲劇演出裡,大澤隆夫多半以大型電視劇或非主流電影為主,來呈現另一個淨化的自己,但他出色的演技與細膩的揣摩深度,卻還是許多電影或電視大導演所爭相邀約演出的第一人選。2002年,二度與芥川獎得主作家端仁成合作演出電影【FILAMENT】,頂著一頭金髮的大澤隆夫細膩地詮釋出主人公對家人愛恨交織的情感、兄妹之間的糾纏萬縷的牽絆。而更於2003上半年,隨劇集【老子是沙丁魚】攝製組首次赴台灣進行拍攝工作,也滿足了台灣的媒體與影迷朋友們,對於大澤隆夫更深刻認識的機會。2003年下半年,更將表演重心轉移至電影,一口氣參加演出四部類型迴異的作品,各種角色不同性格,經過大澤隆夫的詮釋而更備受好評。

  而最近也因為推出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被台灣女性網友們票選為「台灣熟女殺手」,他在電影中痴情落淚的表現,令人心碎更讓人憐惜感動。而大澤隆夫的作品也不約而同地陸續在台曝光,包括繼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之後的真情力作【解夏─讓愛看得見】,還有參加金馬國際影展的【花與愛麗絲】,而唯美愛情佳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所創下的票房成績,更成為今年日本票房收入排行榜第2名,也鑄造了大澤隆夫有史以來最顛峰的人氣。相信不管是任何性格的角色扮演、或是每一種戲劇性格的細膩揣摩,透過這些動人深情的演出,不僅能讓大家更深層認識到大澤隆夫的演技表現,同時也為他的演藝世界再增添前所未有的星光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