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en4028904301

就拍片手法來說

  這部電影 一開始男主角醒來 從醫院樓梯走下 用遠距離的方式攝影 

  有一種第三人看世界的感覺 那種感覺像是男主角就是我自己 而我在做夢 

  我看著我自己的夢境 並且呼喊的:Hello... 但是得到的只有回音

  我如同男主角般的 看著看著醫院的殘破 電話沒有放好 飲料機被破壞的景色

  我以為也許醫院發生了什麼事 或許到了外面 可以找警察問清楚

  此時的配樂是無聲的 聽到只有空氣聲 和腳步聲 融合著畫面的空蕩蕩

  我的心也一片空蕩蕩 那種無助的感覺 就像是想抓住什麼 但卻什麼也抓不住

  空的 很空很空

  出了醫院後 男主角漫步在倫敦街上 整個倫敦的場景映入畫面

  好安靜 但卻不是一種安詳 而是安靜的可怕 

  男主角走過一座橋 橋上一座石象錯落 感覺卻像是遺跡般的

  然後畫面一台巴士倒在地上 碎玻璃碎滿柏油路 幾著鳥飛過 空氣像是凝結著的

  男主角的心也是那麼害怕 孤獨 無奈 恐懼 

  而我就像是著看著夢中的自己般 也深深陷入了那種場景

  拼命的想叫自己醒來 但卻怎麼也醒不過來似的 男主角走過大街

  配樂不知何時悄悄出現 彷彿對於這樣的空蕩有點瞭解 但又不是很瞭解

  就在男主角漸漸走入市區 而音樂隨著慢慢放大 節湊開始加快 我的心跳也加快 

  似乎答案就要接曉了 帶著恐懼和害怕的心情 音樂來到最大聲

  而男主角撿起報紙 上面寫著 "疏散" 之前的迷惑和恐懼就在此時來到最高點

  並且隨著男主角看著佈告欄上可怕的字眼 開始漫延開了 就像是病毒一樣

  恐懼也漫延了整個英國 大家都走了嗎 所有的人都離開了嗎 

  只剩下我一個人在這裡嗎

  是不是還有什麼恐怖的事情 為什麼沒有人 人呢 那種需要 "同伴" 的感覺 

  我想就是恐懼的主因 孤獨 無助 無奈 醒不過來

  這裡我似乎感到 其實人害怕的並不是死亡 

  而是比死亡更可怕的 沒有同伴 孤獨 無助的感覺

  (像是在鐵達尼號船要沉之前 媽媽抱緊孩子 在比較低下的船艙等著死亡 

   雖然害怕 但卻溫馨 因為身邊有著自己最愛的人 有一種安全感 

   即使知道死亡就要來臨 但是卻是帶的安全感離開)

  然而 男主角活著 但卻在一個空虛 無人的城市下 

  沒有被愛 也沒有愛人的那種感覺 形成一種極強烈的對比


  接著就是之前也說過的 聖誕節的音樂 是一種歡樂和悲慘的對比

  以及拍攝整個曼徹斯特的手法 我想這個景色鐵定讓英國人本身 

  更有深刻的印象吧 

  另外還有之後飛機飛過像徵一種微小遙遠但卻是一種無限的希望


  就在前往曼徹斯特之中 經過一座花園 鏡頭先拍到花園那些凝結的花

  好美麗的花 但卻有一種格格不入 這是畫嗎 花園上面一輛渺小的車子開過

  正是他們的車子 原來這不是畫 這是真的 在絕望的世界 還有一滴小小的希望

  開過這樣美麗的花園... 那個希望 就是他們四個人的愛 友情 還有親情 

  
  再來還有個場景另我印象深刻 那就是在血滴進爸爸眼睛的那一剎那

  它拍攝的方式很特別 是從上往下 循著血滴 一滴圓滾滾的 

  可怕深紅 這樣滴了進來

  我覺得這個處理手法很佳 是採被血滴進去的 而不是 被感染物殺掉 

  這樣的死亡更有一種自然 特殊 和一種意境 如果是被感染物殺死

  或許我們只是害怕感染物殺人的血腥 或許我們會開始咒罵感染物 好可怕 

  卻忘了想某些事

  比起 像活人生吃那種被死人活生生吃掉的可怕 

  這樣的死亡方式似乎更有時間去思考

  一滴血 滴下來了 爸爸他 中了病毒... 沒有血腥的畫面 但是心裡卻是顫抖的

  倘若我是男主角呢 我下的了手嗎 倘若我是女兒呢 我會不會痛恨殺掉他的人

  而我如果是那個父親呢 我會害怕死亡 還是希望別人快點殺了我 

  我想我會選擇後者

  快殺了我吧 因為我更怕我失去意識殺掉自己最愛的女兒 那樣才是最痛苦的...


  再來說說 下雨那個場景 我覺得很美 不知道為什麼 我聽著雨聲 

  看著拍出的雨嘩啦啦的

  似乎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其中有一景很特別 從上面拍攝下來 

  看著雨水從天空中滴下

  一點一滴的 似乎希望也一點一滴燃起

  男主角終於救了女主角 和那個小女孩一起到山上去


  畫面最後 是採用飛機俯瞰小山坵 並且照到兩個死亡的感染物

  用這樣的畫面 隱含了 "他們會慢慢餓死" 取代了用說話的對白 

  是一種極佳的處理方式

  因為電影就是用 "畫面" 說故事 而電視劇 是用 "對白" 說故事 

  導演能注意到幾點

  並且運用許多伏筆和運鏡 來交代這整個場景所要表達的內容 

  讓我感到手法之高明 果然有英國的水平

  
  它的結局 讓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覺 除了關於仇恨 憤怒 

  還有一種同伴 希望的感覺

  漂流教室裡的主旨說道:愛 就是我們生存下去的唯一動力

  究竟我們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當世界滅亡 當親人不在 當沒有娛樂場所 

  沒有學校念 沒有錢賺的時候 我們活在世界 是為了做什麼
  
  軍官對著男主角說:xx拿著槍準備自盡 因為活著已經沒有希望 

  我們為了什麼而活著

           所以我只好告訴他們 要送他們女人...

  (不是為了傳終接代 而是為了 "性")

  但是片尾我看著他們三人如同一家人 在草原上揮舞著手時 我彷彿體會到了什麼

  女人並不是代表希望 不是生命能不能延續下來的問題

  而且 愛 ...

  就像是一開始女主角看著父親和女兒在玩耍時說的 

  這個世界怎麼其實對他們來講不重要

  因為她有爸爸 而他有女兒 因為他們能感到被愛 與愛人 這就是希望... 

  那一種 "同伴" 的感覺

  就算世界的人都消失了 留下了兩個人 不論這兩人是異性 或是同性 

  只要他們合的來

  只要彼此有一種朋友的感覺 一種同伴的感覺 就算全世界只兩個人 

  也能生存下去

  早上 在草園種草 看著天空 和同伴躺在床上享受下午的陽光 然後洗個澡 

  晚上兩人哼著歌

  自己說著今天的種了什麼新的植物 然後看著對方說一些不好笑的冷笑話 

  自己再吐他嘈

  然後整個草原 整個房間充滿了兩人的笑聲

  這就是愛 這就是生存的意義 可以很深 但卻很簡單 那就是一種同伴的感覺

  所以為什麼 即使身處一群人的城市 但卻也能感到很孤獨 很絕望

  就像那群軍人的絕望 即使他們有 "伴" 但卻 "不同" 也許是思想不同 

  也許是理念不同

  也許他們在殺戮的人生中 漸漸喪失了單純的心 愛人的心 被愛的心

  因為內心空虛 想藉著娛樂 藉著女人 來填滿內心的恐懼

  其實他們何嘗不是追求生存意義的一群 比起為了愛 而有生存目的的男女主角來說

  他們讓我感到更加可憐 因為他們沒辦法感到同伴在一起相處的快樂和單純

  他們內心充滿著害怕死亡 卻又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著的恐懼 那樣的感覺 

  恐怕更是生不如死吧

  就像是許多家庭暴力 明明是一家人 

  但是彼此的言談之中卻不知不覺的流出語言的暴力

  "你是智障嗎?我怎麼生出這樣的兒子?" "我討厭爸爸!他根本是個白痴!"

  這樣的感覺 我想就如同那群軍人一樣 彼此明明應該是同伴 但有 "伴" 卻 "不同"

  看完電影 我發現讓我想了很多 省思了很多 

  這不只是一部看起來很驚悚的電影而已

  對於 同伴 生存意義 恨 憤怒 愛 死亡 活著 等多方面的隱含 

  更是值得我們所討論的

  他們不是獨立的個體 而是環環的相扣的 同伴 愛 不論活著或死亡都是一種幸福

                     憤怒 恨 不論活著或死亡都是一種痛苦


  不管世界有沒有末日都一樣 只是當世界正常運轉時 

  許多的事(賺錢學業打拼奮鬥玩樂性愛) 分散了我們對與生存痛苦的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