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近境的信,十一

你好,你還在嗎?

如果你還在,謝謝你,謝謝你還會來這裡逛逛,這裡不是專業經營的電影、美妝、穿搭、美食、旅遊、親子、電腦......這一類的Blog,這裡有的是一個去年屆滿30的老小孩的碎碎念,可是你還會來這裡,只能說:你佛心來著。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寫字。

不寫字的原因很簡單,生活裡頭狗屁倒灶雞毛蒜皮的有的沒的,弄的人要一瞬間白了頭,偏生這樣的時間剛好86400秒(正好是24小時耶)隨時都在發生。除了字擠不出來以外,人也容易便秘,經常是下班回到家腦袋就自動放空,記憶體不足直接宣告當機;重開機的時候按F8用安全模式依然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也只好關機明天再來過。沒想到隔天還是一樣的情況,只好視而不見,幻想有一天他會自體痊癒,不過多久時間不曉得,白日悠光的跨了一個年,逃過世界末日,成為一位末日倖存者。

試圖掐指一算, 噢噢噢,幾百個日子就過了,清明端午又中秋,七夕聖誕加跨年,都沒能好好寫上一篇文章,我想,你也知道這blog門口張貼的暫停營業,有可能一貼成永恆。30歲過後的某一天(又是一個睡醒跑去看電影、吃飯、逛書店、泡咖啡館的日子),只不過體重再也回不去,繼續矯情的手機拍照上傳的這一天,好似神靈附體的,聽見聲音對我說:寫吧寫吧,來寫吧,差一點嚇到要去掛精神科門診,冷靜下來之後,從包包裡頭拿出一張廢紙,落筆。(但是還是被嚇到,字好醜.......)

逛書店的時候,一本書躍入眼中:「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一開始想要買,想起「指南」的作者寫:「看看表面光澤不錯,重量也夠,再拍打幾下,聲音沈悶札實,就買了。」但是結帳前翻看了一下內容,這種激勵人生的好書,可能會在2012好書排行買裡頭名列30歲前後不可不看的30本好書排行榜的冠軍之選,實在不太適合現在這款吃飽睡睡飽吃的米蟲人生,於是還是放回去。

仔細想想,上一篇文章到現在這段裂開的日子裡,幹了些什麼?但,想要先說說這茶葉蛋。胃食道逆流開始看中醫的日子,開始重視起早餐,基本上是豆漿或糙米漿(反正就是統一那個系列)加上一顆茶葉蛋或者是三明治;拿起夾子面對著電鍋裡頭一窩的蛋,那些裂痕如蛛網一般的,不一定味道最好,有點裂又不會太裂,裂的恰到好處,微微露出的蛋膜也染上了些許的深色,才好吃。

這般不寫字的日子裡,浸在人海裡,同一般人沒啥兩樣(跟那些蛋沒啥兩樣),扒了文青這標籤,渾渾噩噩的白天上班(怎麼不是認真嚴謹?),晚上發呆,假日加班,抑或吃吃喝喝到處走走晃晃哪邊人多哪邊去(實為湊湊熱鬧),以為這樣可以入味一點,現在想想,倒是越來越沒有自己的味道,搞不好這些日子以來,浸的太久錯過了賞味期限,開始發臭了。

But,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我沒有幫九把刀打書的習慣,但是他把之前的書籍全部弄在APP裡頭讓人免費下載閱讀的這個舉止讓我對他十分欽佩),我不免開始想,到底是哪裡錯了?

為什麼原本期待有裂痕會入味的人生,成了走味的咖啡?

靜下來想一想,事情的輪廓益發清晰,或許這一段日子,是一段「因為看不見遠方然後也迷了路的狀態」,隨著一些事情的發生,看清楚了一些人、一些事,對於一些關係,也明白了斷捨離的必要,突然間,也就沒有那麼難了。

他們都說30歲之後會失去改變的勇氣,我說,30歲之後,正因為對未來的小心翼翼,更想要抓住什麼,不想放棄,於是執著,然後看不見自己,而不是缺乏改變的勇氣。

我們是太在乎了。

我們不斷的追問「理想人生」是什麼,會是什麼樣的一幅畫?需要仰賴誰?或者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有辦法拼成那樣的理想型態?

我才發現,有些關係,有些狀態,不一定會如同我們所期待的那樣光鮮亮麗,有時候,你抓緊的事物,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有一天,這些自然會陳舊,我們便需要讓它過去。

放下那些執著。我們既然沒有比從前快樂,那麼,說再見也不需要太過難過,終究,我們會撫平時間的刻痕。

我想起生日之後寫下的文字,我想送給獨自讀字的你:「我想,30歲之後,我會更快樂,無論發生什麼,『我會期待幸福 不在乎那會有多曲折』,未來也請你們繼續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