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在我心中 濕透了眼就不再迷惑 海闊天空 我頂著風 當霧散開就真的自由」---from 海闊天空/張惠妹


#台東海濱公園

今年4/4,我在小巨蛋,第一次參加張惠妹的演唱會,那一天聽說是錄影場,所以很多人穿了白色的上衣到現場去,暗場時,微微的手機光線,偶有螢光棒,白茫茫的一片,很美很美。其中有個橋段,張惠妹挑戰連續40分鐘的組曲不間斷,這些歌曲代表過去十五年來她的故事,某些歌曲更是要ㄍ一ㄣ住自己的情緒,以免痛哭出聲。

後來她唱「海闊天空」的時候,字幕上打出,經過這麼多年的時間,曾經討厭唱歌,逃避唱歌,最後才發現,她最愛的還是唱歌,現在,海闊天空是她現在的心情。

當我抵達台東海濱公園,走近大海,這一首歌便浮上心頭。

一個人旅行是自己跟自己作伴的過程,所有念頭格外清晰無比,曾經聽過的歌曲,當下也再次受到感動。事實上,在台東騎摩托車到處閒逛的時候,並沒有聽音樂,聽的是一路上的聲音;音樂是一種藝術,一種跟心境與環境共鳴的產物,當你剛好在某情境下,自然而然的就可以哼出一首感動過你的歌曲。

那天的天氣依然受到鋒面的影響,陰鬱將雨,風極大。我走入海灘,迎著風面向太平洋,吹拂在身上的都是沙,卻絲毫不影響見到海的欣喜。不知從何開始,有機會就想要到海邊走走(或者是近海之處),猶記得一回到苗栗後龍,朋友帶我到新興的觀光景點-好望角,同樣一個無奇的日子,騎著摩托車抵達目的地,駐足在相對高處,遠眺海旁鐵路有火車緩緩經過,巨大但各自間隔的風力發電機具散落在四周,太陽高掛天頂,熱力穿透沒有任何防曬措施的我跟朋友,海給人的印象往往與炎熱關連,但,此時的海有另外一種陰性的魅力。

你知道一望無盡眼前的這片海是萬物的發源地,它孕育一切也破壞一切,當大地震發生使得海嘯侵襲南亞以及日本的時候,你知道她其實是很有脾氣的。自然而然的你嗅到海洋獨有的鹹味,髮絲漸漸的有黏稠感而糾結在一起,心想一定要留下些什麼,於是在海灘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拍了張照片,看見遠方一群人正在淨灘,把人類產生的垃圾帶走,還給海洋母親原始的模樣。

會不會正是因為我們對她如此的不尊敬,於是受到懲罰的是我們這些人類?我們如此的善忘,忘記曾經受到的教訓,於是災難來的一次比一次更慘烈,直至2012年12月20日23時59分,世界末日還有一分鐘,你會想起什麼?

台東海濱公園大相框
這是著名的台東海濱公園的大相框,附近有自行車道,你可以租腳踏車在那邊亂騎,可以騎到綠水橋那邊,就可以進入台東森林公園,非常的近。

海的模樣
海的模樣如此多變。

I'm Here!
無論怎樣都會留下的到此一遊,別人的到此一遊是刻在樹皮上,於是留下醜陋的痕跡,我拿漂流木畫在沙灘上,海水一來,什麼都沒有留下。

#台東初鹿牧場

距離上回去到初鹿牧場已經是2005年,當時是社團大三大四暑期交接活動,安排三天兩夜的花東暑訓出遊,在那之前,便利用寒假先去場堪。當年的幹部最後剩下六人,六人騎著摩托車,在花東縱谷以及濱海公路奔馳,將所玩所見做成投影片,會議的時候播放作為行前通知,請大家務必要參加該活動。現在想想,所謂的青春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有夢、有熱血、有體力,第一天從花蓮市一路狂奔台東的關山,看完場地後奔回花蓮中段瑞穗過夜,隔天再回花蓮市。

當年也同樣是個下雨天抵達初鹿牧場,那時候一夥人窩在福利社裡頭買饅頭、初鹿鮮奶冰淇淋、初鹿鮮乳,吃的快活。從台東海濱公園往初鹿的路上前進,進入山區後遇上大雨,急忙忙將便利商店買的小雨衣穿上,騎車奔馳在台九線上的低溫寒氣依然穿透雨衣凍的極難受,於是車速也不敢太快,一方面是冷,一方面是大雨滂沱視線不清,行駛在台九線上的車輛對我這台小五十毫不相讓,飛快的駛過濺起髒水飛射往我身上。

真正的困難是小五十攀爬前進牧場,租車時沒有想過的問題在時速最高只能25,還得要適時的放手再催緊油門,也罷,算是替明天的金針山之行有了心理準備。濕答答的抵達牧場,快速的拎了鮮奶酪以及巧克力調味乳坐在遮陽板下躲雨讓身體乾。

一般來說,若是出遊遇到下雨應該會讓人掃興,當年為了打發下雨天沒有辦法在初鹿牧場自由活動的時間,便請活動組找了個相對空曠的地方玩起了終極密碼的遊戲,優勝者可以得到神祕小禮物。一邊吃鮮奶酪一邊回憶起往事,突然覺得時空有些裂縫,當年彼時彼地的人們,誰跟誰走在一起,都還歷歷在目,最後都散落到哪裡去了呢?

這次花了不少時間站在柵欄前觀察乳牛,結論是動物果然有靈性!牠們發現我用相機或者是手機對準牠們,原本面對我隨即轉過身去,更不客氣的則是在我面前撒尿撇屎,非常豪氣像是在說:你繼續拍我就繼續拉給你看!

初鹿牧場歡迎你
溼漉漉的台東初鹿牧場,遊客稀稀落落,多數人買了飲品或者食物,就待在可避雨的涼亭或遮陽板座位,有些無奈。

COW
近距離的乳牛接觸經驗真是叫人難以忘懷,尤其是當著你的面拉屎的時候,聲音還真是嚇人@@

巧克力調味乳&鮮奶酪
圖如所示,事實上福利社裡頭產品非常多元,因為本人不太能夠吃冰,所以賣的很好的冰淇淋就沒有買了,請大家自己google!

#鹿野高台

一直要到了高台,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是跳飛行傘的,我僅僅只是因為「高台」高處風景好的想法,又離初鹿牧場似乎不遠才前往。鹿野鄉高台路的鹿野高台,距離初鹿牧場不到一個小時的車行時間,慢慢騎,隨著海拔漸升,所見的風景也大不相同。

雲霧以及山嵐繞在遠處近處,雨勢漸漸變小,路上有供人歇息的小涼亭,車停一旁,褪下雨衣,拿起相機就開始捕捉城市裡頭見不到的景致,雨洗過的青山,顯得生機勃勃的樣子。遠方山谷低窪平坦處,農人種植作物,頗有孟浩然「過故人莊」所寫:「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韻味。

我是懼高的,但,既至高台不登高台,一覽田陌景致,也太對不起自己在旅途中而生的勇氣。勉強了自己爬上木頭建物,登高綜覽鹿野周圍,試圖透過觀景窗記錄下眼前的一切。眼前如此開闊的視野,的確趕走了在都市工作、生活帶來的擁擠鬱悶之感。

日復一日,我們關在辦公室裡頭,對面一方小小的13吋、17吋螢幕,雖然網際網路也是一片資料大海,但滑鼠無論走的多遠,穿國越界,屁股依然是困在座位上,用餐或者是上廁所的時候才離開椅子。我們到底是拓展了視野,抑或者,侷限了我們的觀點?

我們困在一方辦公室,我們困在叢爾小島,如果沒有離開,如果沒有站在不同的高處,哪裡看的見自己原本在什麼樣的位置?

IMG_1077
有用濾鏡處理過,親眼所見真是非常美麗。

IMG_1084
大圖在此
還好有iphone,可以用全景軟體接起來,讓大家看看這裡是有多麼開闊!!

IMG_1083
大圖在此
附近茶行的老闆說,暑假的時候,因為炎熱所以才會有旺盛的上升氣流,才會有飛行傘的活動,現在是暫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