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90003
台東森林公園

V聽到我自己一個人去旅行,覺得很勇敢,非常了不起。我搔了搔頭,不知道說些什麼才好,我以為,人生不該有好些時候,一個人到處閒晃,不是?

舒國治曾寫:「人一生中難道不需要離開自己日夕相處的家園、城市、親友或國家而到遙遠的異國一段歲月嗎??人總會待在一個地方待的幾乎受不了了吧。與自己熟悉的人相處過久,或許也是一種不道德吧。」From 流浪集 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

不道德,說的真好。

台東有條很長的道路叫做「馬亨亨大道」,回家google才知道,是為了紀念馬蘭阿美大頭目「馬亨亨」而命名的,而接近馬亨亨大道的盡頭,繼續往前就要到海濱公園的這個區塊,就是台東森林公園。

「公園」兩個字感覺很沒什麼,但是在人口不如西半部密集的台東,這個森林公園佔地3、4百公頃,在裡頭騎著腳踏車亂晃繞一圈,少說也要二、三十鐘,更何況停下來欣賞風景拍照發呆擦擦汗。網路上說這裡媲美歐洲的黑森林,黑森林我沒去過,但是南部的墾丁森林遊樂區倒是去過,也是個重要的旅行---高中畢業後又跟高中同學一起到墾丁小旅行。

那是人生第一次摒除家人、長輩,跟著同輩一起出去玩的經驗。正好中午時間抵達森林遊樂區,在森林遊樂區差點沒被曝曬成人乾,只能行走在樹蔭裡頭,一如哈根達斯廣告「夏天好熱愛要趁熱」那樣。被熱浪(愛浪)包圍的男人女人只能行走在陰影裡,擔心這種熱只不過是一種幻想(熱昏了頭),事實上,那是愛情帶來的暈眩,而不是夏天的熱浪。

旅人清晨抵達台東,早上7:08在森林公園拍下第一張照片,那是樹上開的蘭花。整個園區有非常多植株在樹幹上的蘭花,明明前一天才雨不停,但是蘭花依舊優雅挺直著身軀,綻放著屬於自己的姿態,難怪自古要將蘭花譽為花中君子,只不過這年頭,還有誰在乎君子/淑女呢?

這裡是台東市民平常休憩的地方,一大早就有不少婆婆媽媽以及中年男子,身著全套運動服一邊走路一邊拍手。三三兩兩走在一夥的大姊們,聊天的話題不脫柴米油鹽醬醋茶,誰好命誰歹命,誰的小孩目前又在哪工作/念書。

一名輪廓很深應該有原住民血統的年輕女孩戴著耳機,從我身旁經過。她的頭髮濕了,身體有微微的熱氣,她按著自己的配速在大道上跑著。與來散步的大叔大嬸們不同,她獨自一人不發一語,眉間帶有著一點點的皺摺(妳在煩惱什麼?),我揣想她正在進行一場修行吧!?

一直要到去年年底,才深刻的覺得自己的新陳代謝越來越差,常待辦公室又飲食不正常的生活,也只是越來越肥胖;雖然年初加入了健身房,跑步跟瑜伽,可是最近根本沒去。或許是報應,又或許是一種提醒,騎摩托車為了閃避老人家路滑摔了車右手受了傷,兩個禮拜,緩慢復原中。

那是身體上最直接可以感受到的疼痛,那麼心靈呢?我們在工作、生活、友情、愛情當中,難道不曾為了閃過「什麼」(以為會發生的災難),然後摔傷了自己(仍是發生了災難),迄今,我們痊癒了嗎?

生活裡頭那些會「劃傷」我們的事件,不隨著年紀越大而傷害值變小,只不過因為歲月增長了智慧,懂得在「摔的當下」做好緩衝,於是傷口不會那麼嚴重,更懂得怎麼治療、包紮,如此罷了。

IMG_1035

慶幸是一早來到台東森林公園,早晨空氣特別乾淨,呼吸樹木釋放的芬多精,讓人覺得心曠神怡,化解了夜車帶來的疲勞,以及初抵台東的陌生不適。台東森林公園內有許多景點,景致美的令人印象深刻。我先是用走的,行過森林浴步道抵達琵琶湖,又繼續前往活水湖而折返門口。

約莫那時候出租腳踏車的店家也出現,花了200元租了一台小綠,將後背包硬塞在小小的車前籃上,踩著輪子往森林公園的左半邊移動。涼風拂過全身,原本潮溼汗涔涔的背脊也得以呼吸新鮮空氣。已經想不起最近一次騎腳踏車的時候,雖然前幾年因為電影「練習曲」而隨著夯全台的單車環島熱一度有讓我心動,最終仍是沒有實踐。

花架隧道旁的九重葛開的張揚,佔地遼闊的木麻黃大道,每當太平洋吹來的風經過,你便置身在海濤聲裡頭,你會驚訝於大自然造物的神奇。用來防海風的林種,卻能夠發出海濤的聲響。清澈見底的琵琶湖水面,有著對稱的倒影,拿起相機快門一按,當下心想完全不輸給國外的美景,怎麼拖到現在才來?

另外還有通往海濱綠水橋的水路,鐵馬大道傍水而建,車行一處看見陽光灑在水面上,宛若蒙上一層金砂,水光瀲灩。多想要學學電影,就這麼脫下鞋子,坐在水邊,雙足親近湖水,沁的通體舒暢,身子向後一仰,雙手交叉枕在腦後,凝望著天際,享受當下的這個時刻,原來人在自然裡頭是這麼一回事。

這裡的美,不是用在多的筆墨就可以形容。鐵馬中國行的謝旺霖寫了「轉山」一書,並且被陳國富改編成同名電影,請來張書豪演出男主角。讓我最感動的是謝生寫:「畢竟你能寫的,可寫的,當你下筆追逐的那一刻,難道不也是證明失去的時刻嗎?那位能寫出道出的,永遠都比寫出道出的多更多。這留得住與留不住的一切都已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

一直要到這裡,你才發現這不是遊記,不是誰誰誰一個人去了台東,什麼好玩,什麼景點有趣,照片很多,自拍很多,美食很多......的旅遊記事。

這些文章是一個人,出發去自己的另一邊,試圖看見平時看不見的自己,找到他,然後帶他回來的記錄。

IMG_1032
我在台東,天氣,晴!

IMG_1033
花中君子,蘭的國度。

IMG_1034
森林浴大道,一個人緩緩的走著。

IMG_1036
琵琶湖,清澈見底。

IMG_1037
花架隧道旁的九重葛,花吃了/痴了,那男孩。

IMG_1038
荷葉融融,春日融融,夏天應該走一趟白河才是。

IMG_1039
波光瀲灩的所在

小綠與綠水橋
腳踏車小綠以及綠水橋合照,到此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