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他千百度
眾裡尋他千百度

阿瘦皮鞋的廣告,男主角終於來到女主角的家門前,女主角下樓開門,驚喜的大喊:你怎麼在這裡? 雖然眼睛餘光不斷的看向鏡頭,覺得納悶,男主角下跪,說出他的誓詞......女主角當時那句:「你怎麼在這裡?」的又驚又喜,不就是領會「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昨夜,看了舒淇以及劉燁主演的「不再讓你孤單」,故事就像是言情小說一樣,男女主角歷經千辛萬苦克服自己過不去的那關,終於在一起,但是柴米油鹽將醋茶的壓力壓的退化症的男主角心裡頭不好過。舒淇飾演的角色問弟妹:你不怕嗎? 無法言語的她回答:只要跟愛的人在一起就不怕。劉燁的將愛進行到底,舒淇踏踏實實回歸愛與被愛。

我想起羅素對葛藍說:人終究無法離群索居,為什麼你就不能夠了解,有些人只想要快樂?

看完電影之後,你還是會好奇:什麼是愛?相遇的時間跟愛的深淺有關係嗎?表現的越好就愛的愈多嗎?戀愛越多次,就越懂得愛嗎?

藍色情人節裡頭的愛最後質變,真愛挑日子裡頭的愛來的不久時,卻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末日情緣裡,你失去嗅覺、味覺、聽覺、視覺,你才曉得純然的愛是什麼。

愛沒有那麼困難,愛,就是勇敢的去愛吧。


-| 像我自己那樣 |-
-| 像我自己那樣 |-

老實說,最近工作忙碌的程度總讓我忘記我是誰。

持續性的加班,回到家剩下疲憊的身子,靈魂總是勉強鉤著的狀態,心裡想的是還有什麼工作還沒有做,還有哪些MAIL還沒有回,今天又被什麼會議綁架,怎麼一本書都讀不完......

他對我說:你要不要出來讓我「關心」一下?

我婉拒了他的好意,不管怎樣,不可避免話題都圍繞在工作上,可是我不想如此。不管是友寄隆輝跟Makiyo的打人事件,還是「新」台灣之光林書豪的七連勝,都比不上九點下班後,路上吃一碗陽春麵加一碗薑絲很多的肝璉湯。

過年期間,台中日嚐的藝文空間舉辦攝影展,大牆面貼滿了照片,這些照片全部都是同一個人,也就是策展人本身。看著直的橫的大的小的「她」,不同時期不同地點不同活動裡頭的「她」,突然間好生羨慕。

攝影展的主題是:像我自己那樣:羅浥薇單人攝影展︱Look Like Me:Solo Exhibition by Weiwei Lo

她引用巴斯特納克(Boris Leonidovich Pasternak)- ︱《崇高的疾病》

整個一生我都想和大家一樣,
但是世界,披著優美的衣裳,
卻不來傾聽我的痛苦,
於是我只想,像我自己那樣。

今天持續性加班的夜晚,我想起再空間裡頭看見的各式各樣的她,開心的她,憂鬱的她,回來的她,離開的她,不管是怎麼樣的她,都是像她那樣。

我告訴我自己,今年,要像我自己那樣,可是,那是怎樣?

末日與異境
末日與異境

你不曉得的夜裡世界突然降下大雪,氣候異變,科學家們說這是世界末日,世上絕大部分的陸地都不適合居住,絕大多數人沒有準備就這麼失去了生命。你沒有機會醒來,沒有關上的窗戶飄進黑雪,你凍成雕像。

過了好久好久黑暗的盡頭是一小塊柔焦的光,你探了探,發現你曾經讀過的書,發成了夢,夢中還有夢,而你走了進去,再也沒出來過。


穿越傷痛
穿越傷痛

電影心靈鑰匙裡頭,男主角問了無法言語的德國爺爺,你相信這把鑰匙會有相對應的鎖嗎?答案是yes。我們會找到那個鎖嗎?答案是No,其實男主角自己也不清楚這樣的尋找是否可以找到生命的出口!?

生命的傷痛或許如此,療癒的方式對應了一種疼痛,當你愛的越深,就越難找到治療的方式,但是只要你不停尋找,不放棄的過程,你會發現,你自己就是那一把鑰匙,打開心房釋放塵封的傷痛,不敢言說的秘密,渴望被原諒的行為,然後,你才能夠更勇敢的活。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這舞台劇讓我從頭哭到尾,可能跟我最近的生活狀態有很大的關係。

回家的路途上,我突然理解到,這些年我對於「親情梗」的戲碼抵抗能力非常低,就連晚上去戲院看「心靈鑰匙」,最後也是潰堤,眼淚止不住。

沒有想過會變成一個這麼愛哭的傢伙,但這幾年在戲院或者是國家戲劇廳淚留不止的經驗,只有越來越多,他們說:你怎麼可以感情這麼豐富?其實我也不知道。

這幾年我看的書沒有少,卻不若過去可以寫下許多的感想心得。持續的在看電影、舞台劇,去年有機會看了雲門的春鬥遊戲場,鄭宗龍的「牆」同樣也讓我哭泣不已。

我想起大慶也是老羅在舞台劇中的台詞,大人要他做的事情他沒有一樣照實去做,只有「不要哭」這件事他照做了。

所以,到底是「不要哭」比較難,還是「哭」比較難?其實,是「生活」最難吧?西遊記裡頭有「九九八十一難」,日子對於某些人來說,也是九九八十一難,沒有誰比誰辛苦,因為這是無法做比較。

Glee 第三季14集,Kurt去醫院探望自殺未遂的Karofsky,對他說:生命是非常艱難的,有時候甚至是看不見出口,但那都不致於可以讓你終結你的生命.......

已經辭世的、不在的、缺席的,終將留著,留在我們的記憶中、生命裡,不曾褪色,不會老去,無論是台北,還是紐約,我們終得相信,經過這些磨難,我們會看見生命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