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一日的下午,我前往淡水,探望我台北的原生地,故事的開始處,淡水。沒想到改變許多,它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樣貌。

我沒有坐過淡水的渡船,因為記憶的感召,我跳上前往漁人碼頭的藍色公路。灰暗的天色,冰冷的海水,送我前往漁人碼頭。

我跟你曾經行走的木棧道,如今封死不能夠行走,我跟你初次相見的商店,如今消失不復存在。我對你的思念,如今變成融在對淡水不可告人的鄉愁裡,無法投遞。

我的鄉愁於是無可告知,不可告人,潛伏在身體裡,在冷的發抖的傍晚,記憶揉在我血脈裡頭,不斷的發燙。

回程的船上,我看著遠方的觀音山,輕輕的說:「你好嘛?我很好。」--這是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註:明目張膽的用了作家林俊穎新書的書名: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情人紛紛從你身上踩踏而過,從這頭到另一頭
情人紛紛從你身上踩踏而過,從這頭到另一頭。

你變化顏色像是情人變化心情那樣,華麗眩目,有時令人開心有時令人沮喪。

情人紛紛從你身上踩踏而過,從這一頭到另一頭。

去年相偕甜蜜的情人,如今形單影隻在遠方眺望你的身影。

瞥見舊情人攜著新情人從這頭到另外一頭。

噗通。

你縱身一跳,從橋上到橋下,情人差一點從你身上踩踏而過。

它竟是你從人世間的這一頭到陰陽相隔的另一頭,橋。

撇頭看見高速移動中時間停駐那一霎時的風景
撇頭看見高速移動中時間停駐那一霎時的風景

猶記得那是從南投返回台北路上所見連綿不斷的高壓電塔。

非常喜歡這樣的重複,所以冒險在高速公路上搖下車窗讓強風灌入車內,頭髮被吹亂,車內物品要飛騰升起的狀態下,搖搖晃晃拍下這張照片。

某種程度上,我十分依賴這種「在路上」的狀態,位此感到安心。

明明就是那種每到新環境就會惶惶不安的人,內心卻十分恐懼,卻又討厭待在同一個地方動彈不得,僵固石化,渴忘移動。

無法定著,無法控制,這種永恆「在路上」的狀態,才使得我什麼圈圈都進不去,成為被取消資格的男人。

那樣的男人所能做的就是:撇頭看見在高速移動中,時間停駐那一霎時的風景。

我試著記錄下那些風景,成為歲月拾遺的文字之一,原來生活不過是重複重複再重複,而你瞧見那之中的美麗了嗎?

working hard?
Working Hard

去年九月是我工作滿四年,約莫也是那時間,工作比我多兩年的大學同學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放自己一個長假去英國。像是陳綺貞唱的:下個星期去英國。

她在演唱會裡頭提到:這是一首跟友誼有關的歌,大學時期你會有一起編織夢想的朋友,多年以後,你可能發現她帶著他的夢想越走越遠,或是你帶著他的夢想,卻不敢走到她的面前,我想這就是成長的感覺,所以她寫了這首歌。

約莫也是那段時期,大學同學M歷經一段時間的無業進修,後來在從未接觸的產業重新出發。她覺得她起步似乎是有些晚,但是至少開始了,總是可以趕上未來。

那一段時間我們的話題總是圍繞在:什麼是工作?工作的意義是什麼?當時候如果可以更早一點意識到,會不會現在就已經是中階/小主管了?

總是會聽到一些人提到他的夢想跟他的工作是脫鉤的;或者是他認為的工作跟實際上內容落差太大,也就是想像跟事實有所出入;又或者他一個工作換過一個,每個工作時間都待不久,原本想要a後來跑去b現在從事c......

這種不安份的狀態,我們要如何辨別他是過於波西米亞還是定性不夠?是小廟容不下這尊大佛還是被人看破手腳沒啥本事?

你想要工作薪水很高,可是你不想要背業績,不想要加班,工作不要有業務性質,問題是別人憑什麼要付很多錢請你來上班?因為你學歷很高?因為你長得很帥?因為你家裡有錢?還是因為你爸爸媽媽是這間公司的老闆(簡言之你是小開)?

不然你到底憑什麼在江湖走跳跟別人開口要那樣的薪資,頂著那樣的頭銜,可是又完全不負責任?

我才發現,工作其實是你怎麼定義你自己的方式。當別人問起你的職業以及工作內容,你如何介紹你自己,你如何面對你在敘述裡頭的自己?因為工作帶來的頭銜以及薪資,間接也決定了別人怎麼看你的社會地位、消費水平......

職業不分貴賤,工作無論好壞,我想要問的是:你怎麼看待這一切?還有,你想清楚了嗎?

夜車
夜車

深夜,回家的路上,我總是在想,日復一日,這樣的生活,中間到底缺少了什麼令人覺得可以繼續下去的動力?

明明每一天起床的時候,都覺得這個世界好新,充滿希望,卻在一日的疲憊之後,灰暗籠罩?

到底是什麼在消耗我們?是什麼令我們覺得無以為繼明天? 今天過後?

親愛的,請問你,一天的最後,你躺在床上的時候,閉上眼的最後一刻,你看見每一天的什麼畫面?除了天花板以外?

最後要跨入黑暗之夢前,腦中最後的畫面,那一抹微笑,是誰?


嗨!今天一樣要有好心情歐!
嗨!今天一樣要有好心情歐!

前天十一點半從公司離開,凌晨三點多才睡,差一點睡過頭衝去上班沒時間吃早餐,一路忙到晚上殺去運動,跑一跑流流汗,突然覺得這樣的一天也還不錯。

不管怎樣,每天都要有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