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1-12-18-17-04-34-pola

「如今故事發展成就一個我 學會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劇烈的語言變成溫柔 又帶來了什麼 若是不曾走過 怎麼懂」 ------喜歡寂寞/蘇打綠

新聞不斷的提醒這兩日冷氣團發威,即將下探10度,濕冷天氣來臨,請北部居民注意保暖。這樣的日子裡,我走了一趟淡水。早先在有河臉書上看過淡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淡水」,看到的時候還是難過了一下。

置身在一大群的遊客裡步出淡水捷運站,雖然天氣很冷,雖然沒有陽光,但是沒有下雨的日子,依然有大批的遊客來到淡水。先到英專路找熟悉的感覺,即便是「過馬路」都可以想起大學時來往淡水台中的兩地生活,星期五沒有課的下午,我乘坐捷運離開淡水,星期日的傍晚,捷運帶著我自台中拎回來的家人的愛,異鄉遊子的心情,當下感受深刻。

用過餐後,我繞路回到河右岸,突然開闊的視野是這一兩年人造「金色水岸」,我看見市長朱立倫題字,卻看不見哪裡金色,粗製濫造的草皮以及死去的灌木盡入眼裡,原本停靠水上人家的船隻已經消失不見,難過的在岸邊用手機拍下了改變,也記錄了變化。

遠方觀音山依舊,這岸淡水急轉,人們依然搭船左岸右岸移動著,淡水阿給魚丸蝦卷八里雙胞胎孔雀蚵,我們用食物記憶地點,日子就在吃吃喝喝當中向前推移。轉身回到人潮中,我聽見船公司工作人員佇立在人潮裡,身上配備著小蜜蜂,向絡繹不絕的遊客兜售著前往八里或者是漁人碼頭的船票,雖然在淡水開始(與結束)大學生活,但是從未搭船前往上述兩個地點。

我走向售票口,阿姨熱情的詢問我要去哪,我回答考慮中,她說這時間去漁人碼頭比較漂亮,順著她的推薦,心裡頭盤算著多少年沒去漁人碼頭,4年以上的時間讓我下了決定上船前往木棧道情人橋的所在。

物換星移,木棧道整修中,情人橋沒什麼情人,新建的漁人碼頭廣場空蕩蕩沒什麼人氣,木棧道下的商店新建許多民歌餐廳,陪伴客人用餐的歌聲飄散在周圍,她緩緩唱著香水有毒:你身上有她香水味 是我鼻子犯的罪 不該嗅到她的美 擦掉一切陪你睡......曾經打工的店面連同隔壁被豪大雞排買下,黃澄澄的招牌極度顯眼,在夜風冷冽裡飄來雞排的香味,吸引許多遊客的駐足購買。

我拎著自己的老靈魂走過,最後只買了一杯熱酸梅湯搭上了回程的船,暖一暖我因為新舊交替感到飢餓的靈魂,想起她說: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

C360_2011-12-18-17-04-22-pola

一路上滔滔不絕的跟朋友說起這裡以前是什麼店、那以前是賣些什麼,過去辦過資訊展的中正市場消失變成中正停車場,人造的金色水岸很醜,漁人碼頭的木棧道整修中,還有什麼挑高百米的360度餐廳......最後一起走進福佑宮雙手合十虔誠的向媽祖祈求來年的保佑。

朋友看見好樂迪,他說:這間我有印象,某一年我們在那邊幫你慶生,當時還有你喜歡的對象。

潮水般的回憶湧來,那天晚上朋友說他身上沒錢要我陪他去郵局領錢,突然一群朋友出現變出生日蛋糕,著實下了我一跳,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設計了,事隔多年,今年的生日我依然被朋友設計。

再次閱讀blog的文章發現那是在2005年的生日,當時我23歲,6年後我29歲,還是過著被朋友在生日設計的人生,其中的轉折真的一言難盡,點點滴滴在心頭。曾經憂鬱、怯弱、低潮、沉默、重建信心、再度勇敢、很勇敢......現在坦然,其中要感謝的還是一路上給予力量的所有人。

IMAG0364-pola

捷運站附近的星巴克。

曾經坐在2F右手邊那兩個人所在的位置一年多,那裡,某個平常日的下午,點一杯熱摩卡不要鮮奶油,帶一本書,好幾頁的26孔活頁紙,一支筆就開始寫下自己的故事;試圖在記憶之海裡暫緩、延遲、阻擋生命的時刻,摸索「我是誰」。

文字作為中介轉換抽象意識與幽微心事,我開始對外在這個複雜世界有了自己的觀察,並且往內深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探索過去到現在經過的人間風景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變化造就了自己的個性,才明白了自己的凡與不凡。

Send給大王的簡訊裡寫:「時至今日才曉得,別人要的那些生活不是我要的,但無法辦法說個清楚談個明白,執著要個解答卻前提錯誤的情況下,於是不能快樂。這些枝微末節在在顯示,一樣米養百樣人,雖然不哪麼世俗但是也很踏實,我們有自己想要的快樂,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不一定成立,我們得試圖找尋自己內心的平靜,現在的我很滿足。」

旁的人明白的東西我不很懂得,我看見的世界與他們並不相似,甚至是變形很多,但,我的的確確生活其中。過去的我不明白為什麼你們從不懂得我,現在的我曉得:世界很大人很多,我們或許連自己都搞不懂,更何況是隔了肚皮的人心。

擺渡的過程,懂得人生不是害怕死亡,而是怕弄不清楚自己是誰,又愛過誰。

回程的路上,蘇打綠在我的耳邊唱:當時奮不顧身伸出我的手 看見了輪廓就當做宇宙 甜美的習慣變成生活 才瞭解了什麼 如今故事發展成就一個我 學會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劇烈的語言變成溫柔 又帶來了什麼 若是不曾走過 怎麼懂.....

是阿,能夠享受寂寞,心底變得溫柔,若是沒有走過,怎麼懂呢?

C360_2011-12-18-17-04-55-po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