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命運

前陣子我寫了一篇「給下一輪三十盛世的備忘錄」,標題擬仿知名作家卡爾維諾的著作「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我在文章裡頭提及停下網路發表,準備好好整理這些年寫的文字,所謂的這些年是從大學時候,斷斷續續在網路blog發表的那些「肚臍眼」的文字(註一)。

回程的路上,我跟Miranda聊起「學習」,提及大學時候總是睡過頭不去上課,現在才發現我多麼的愛學習。想了想,大學的時候,玩沒有好好的玩,學習沒有好好的學習,那麼記憶剩下什麼?是晚上過後社團活動交集的日子把大學生涯填的滿滿的,滿滿的。

月初回台中整理非常大量的手札、日曆手冊,翻開數本凱西的空白筆記本,內容記載著上下學期那些專案開會記錄以及活動檢討,我仔仔細細的閱讀,怎麼想不太起來我幹過什麼?這一兩年,不知怎麼回事,我像是真有老年痴呆的情況,忘的總比記得的多,而且是多很多。

放在心上的瑣事很多,實際上說出口以及寫出來的,大概搆不到一半?

在旅行途中,某些時刻刻意拉開距離跑在前面或者後面按下快門,總想:怎麼當年沒能夠好好記錄下這一些?(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如Iphone可以行動上網查地圖兼打卡?)

在這個高倍速年代裡,我的英雄機買不到兩年就很多APP不能夠裝,物價飛快的漲漲漲,薪水就是沒能好好跟上,這些年收到手寫的生日卡片不超過一個手掌,反倒是facebook上面一堆我不熟的人跟我說生日快樂......在快速變遷當中,還有什麼是沒變那麼多的?

原來沒有變的事情通通都在旅行的途中一一體現,誰跟誰的相處模式,誰又愛講冷笑話,誰還是一樣愛裝笨,誰還是一樣放的開。但,歲月也改變我們,有的人正準備要前往英國進修,有的人即將退伍找到工作,有的人要朝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前進,還有的人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媽......十年前剛進大學,六年前你們畢業,誰能夠想到「這些的現在」卻是「當時的未來」?

於是我只能夠說慶幸,慶幸「即便是整個大睡過頭很狼狽衝往台北車站,還是要跟售票小姐說我要最快往花蓮的自強號車票」,慶幸「整體來說沒有什麼計畫的行程還可以在原住民的歌舞包圍中吃晚餐」,慶幸「導遊解說的很沒有特色而且位在山裡頭但是好吃到爆炸的月盧午餐」,慶幸「沒有預料就在石梯坪海邊玩起來大拍特拍,但捕捉到很棒青春無敵的照片可以說嘴」......

人生哪來那麼多早知道,千金也難買早知道,更何況我們窮的要命買不起。

用文字記錄,用照片記錄,甚至是用手機打卡記錄,通通都不如親自體驗,感受,人生漫長旅程裡這些時刻的交集,至少我會想起,想起有那麼一群過了多年之後還保持聯絡的朋友們,過去他們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將來,還會繼續豐富我的「小清新人生體驗」。

Nice to meet you! 下次哪時候出去玩?

註一:肚臍眼文字是張愛玲說:許多作者寫自傳都是讓別人一起看自己的肚臍眼。 blog上的文字,就是讓大家把我看光光。

23900004

23900003

23900008

23900016

23900017

23900018

23900019

23900034

23900033

23900036

23900035

23930002

23930001

23930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