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60011

(其實一開始標題是:誤讀/我不是你以為的那個人)

很認真的把蔡柏的倫敦求學系列文章看完了,吸引我讀的原因是「自我對話」。到國外進修的他,除了意識到他在台灣不可能意識到的「對自己的觀感」與「某種程度上的社交障礙」,進行書寫(甚或說抱怨),很吸引我。因為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甚至是仍在持續進行中。

突然有一篇文章打中我,他寫:「其實大部分的blog讀者,真的透過不斷閱讀我的文章,是真的很有機會可以很瞭解我的,但是,我其實完全不了解看我文章的讀者們。

這是不是隱隱約約中,造成了一種彼此很熟稔的錯覺?這樣好嗎?這樣對嗎?這樣可以嗎?

透過文章的確可以了解我,但是請相信那也只是一部分的我,網路上的我;可能我本人見到面不愛說話,也沒你想像中的三八,甚至臭臉,但是這根本上,沒有衝突。降低不必要的期待之後,或許才有真正成為朋友的可能。」


我想起兩件事情。

看完re/turn後跟朋友約吃晚餐,席間,其中一位朋友提到上一次的聚會還好有我,場面才不致於冷掉。他說因為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見面,深怕除了吃飯,話題很快的就冷掉,還好我在現場施力(我找不到更好的說法了),能夠掌握大家話題起落的節奏並適時的讓大家延續交談的溫度。為此,他謝謝我。

那個當下除了因為看戲的疲倦使得我腦筋運轉的速度下降以外,其實我是真的不很記得當天聚會的現場,我說了什麼,我做了什麼,因為,我只是「做我自己」而已。

他們眼中的自己跟我所認知的有落差。

第二件事,是跟讀者有關。某個從讀者變成認識的朋友,我們一起去看電影閒聊,我問他,實際上見到我跟blog上閱讀的我,有沒有什麼差別?他說:就跟在blog上讀到的你一樣。

在那個當下我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哪裡不對勁,可是我問的問題跟他的回答就一直擱在心上,直到我今天讀到蔡柏寫的那篇文章才發現,真正的不對勁就是:就算我初次見面表現的有如---你歲月拾遺所認識的scott---一模一樣,那也絕對不是完全的我。

因為,我的書寫並不是毫無意識,是刻意(亦包含下意識)的選擇了某些語彙以及概念的陳述,這些泰半不一定會在我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某個朋友的blog是竭盡所能的搞笑以及胡鬧,偏偏日常生活中的他並不若文字上的活潑。

同理可證,我不是你讀到的那個樣子,可能有百分之多少的等同,但絕對不一樣。

就算是不寫文章僅僅是當時用餐的我,我都不知道我幹了些什麼事情,唯獨透過朋友的口中我才有辦法曉得:當時候我應該是按下了社交模式的按鈕,適時的扮演應該要扮演的角色,更多時候,我其實是在很封閉而且用自己方式感知世界的小宇宙中。


文字是我選擇表達感知的方式,但是就同樣的主題跟我面對面討論(或者是電話中)的朋友,他們知道每個主題我是迂迴而且一層層展開,而且包含不斷歧異分岔的概念,那是「一個面」、「一條線」,絕不會是「一個點」。

如果讀者說:從閱讀你的文字當中,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敏感、有很多感觸的部落客,非常喜歡看書看電影.......等等。

我會說:哪個部落客不敏感有很多感觸?他寫文章或者很多字來告訴你他多麼敏感而且有感觸,尤其寫自己的心情記事(我今天又跟誰誰誰吵架,我真的老闆超機巴他怎麼可以......)。那些寫讀書心得電影心得文化觀察的部落客,不喜歡看書看電影參與藝文活動????

你知道我吃飯的時候喜歡看一些不傷腦筋無腦的卡通嗎?像是神奇寶貝或者是海綿寶寶?你知道我喜歡在洗澡的時候唱歌,並且不照著歌詞亂唱並且喜歡改編成自己的心情?(其實我在ktv也會這麼做)你知道我喜歡開燈睡覺甚過於關燈?(但事實證明後者的睡眠品質比較好)你知道其實我是一個平時沒有什麼臉部表情但是內心os多到爆炸的人?

這些你都不會知道,而我,也不知道你是什麼樣的讀者。

我只是覺得蔡柏的那句話點亮了文章:降低不必要的期待之後,或許才有真正成為朋友的可能。

到台北之後我又陸陸續續認識了一些朋友,原本在網路上後來實際上見面相處,我想這句話的確會給人啟發與幫助,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最後我要提「收信快樂」

收信快樂的活動建立在:我不知道讀我blog的人是誰?那些潛水的朋友會不會見了這個活動願意提筆寫信來給我?為了降低門檻,是透過EMAIL的形式。不過還是有人親手寫信並且親手交給我,也有人按照遊戲規則寄信來,依然詢問:我可以親自寫信給你嗎?

這些都是舉辦活動沒有預料到的收穫(說實話,我真沒預料什麼,就連有多少人會寫來我都不清楚)。的確有好些陌生網友寫信來,更出乎我預料外的是:不一定是有讀過我的blog,所以,我很好奇:是誰閱讀我的blog?他們是長期收看嗎?還是在一股衝動之下加入了我的blog,可是之後就沒有繼續看了呢?

拋出了一個疑問之後,疑問生下更多疑問,倘若我沒有舉辦收信快樂的活動,疑問還是在,可能的解答也不會存在,我甚至無法了解那些閱讀者閱讀過後的觀感與想法。

不管怎樣,這活動越來越接近尾聲了,如果你恰好讀了這篇文章還看到最後,又恰好還沒有提筆寫信來,又恰恰好有時間寫一封300字以上的email來給我,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你的故事或者想要問我的事情......都可以,或許我們可以來一場「陌生人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