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渡輪離開
照片:2011 淡水 乘著渡輪離開

親愛的S,容許我快遞淡水給你。

我一個人,前往淡水。

捷運離開地下上了高架,光線進入車廂的那一瞬之光,我覺得懷念,懷念從前一個人從淡水離開又回到淡水的感覺。你熟悉劍潭士林兩站附近商家的店招嗎?原來尋常不過的風景竟然可以在心裡頭縈繞不去,雖沒一一逛過,卻因為不斷經過,成了記憶。搞不好,等到要過關渡紅樹林幾站,就要準備面紙了。

好好,大哭一場。

刷票卡出捷運站,悼念曾經。還沒臉書打卡的年份裡,我進出多年,只為了,揮霍青春。將時光奉獻給異地,親愛的,我們都回不去了。

他寫:離開是為了回來。無論是台中或淡水都相同,在旅途中相識相守相戀相離的人們,無論在或不在,都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旅途風景團團圍繞下,一如他們曾給的擁抱。我要說聲,謝謝你的美好。

買一杯去冰阿媽的酸梅汁,拿出昨日在誠品信義店樓下買的昂貴麵包,坐在鹹鹹海風拂面來的河岸邊;讓洶湧的人潮從我身後走過,讓淡水河從我面前出海,讓觀音山矗立在遠方被雲嵐遼繞,還有不能沒有的關渡大橋在,我寫給世界一封情書,裡頭是我的淡江記。

是的,河猶如此,我猶如此。



河上渡輪緩緩由右至左,由左至右,載著遊客的好心情,乘著我的浪漫(因為我極怕暈船,始終沒有坐過,只能幻想)。50元射水球三局,換來的充氣海綿寶寶還給店家,因為我射中的是極速青春,射破多年來離開淡水的有的微憂。

阿,就像是咖啡店家名,天使熱愛的生活。

淡水故事館的老板問起掛在我脖子上的老相機,我要離開才讀到門口的立牌,他拍十多年的淡水,堅持用黑白底片,寫下一幅幅淡水的故事,用照片寫日記。

老街人滿為患,我走進福佑宮向天上聖母請安,旁的巷子有指示,清水祖師爺由此去。轉入坡道,緩緩爬升,天色已暗,遙望遠方,左岸八里,燈火映河,祖師爺廟,香煙裊裊,明燈普照,合掌一拜,送上願望。

對了,是要快遞淡水給你。

午後變天,我坐在榕堤旁靠河處,腳底下是波堤,漲潮的淡水河急切的衝擊,於是我寫明信片的手也不知道趕些什麼,抖的厲害。我寫:小旅行不一定要去真的遠方,淡水是我心上的遠方,舊地重遊,跟過去的自己相逢,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一趟,你沒有來,可是我知道你一直都在。祝你,收信快樂。


2006 淡水河邊
照片:2006 淡水

2006 淡水河邊
照片:2006 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