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

採訪/撰文 Scott

「佈展結束,看著一張張貼在牆上,精準測量過距離、高度的照片,環視空間中的陳設的書籍與入口處的留言板,通通都就定位。當時有種:原來我也可以如此完美苛求/要求這麼一件事情,好似多年來最‧最‧最認真,做的一件事情。」  From 林政平//無所事事的美好 攝影個展


去年底今年初,相當要好的朋友在台中舉辦了生平第一場攝影個展,主題:無所事事的美好。他引用胡晴舫《濫情者》中的一段文字作為由來:「由於欠缺一個適當的告別儀式,過去始終沒有正式結束,現在就不能好好開始,於是也就看不見未來。」

他在09年開始拿起傳統機械式相機,裝上底片,開始練功。幸運的他擁有一個私人攝影教練,不是透過黑字白字的告訴他光圈快門的組合,而是在每一次旅行、出遊,按下快門要構圖之前,思考透過攝影師之眼,到底要表達什麼?無論是逆光時在搖曳的光姿裡,人們的形象漸漸模糊有如天使降世或者是驚鴻一瞥的剎那,凝結成畫面。

影像是說故事的方式,透過一組充滿故事性的相片,能夠展現寬廣的想像空間。

當年李立群在廣告裡說:「有人用文字寫日記,而我喜歡用影像寫日記......」,這個經典廣告令人多年後還是印象深刻;這幾年數位相機市場成熟,不管是消費型DC或者是DSLR,都已經快要到人手一台的情況(甚至是一人多台的情況)。許多人依然只在乎按下多少快門或者是幾百萬像數、能不能夠錄影......

回歸攝影的本質,Win Wenders《一次:影像和故事》寫:所有這些在攝影機前只會出現一次,每張照片又讓它們一次到達永恆。

攜帶相機的時刻、按下快門的時刻、想要按下快門的衝動時分、騎車回家時瞧見的傍晚落霞、出遊時朋友的笑顏、吃路邊攤時撞見的一幕......林政平/@ping,透過攝影個展「無所事事的美好」,向我們揭露了入伍服役前,這一些屬於青春歲月裡頭的美好,或名小確幸。

驗證了Win Wenders所提「一次性的永恆中」,美好無所不在。

採訪正文請看繼續閱讀:


個展

採訪時間:2011/1/17 地點:師大 鹹咖啡

Q 為什麼喜歡拍照?
A 我很喜歡觀察,基於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非常的「好奇」,所以我很愛聽別人講話。常常去咖啡館或者是餐廳,我都會留意隔壁的人說些什麼。像是前一陣子去日本,在咖啡館看見兩個老太太坐在靠窗的位置,不像是喝下午茶也不像是發呆,兩個人倒像是在密謀某種事情,雖然聽不懂它們講什麼,但是當下就很有按下快門的衝動。

我一直在尋找一種除了記憶以外,可以將「美麗的事物」保留的方法,拿起相機後,不停的按下快門,拍下事物,保留事物當時「美麗」的狀態。

Q 其實除了攝影以外,你也有寫字,不過還是想要問:為什麼選擇攝影當做表達自己的工具?
A 我想,對於我來說比較好入門,只要你有一台數位相機,有記憶卡,你就可以按下快門,拍下你要的畫面。相對於寫作,如果你要表達自己,可能你要看書,要練習寫作,不然寫出來的東西可能詞不達意沒人看的懂;相對於唱歌,應該不能五音不全,音感、聲線,天賦居多。相機的門檻比較低。

Q 當時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想要舉行攝影展?
A 拍照了一些日子,在Flickr上有一些人喜歡自己的作品,退伍後,覺得之後的日子跟當兵前不同了,像是「分隔線」。當然人生不可能真的在什麼時間點很清楚的畫下一條線,但我想服役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些無所事事的美好,之後也許不會再出現。

出社會工作後,不見得擁有像是過去那麼多的時間到處玩,拿起相機記錄東拍攝西。這個攝影展像是個「儀式」,一個跨界,橫過分隔線,不同身分的儀式。

Q 是否有最常拍的攝影主題,或者是最熱愛的?
A 我自己的照片大多都以「人」為大宗,我喜歡人在畫面裡頭,因為那就有感情在裡頭。

並沒有最常拍的主題,出遊時候感到快樂,就是想要把當時的快樂捕捉。去年夏天我非常非常熱愛「魔幻時刻」,下班後跟在摩托車陣裡,看見美麗的晚霞就會殺出車陣停在路邊,從包包裡翻出相機瘋狂的按快門,想要捕捉那剎那的美麗。這一陣子很想要到工業區拍照,因為有一陣子搭車返鄉,夜裡經過的工廠看起來跟白天特別不同,黃昏夕陽時分漸入晚上,工廠的銅牆鐵壁,給人一種「末日感」,很想要拍下來。

Q 在眾多的概念裡,為什麼選擇「無所事事的美好」作為展出的主題?
A 我覺得那很貼近攝影的本身,當我拍照按下快門的那些時刻,都是美好的時刻、享受的時候,不是非常刻意的。不過越拍越多,按下快門前也會開始思考我想要透過畫面表達什麼,所以會偷偷地設計。

Q 從一開始籌備到結束整個展覽,最特別的感觸是什麼?
A 最難忘的其實是佈展的那三天。佈展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輕鬆,對於整個展場空間的比例陳設都要抓的十分精準,才能夠讓整個感覺完美的呈現,而不致於偏離。

像是照片與照片之間的間隔,照片有橫有直,一兩公分的差距都不能有,十分感謝當時來幫忙的朋友,因為有他佈展這件事情才得以順利完成。因為他是個非常細心有耐心的人。

佈展結束,看著一張張貼在牆上,精準測量過距離、高度的照片,環視空間中的陳設的書籍與入口處的留言板,通通都就定位。當時有種:原來我也可以如此完美苛求/要求這麼一件事情,好似多年來最‧最‧最認真,做的一件事情。

Q 「無所事事的美好」個展中,你最喜歡的照片以及為什麼?
A 是阿輝抱著狗沒有對著鏡頭那張。因為那是我第一卷或第二卷的底片,剛剛學組合快門光圈的時候。當時是在公園溜狗,我最愛的人跟最愛的狗,在那當下的時空,我用鏡頭留下的最美好的記憶。不很刻意,卻很美好。


最愛照。

Q 展出結束之後對自己說的話?
A 結束了。你已經完成現階段最想要做的事情,對於未來的人生就好好的往下走下去,終於,責無旁貸的,得肩負起接下來的人生,無論是工作還是其他的,終於,要啟程了。

Q 最後,在Flickr上,你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或者是推薦的攝影的人?
A 公夫斯基:http://www.flickr.com/photos/gungong/
林傑:http://www.flickr.com/photos/jasonpuffy11
森栄喜:http://www.flickr.com/photos/eikimori

 

延伸閱讀:給 夢境中的愛麗絲們。關於夢境拾遺。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