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日子

九月份,我寫了30篇文章當做夏末的小挑戰,如果可以,請你告訴我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天,理由是什麼!(寫越清楚越好)

我把30天的文章列出摘要,也用最笨的方式整理出了照片以及連結,在這篇文章裡頭羅列。(點選照片下方的文章標題,可以開新視窗~~~)

請直接回應在下方,前5名的回答的,我將會從日本寄明信片給你。再次謝謝你們的閱讀。

(其實整理這一些也算是一個挑戰阿 XD)


極限
第一天 極限
極限,網路國語辭典告訴我們:最高的限度。

婚姻的極限是離異,家庭的極限是離家出走,工作的極限是離職,感情的極限是離去,網路的極限是離線,屈原的極限是離騷,身體的極限是瑜伽,事物的極限是金氏世界紀錄,精神的極限是瘋了。

你可曾感受到自己世界的極限?

夏天
第二天 夏天
這個夏天就要過去了,除了哈根達斯夏天好熱愛要趁熱的廣告讓人對於戀愛有一種「熱辣辣」的嚮往外,這些年的夏天都不值一提,既沒有海邊也沒有高雄妹(咦?)。

理想中的夏天應該是需要一個小旅行,或許是墾丁,或許是福隆,或許是旗津,但是我跟友人卻選擇了「宜蘭羅東」(矮額!?)。

如果以最後一項--汗流不止到暴錶這個選項為指標,我想這是一趟完美的夏天小旅行。雖然說沒有海邊也沒有高雄妹,但,誰說夏天一定要這些?

那兩天快樂的程度爆錶,是無論哪一天(不只夏天),最重要的事。

那麼你的夏天呢?

男人
第三天 男人
有人提,初戀情人的原型將永世折磨,不管之後遇到多少人,總跟初戀的那人有點像,或許是外型,或許是行為,或許是說話方式,總能繚撥你心防/心房。

他曾對男人說:我怕我太喜歡你,你懂吧。男人說:我懂。

模樣
第四天 模樣
無論如何,用如此「頑固」的自我感覺良好,去抵抗走跳江湖的副作用:沮喪、磨損、受傷......,期能夠挺起胸膛說:我就是我,獨一無二,向世界發聲。

完整了自己的模樣,自己的準則,溫柔的對抗這個世界。

這就是我的模樣。我的模樣。

明信片
第五天 明信片
每一趟旅途的細節不見得都能夠鉅細靡遺,但因為得到了什麼而寫下文字投遞出去的剎那凍結,往往是回憶裡頭的首席召喚點。收到明信片,轉過來看見上頭註記的文字以及當地的郵戳,你知道美好跟著你來,或者比你提早抵達。

李寫的:無視精準的時間控管(有時不知為何得隔好久才會收到),也缺乏「有何效用」的理性計算。

一天,當你回過頭來打開抽屜翻出這一張留在時光流旅上的偽明信片,也能,會心一笑。

檸檬冰茶
第六天 純喫茶
我們都渴望做一個特別(且不討人厭)的飲料(或人物),卻發現我們和那些所謂的「別人」沒有什麼不同。你是純喫茶綠茶口味而我是紅茶(你是台大畢業而我是清大畢業)。我們渴望擁有一種關係,一種看似極其平凡卻不可思議的小習慣,讓我們的人生因此有了不同於他者的化學反應。

花
第七天 花
我同他說的:將花捧在手裡,就像是把幸福捧在手裡。我沒同他說的:因為我知道那間花店有一個爽朗的大男孩,應該是會喜歡你的。

下午三點半,天氣好熱,他說他跟對方約好要去買花,要先走。

看著他離開咖啡館的背影,花很美、愛很熱,我心想。

大風車
第八天 死亡
我同網友說,死亡如影隨形,疾病與老去長伴我左右,到了你那年紀,我一定會很慶幸在二十多歲這些年能夠留下這些文字,發聲,銘刻,我的生命痕跡。

無論是愛、歡喜、痛苦、悲傷的所有生命中的時時刻刻,點點滴滴。

生命是不完美的,也會有缺憾,但正因為這樣的不完美、缺憾,才讓「生」顯得更美。於是死亡不僅僅是終點,只是另一個起點。

summer
第九天 癮
總是這樣,想要很多,成癮更多,更不自由。現代的弔詭在於成癮事物異常的多,卻時時刻刻渴望自由。漫長的工時以及重複的工作內容,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加上原本就不愛業績導向,每月目標訂定。對於不同業態的強烈渴望,於是,立馬決定要展開新生活。

也許接下來的並不會一帆風順,也許接下來的過程將崎嶇坎坷,但也或許,新的生活將讓我,大呼過癮。

但,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至少,不後悔這樣過。

讀
第十天 讀
為什麼愛閱讀?你問我為什麼?那是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

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都可以,只要你想讀。不需委屈自己屈就別人,今天想要讀散文就散文,想要深入小說就小說。明天可以是日本作家,後天可以是歐美大作,下星期可以是中文名家,今天可以是嚴長壽的自傳。

你只要把書拿起來就可以。

你讀了,你就可以看見,感受,萬象世界,然後,你也想要說故事了。

食
第十一天 炒麵
對我來說,是否融入土地的象徵是對「地方」吃食的熟稔與歡樂記憶。是否有一些食物令你感動,想到食物的同時,也是感到幸福的剎那?並非一定要盧絲葵才是歡樂與幸福,而是,你跟誰一起,好好吃一頓飯。

那是真的「著地」了,不是嗎?

小小書房
第十二天 書店
我愛敦南誠品的24小時,不論是否真有那麼多愛書人,也不管誰要來朝聖或者我在那看過什麼明星,那是象徵日不落的「愛書痴狂」的意象。

隨時都會有人進出書店,得到一些無形的(在書店裡),帶走一些有形的(離開書店)。

獨立書店們提供了另一種選書和分類的價值判斷,讓各型各色的愛書人能夠得到滿足。走訪獨立書店往往更加驚喜。

書店的藏書令人驚喜,書本裡蘊藏的內容亦令人驚喜。無不令人感到世界是美好且璀璨精采萬分,只要你走一趟書局。

日誌本
第十三天 日誌本
不知從何開始,將電影票根、車票票根,在發生過後貼進日誌本,寫上寥寥數語,提醒自己記得「曾有過的」美好或悲傷。買格子或橫線筆記本,隨意標上日期,便開始書寫關於最近的二三事。倘若作家寫兩岸書、三地書,或許我的則是四時書,春秋夏冬不間斷,試圖在流水般的日常裡汲取一些些片刻與須臾,得以留存。

像是淬鍊一種名為記憶的香水,材料事散佚各地各時得小確幸或小悲傷,提筆像是以試管盛裝無色無味的當下,封入這些紙張之中。每一個打開日誌本的當下,就是進到過去之中。

重新啟動
第十四天 msn
MSN上是否有一些「聯絡人」你再也沒見過,但,你確偶爾會想起他們,他們現在身在何處,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是否曾在路上擦肩而過?卻,也沒打算去尋找他們,連絡上,見了面,那又如何?

越多的聯絡人,越長的聯絡人清單,更多的不再交談的情況出現,還稱得上「聯絡」嗎?也只是「不再聯絡」罷了。

小綠人其實是一個又一個網路裡頭的幽靈。

單身
第十五天 單身
蔡依林唱單身公害,不,單身不是一種公害,是一種被害,被傷害。

在憤恨難消的回程路途,我突然感到莫名的感傷,一如小說曾寫: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有一種想要在國光路中心呼喊愛情,親愛的,你在哪裡?

我越是猖狂的嘻笑怒罵,只是掩飾心裡頭那塊無法痊癒的傷。

那個無解的問題,又翻湧而出,像是未癒傷疤揭開,鮮血淋漓。

移動
第十六天 移動
張子午抵達羅亞角時,發現答案並不在終點,而是行進的途中所感受到的一切。重點是在每一次距離的移動,心就跟著結實飽滿。

曾有人提,靜止不動就是退步。生活既是一種逆流而上,逆光飛行,流轉不歇,原地佇留是為了把風景看得明白,記得清楚。然後動身,想下一處風景移動。

最後才發現,原來對生活的勇氣與不服輸,都是由於每一次的上路與移動!

夜行者
第十七天 補習班
像一齣鬧劇「補教人生」讓我們看盡了笑話與八卦,可,何嘗不是嘲笑了我們自己曾有過的甚至仍在進行當中的「補習人生」?好似透過「名師」的帶領之下,我們某些「能力」便得以突飛猛進,偏偏我們最需要補救的是在這樣東補西補之下,越補越大洞的價值選擇以及人生取向。

那些所謂的名師不也把自己的人生過的亂七八糟?

沒有任何的權威可以告訴我們怎樣才是做自己,怎樣才是自己的人生。

自己才是自己的老師,自己才是自己的天啟,這是補習不會告訴你的事。

閃耀夜空
第十八天 星
W說:占卜並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為了實現幸福。唯有透過了解自己的優缺,強化缺點、彌補弱點,才是這些命理占卜的意義。

星座作為希臘神話中的傳奇,了解自己的星座以期掌握自己,亦是預備開創自己的未來,寫自己的傳奇,標誌自己天空上最閃亮的那顆星。

我們要的也不過是跟星星一樣,讓自己的人生發光發熱而已。

颱風
第十九天 颱風
關了電腦,打開FM96.3讓IHAPPY的魏如萱在電台那自嗨,泡一杯從英國帶回來的紅茶,拿幾個中秋禮盒中的小月餅與綠豆碰,塞了白豆沙或紅豆餡的嘴甜心也甜,颱風也似乎不那麼可怕。即便外頭風聲不斷,襲的窗戶嘎嘎作響,即便是外頭雨勢不斷,像是沖洗人間似的,心中總有一絲絲暖意。

想起關電腦前你在另外一端傳來:你那,安然無恙嗎?

無論外頭多麼危險,能夠如此被另一個人惦念著,那就是另一種溫暖了。

大河
第二十天 回憶
我的心裡著了一些人,他們曾經租借心房,退租了,偶爾,我會想起他們。想起他們的微笑像是冬夜裡的一股暖氣,想起他們說話的方式像是夏夜裡的涼風徐徐,想起他們的溫柔像是春日融融裡的小花開,也會想起他們所做的事----傷人的姿勢、冰冷的態度。

他們是我回憶裡頭滲的血、透的傷,隨四時遞嬗,他們的臉孔模糊、夢裡不見,我曾想過,我還需要在電腦裡備份他們的照片嗎?是想要保留自己「曾經動心」的舉動嗎?

不,只不過有時寂寞太猖狂。


第二十一天 複雜
青春過後才曉得,阿,原來捨身投入並儘可能燃燒自己深陷其中的,就是青春。 青春的故事如此複雜也如此簡單。

紙頁翻飛,夢幻泡影,幾經告別,我們如此熱烈的去愛,去找愛,才發現原來我愛他、他愛她、她愛他、他愛他、他又愛我。

青春最單純的是愛,最複雜的也是愛。

打落牙齒和血吞飛蛾撲火似的愛,暮然回首那人燈火闌珊處的愛,經過了這麼多複雜的我們,已經不再青春的我們,單純的想要相信,我們能愛、可以愛、被愛。

最複雜,也最簡單。

偏愛
第二十二天 雞腿飯
原本對於該類型的好感度以及優良評價,隨著日以繼夜的相處而大大扣分,趨近於零。我們害怕那樣的危險情人,傷我們重,傷我們深。

偶而,突然強烈懷念雞腿飯,香酥金黃淋上醬汁,令人食指大動。我們也許忘了危險情人為愛情帶來的危害,而是懷念與危險並存的刺激感,動心並躍躍欲試。

恨的背面其實是愛,曾經太愛所以甚恨。

Aphrodite
第二十三天 香水
男人們都不在了,我無法憶起他們身上帶的氣味,只能揣想,於是我向我自己噴灑,灑上偏愛的香氛。多一分氣味,便更愛自己一分,一整天都能夠有戀愛般的好心情;或睡前朝空間輕按一下,讓香水散逸,緩緩將我籠罩,紓緩的入眠。

沒有親愛的氣味,我讓自己帶著氣味,做自己的親愛的。

My kiss, My Smile, My perfume

澎湖
第二十四天 旅行
現代人喜歡旅行,對於旅行的行程、旅行的價格、旅行的住宿......諸多計較,甚至旅行是為了抵達某個地方,瘋狂的按下快門(需要大容量的記憶卡),回到原來的生活,試圖用照片證明曾經抵達。

可是照片抵達的地方,心卻沒有抵達。

會放在心上的旅行不是因為抵達了什麼著名的景點,而是你與誰一同經歷了美好,那最好的時光凝結在他方,成為我們將來的遙想。

一輩子記得的,我們曾有過的,旅行。

告別
第二十五天 告別
我想告別當年在社團辦公室長桌崩潰大哭的自己;我想告別寒風凜冽的深夜裡獨自騎車返家的自己;我想告別循規蹈矩的自己;我想告別覺得生活索然無味的自己;我想告別那個小心翼翼過分謹慎的自己。

試過一回。

最終,也只是想告別不愛的、不快樂的,縱身擁抱,告別帶來的改變。

人面不知何處去
第二十六天 高中
詩詞寫: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當年曾以為的銘心刻骨,往事都如煙,太過深究也僅僅只是鞭屍沒有任何益處。

過去的事情不可能改變,就算是後悔那又如何?假若回到當時,也許我「仍然會」做出一樣的選擇,不是嗎?正因為有那樣的過去才造就了現在的我,我只想活在當下,擁抱今天,擁抱更有信心的明天,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高中的回憶之於我,大抵就跟束之高閣的畢業紀念冊一樣,多年才會翻上一回。

離我,很遠了。

吻
第二十七天 吻
在這個冷漠的社會裡,我們對於熱情的肢體接觸充滿抗拒,路上的FreeHugs,行人都抱持的遲疑的態度。不一定是愛情的愛,愛可以是很多種形式,而愛的一種證明式只是給對方一個擁抱,甚至一個吻。

吻在你臉上,吻在你心上,只是也把愛放在你我心上。

20巷10號
第二十八天 20巷10號
我在20巷10號的三樓房間裡讀書,我在20巷10號裡掛上讀書心得;我離開20巷10號去看電影,我把觀影心得上傳到20巷10號;我在20巷10號以外的世界呼吸、悸動、擦身、奔跑、移動,和形形色色的他人交手,那些瞬間,我細細的譜上專屬的符號成為自己的詩歌,在20巷10號裡低吟。

經過了五年的離開,四年的重返,在真實的20巷10號裡,試圖告別過去與現在和解。

時光流旅
第二十九天 時光流旅
我需要一個手段/儀式,強迫我自己聆聽並整合自己的內在恐懼、對工作的不滿、生活的無趣......等,通通放下。

時光並不是靜止不動的,在階段與階段之間的過渡期,沈潛與蟄伏。在我經歷了這些將出發,透過到異國自助旅行找尋某一種失落的生活悸動,汲取吉光片羽的小確幸,是其充溢心間。

他在電話那頭跟我說:厚實生命的寬度,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朝想要變成的自己一步步接近。

歲月拾遺
第三十天 歲月拾遺
《型男飛行日記》裡頭的男主角萊恩發展出〈清空背包〉哲學:責任越大、羈絆越多,人生的重量就越重。那麼,何不把背包倒乾淨、放把火燒了,從此開啟輕盈無憂的生活?但隨著電影劇情的推移,最終清空背包,其實正是為了再次填滿它!

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是新的起點,在不斷移動的時間經緯裡頭,我依然會看顧自己,用書寫頂住遺忘,拾遺歲月之中的點點滴滴,無論是美好或者是酸澀的,切記,Goodbye & Hello的手勢都是同一個。

再會是為了再見。

然後我纔能與你分享,這分開旅行途中的所有經過,就從拾遺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