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身

如果單身可以算一項專長的話,我想單身是我的第一專長。From 《小狗情人》

電影《下一站說愛你》談熟女阿麗未曾交過男朋友,電影一開始是最好的朋友鴨子步入禮堂,她傷心欲絕影單影支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認識了帥哥工程師大伯,倒追他的浪漫喜劇。

雖然是喜劇,卻深刻的描寫了阿麗寂寞想愛的心境。劇中,她萬份落寞的問好友鴨子,如果男朋友不能夠時時刻刻陪伴你,那麼交男朋友是為什麼? 鴨子摸了摸頭髮心疼的對阿麗說:「我們交男朋友不是要時時刻刻跟對方黏在一起,是為了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人愛著自己。」

這真是一語中的,莫怪乎單身者,無不懷疑、疑惑,自己是否不值得被愛。我們需要愛,也能夠愛,可越想要簡單的去愛,卻越是綁手綁腳。

每每認識新朋友,最終都將被問到,現在的感情狀態或過去的感情狀態,諸如此類的問題,說真格的,真話沒人相信,假話又沒意義,更多是招致他們窮追猛打追問著:怎麼回事?是眼光太高了吧!?

面對這些疑問,也只能夠玩笑話的帶過。不過在夜闌人靜時,不禁納悶疑惑(疑心生暗鬼),自己是否賣相差,抑或是定位錯誤,以致於始終滯銷。

無解。

跟A相約貝里尼聊聊近況,他開心的跟我說有好消息,第一是他通過試用期,開心的拿名片給我,另外則是他買了新車。話題延伸到為什麼買車,不是有一台野狼?原來是老婆的預產期在明年四月,肚子越來越大,是不能再繼續騎野狼載著她跑來跑去。另外則是沒有車位所以租了附近的停車場一個月進兩千塊的管理費。

眼前的空間開始扭曲變形,漸變,他開著車停在一棟房子前,下車打開車門讓他老婆抱著他們的愛的結晶下車。車子在房子的前面,他們在車子的前面,他將左手搭在老婆肩上擁著,右手靠在小孩的肩上,他們的容貌看不清楚,背景音樂是Kevin Kern《綠鋼琴》那張專輯,然後他們突然側了頭像是笑了笑,溫馨的氣氛像是春天花兒朵朵開那般。

他繼續說著關於小孩出生後老婆要去教課他得要回到家照顧小孩......種種生活八十一難,我在那個當下恍惚了起來,現場全都往後退去,對比他們的甜蜜生活,我的生活位置突然尷尬萬分。

像是卡在一個不進不退,不明就裡的混沌狀態。我突然能夠理解當初李鼎提的:三十歲之後的寂寞。想要自由自在的生活,就必須要比旁人更能夠忍受寂寞與孤獨。

一天回到家突然見到二叔,不知什麼原因他出現,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堅持要在晚上十一點去台中車站坐車回台北。飄雨加上他行動不便的關係,我開車著載他,沿路上問起我關於老妹的學業、家裡的現狀,以及我的工作與感情生活。

沒有結婚的他竟然同我說起要請老媽給我找相親對象,畢竟家裡兩老對於我的婚事很著急。

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我看起來需要相親嗎?

這樣的問句從心淵浮出,那迴響的聲音越來越大,大到無法忽視。突地一股憤怒上燒蔓延全身,即便如此,我僵著臉開玩笑的說,有時間再看看,有時間再看看。

蔡依林唱單身公害,不,單身不是一種公害,是一種被害,被傷害

在憤恨難消的回程路途,我突然感到莫名的感傷,一如小說曾寫: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有一種想要在國光路中心呼喊愛情,親愛的,你在哪裡?

X在MSN上跟我提起他極度想念他的情人,相思欲狂。他說他覺得他超乎想像的愛著對方,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他的愛人不輕易說愛,總用行動表達。後來的對話變成25禁,談論著如何被推倒,最喜歡的體位是什麼?最大膽的嘗試又是什麼。

我越是猖狂的嘻笑怒罵,只是掩飾心裡頭那塊無法痊癒的傷。

那個無解的問題,又翻湧而出,像是未癒傷疤揭開,鮮血淋漓。

深夜,我寫著「單身」的同時,想起那些曾經有過機會的他。黑白的MV緩緩的,緩緩的推進心底的最深處,心碎之處,一把吉他緩緩唱:

你 有沒有愛過我
有沒有想過我
有沒有 有沒有 也會有一點心動的時候
但是說不出口
有沒有 後悔 還是只有我

然後想問對他問一句:你有沒有 愛過我。

只能輕輕嘆一聲。單身不是我們所選擇的,多無奈的,是單身選擇了我們。


陪scott度過九月的好朋友@ping的 15 夏天 http://ken3583.pixnet.net/blog/post/16475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