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

男人在電話那頭說:那麼你要保重了。

在他即將到台北念書的幾天前的一個深夜,趁家人都已熟睡,他撥了最後一次熟悉的電話號碼,男人在另一頭這麼說。

他和男人的關係混沌不明,搆不上什麼明確的定義,而這麼樣一個男人(的樣子)在他後續生命裡頭反覆出現;他才懂得有些人的情史可以如此單向,飛蛾撲火向著神聖熾熱的情感,奮不顧身盲目至極。

他想了想,至今仍無法保持珍重什麼。

有人提,初戀情人的原型將永世折磨,不管你之後遇到多少人,總是跟初戀的那人有點像,或許是外型,或許是行為,或許是說話方式,總能繚撥你心防/心房。

他心裡頭一直都有秘密存在,怎麼他特別留意面容姣好身材健壯的男子!?他們身上總有特別好聞的氣味,特別好聽的嗓音,特別開朗的笑容,特別想和他們成為朋友,但,總遙不可及。

愈是在乎和男人們的關係,到最終都變成一種僵局,那曖昧不明的關係在燒灼的狀態下發散焦味,他和男人們總是過熟而心之肚明逾越了某種界線,最終兩軍退散。

他曾對男人說:我怕我太喜歡你,你懂吧。男人說:我懂。

他戀慕男人卻惱怒自己卻不像那些男人,如果是那樣就再好也不過了(總是一派爽朗),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小時候不都跟隔壁的美華傳在一起。「林宣樺喜歡陳美華,林宣樺喜歡陳美華,羞羞臉......」,小學生群起鼓譟著,鬧著,他紅著一張臉亟欲辯駁卻找不到可以用的詞彙,他並不是從小就能言善道的啊!!

國中時的能力分班制度讓他墜入無邊升學壓力中,無暇顧及小情小愛,一切都是高中起的頭。如果不是男校,他也不會被同班同學騷擾,既害怕卻又感到無來由的,喜悅。那樣是錯的吧,那樣是有問題的吧,當兩個人的手穿過對方的運動短褲往下體移動的同時,他不免這樣覺得。他沒有辦法面對罪惡感,選擇做一隻鴕鳥與烏龜,不聽、不看、不理,突然間的冷淡。

「我跟你道歉好不好,我,我們可以跟以前一樣吧。」
「你沒做什麼幹嘛要跟我道歉,我們還是同學。」

原來從那一刻起,他就註定對男人口是心非,明明害怕的要命卻裝的若無其事的樣子(佯裝)。明明喜歡的緊卻說不出口,明明被矇騙還自我催眠一切都好好的。

裝了撥接,他帶著好奇心進到奇摩聊天室,在分類項目看到那三個字眼讓他心裡有所顧忌,卻依然取了花名(世界裡的花名不是阿字輩就是小字輩),登入。

從虛擬一個身分進入一個世界,就註定了將來的分生/分身。不管有再多的認同問題,也都煙消雲散。然後到現在---仍在網路裡認識新的男人---這麼多年過去,這麼說來倒是一點長進也沒有。

奇摩聊天室、kkcity、ptt、奇摩交友、蕃薯藤、拓網、flickr、plurk、Facebook,唯獨沒使用過UT,有些都已經消失不復存在。

還沒說到那男人就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

他才高三,男人接近30,是在奇摩聊天室裡認識的。褪去網路他們在現實裡交談,透過手機,嗓音是他喜歡的那種(他以為)。男人告訴他這個世界的法則,每個人都是煉金術師阿,鍛鍊自己的體魄,鍛鍊自己的身形。多年後他讀到書裡寫:「有著美麗長尾的雄孔雀,怎麼捨得不展屏?」。男人是他認識世界的眼睛,那個世界沒有書會寫,那個世界沒有老師會教,那個世界沒有人會在教室裡討論,在那個當時。

男人有原罪,他並非單身。

他們總有過短短兩次的見面,男人告訴他,自己並不是好傢伙,他當時不懂,他是蠢沒錯。他心想:就算男人不是單身那又如何呢?

一直要到多年後,他才明白男人口中的不是好傢伙,又可以分成許多種:曖昧不給承諾、發生關係就消失不見......等等不同類型,原來,這是當年男人要說那句:「那麼你要保重了」的意涵。

彼時,男人與他提及自己的性生活不協調(慾求不滿),多年後他明白男人們總會替自己的行為找藉口,那叫:合理化。就算是水乳交融的那又如何,還不是騎牆一族。

如今他也來到當年男人的年紀,他想起那句「你要保重了」,釋懷的笑了笑。

他不會替自己找任何理由去傷害別人,曾有過的他感到抱歉。並非他沒有慾望,並非他聖潔,只不過這些年來他懂得:並非一定要男人,多數時候,寂寞 寂寞就好了。

是,那些男人最終都不在了。他在凌晨三點的時對我說,對我說不知道這樣是否有比《Tim Burton悲慘故事集》來的悲慘?他癟著嘴如是說。


-----------------
延伸閱讀:
陪scott度過九月的好朋友@ping的 03炒麵。http://ken3583.pixnet.net/blog/post/13934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