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r far away

他說:你真的很迷全面啟動。

因為我愛極了夢、記憶、潛意識、死亡、書寫,這類的主題,那都是我的心頭好。
有人曾對我說:你要給自己多一點彈性,不要太偏執。我想改,但,那並非一朝一夕。

早在Christopher Nolan拍出Inception之前,我早隨著電梯降到了現場,最邊陲的地方,開啟了「夢中邊陲」這系列書寫。它收納了我無以名狀最底層的悲傷。那些亟欲撤離、叛逃的衝動與妄想,通通收攏歸納在這個類別。

「邊境近境」的信件系列不同,並非我們一定能夠抵達,那些遠的到不了的地方,通通是第六層的夢的邊陲。電影中,是個崩毀的世界,我的邊陲是一片無盡的寒漠,我極為畏寒,那裡,是夢的終點站,我寫旅人系列的目的地,寂寞在唱歌的地方。

知道我要離開消息的人們問我:所以你要做什麼?要在哪裡做?已經有目標了嘛?要花多久的時間旅行呢?總不能一直在旅行吧?

我只說:我想休息一陣子。

他們繼續問:那你想休息多久?預計?一直休息下去不是好主意......

我好想告訴他:我也並不是一個能夠閒太久的人,在無所事事的狀態之中,我將會落入無止盡的自我懷疑,到底我能夠做什麼?我是不是個廢人?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立足?

這也是我在退伍沒多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確定了工作,一待,將近3年。

這三年我恪守目標管理的原理原則,每年設定每月目標,每月設定活動日以及行銷通路,針對每月目標設定次活動,活動層層結構,該什麼時間點完成什麼樣的工作進度,每月檢討上個月未達成的原因以及辦法......我不禁納悶,納悶很久,我的人生有需要如此精確嗎?

我想要停下來,不追問目前的工作進度,這個月的目標達成率,這次行銷活動與通路的成敗與檢討,建議與改善。暫時沒有過去也不想未來,只有我跟現在,重新確立我想要的,我能夠要的,想完成的。

「誰來趕走雨季?」這個blog的板主出書了,她在「對願望的表態」一文裡頭寫:「上星期在集地咖啡講座時,我在最後對大家說:之所以出書,不只是為了和大家分享旅行,而是為了告訴所有人,自己從來不相信什麼「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或有地方現在不去以後就沒機會去」的奇怪理論,我認為現在不做不去,只要心底記得,就一定會做會去,所以這本書,是一種表態,

「出書是心底念念不忘的願望,所以我要盡力完成。」

而我好希望這樣的表態能引起更多人對自身願望的表態。

如果你們願意,請大家幫忙推薦給正在對自己的夢想猶豫不決的朋友們,這才是我想完成一本書的目的。所以即使沒有要買書,但因為喜歡這個部落格而願意幫我介紹的話,也可以來信跟我索取試閱版喔。

以成書結束一段始終徬徨無措的時光,然後,人生的第31年,還是要懷抱著新的願望和勇敢繼續走下去。」



以上,我備受感動。
有的人不相信我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噢,並沒有所謂正確的決定,只有,比較好的決定,不後悔的決定。
我相信人生開心最重要。

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捫心自問:開心嗎?為什麼開心?為什麼不開心?想要改變現狀很貪心嗎?

難得一聚,我在公寓咖啡館問他們:你們有沒有什麼想完成的事?她說:中樂透!
我楞了下,問:那你會計畫去完成它嗎?

我想說的是,那是心底念念不忘的願望,所以會盡力去完成嗎?
我想問的是,有沒有哪一件事情對你來說非常重要,完成它將會是目前生命階段裡一座里程碑,倘若沒能完成便孜孜念念,希冀終將完成。

有沒有這麼一件事?

這是一種造夢的能力吧?

什麼時候我們已經不再造夢,沒有辦法夢。Inception裡頭的Leonardo,是因為深愛的她還在夢裡,罪惡感、內疚,讓他沒能掙脫自己打造的夢的牢籠將自己和自己最愛的人困在裡頭。夢是他生活的地方(不斷的盜夢中秘密維生),而真實世界是他的夢想---多想再踏上美國境內再度擁抱兩個最愛的孩子。他的夢和真實是個裡外界線不夠清楚的鏡子,相互映射。

我們被西島的價值觀侵蝕,不僅僅是工作的現實,它更進一步的攻陷夢(想)的領域,我們需要靠藥物才能夠入睡,我們竟然沒有辦法回答出非得要完成的夢是什麼?

夢不一定非得要偉大,台視熱線追蹤節目製作關於陶晶瑩的專輯,其中談到她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在家裡帶小孩。

最終,要如何描繪這樣一個我所見的夢失落國度?

夢中邊陲。

越來越多人想開攝影展,也開了攝影展(我也看了攝影展),那像是對自己所活過的世界的一種交待方式。

到北美館看了特展「費城美術館 從馬內到畢卡索」,欣賞那些畫作與雕塑,不禁疑惑:為什麼畫家要執著著一直畫下去?除了登峰造極之後能夠賣畫營生以外(但有多少畫家是生前就有這樣的成就?),他們絕對還有著我所不得而知的信念與價值觀,引領著這些天啟且後天努力者,創作出這些具強大情緒渲染力的作品。

每幅畫作裡,除了顏料本身,還有畫家不同時期的精魄與生命力在其中。

雖然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那些問題:你要做什麼?要休息多久?未來的打算......但是我相信我可以找到答案。

工作三年雖然錢賺不多,但確認了自己的價值。

我相信潛能是無窮盡的,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我能夠夢,而且能夠實踐,找到自己回家的路。

我只要求你相信。相信你自己還有造夢的能力,直到那邊陲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