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島

我還是會納悶他們怎麼看我,凌晨兩三點不睡(明明明天一早十點要上班,工作時間往往長達十個小時),卻窩在房裡看書、看網誌、寫寫字。那些用力生活、用心生活的blogger們,不也都在豐富生活之餘盡情書寫,用寫,頂住遺忘。

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於是必得犧牲睡眠時間。

整理抽屜重新擺放時,無意間又翻出國中地理歷史作業簿、寒假作業,原來國中時期我便採訪過附近販賣好吃美味魷魚羹的小販,原來國中就開始寫電影心得。反觀現在在時光流旅裡頭的文章、書寫,比起當年的我,多了深度與角度(接近六年左右的長期書寫),始終未變的是想「分享」的心情,一種很有可能不注意就會消失的初衷。

每個人都有寫的慾望。有的人想要說故事,有的人想要紀念「現在」。不知是否有同我一般的人:話都說不清楚,唯有透過層層疊疊洋蔥式的文字堆砌,稍稍能夠表達我詞不達意、言不由衷之苦。

我想要說的是「生活」。生存其中,活出真我。

郭銘哲用一本書《西島撕落 花蓮換工度假178天》說出他想要的「生活」,也告訴大家「生活」的可能性。

郭銘哲在書中提及「自己家」民宿老闆:管家婆以及阿正,三十多歲,擁有一台很破的車,身上衣物就那幾套換來換去,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是生活拮据(沒啥成就)。卻堅持每天大夥要一起吃晚餐(在餐桌上不是在電視前);堅持用最好的食材(有機小農、冠軍米),浴室裡頭用的沐浴用品是絕對純天然的(價格相對也昂貴),堅持最舒服的生活空間。

他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過自己的生活,不以世俗的價值觀評價為評價。

在生活中遭遇到不如意的Roger在因緣際會下選擇到花蓮「自己家」民宿換工,他騎腳踏車,他挑戰錐麓古道,他開始下廚(並且到市場與婆婆媽媽們殺價挑食材)......反轉西部給我們的生活觀念。

什麼是西部的生活觀念?一如我所接受到的現實:目標管理、金額與人數、每個禮拜的目標達成率、檢討達成的成功方法傳承、檢討沒有沒有達成的原因以及獎金縮水,一次又一次的會議,永遠都在追趕明天的進度。

我們忘記什麼是「生活」。

郭銘哲提到民宿換工的前兩個禮拜,學著蹓狗和看日出,學整理房務,練習手沖咖啡,從木架上找出適合搭配的早餐音樂,學做麵包,偶爾幫阿正幹幹粗活,最重要的是學習 放 慢 腳 步。

學著放下西部的思維,他到花蓮體驗溯溪、賞螢、分菜、踏古道......許多人打工度假並不是為了錢?是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放開僵化的自我。

我讀完了《西島撕落》,一如他在序裡頭問:什麼才是所謂的「生活在他方」?

米蘭昆德拉那本《生活在他方》我也看過了,「自己家」民宿我老早也自己去過了(自己一個人旅行),我突然想起李鼎談的:somewhere、anywhere、nowhere

我們遙想的他方或許是日本、或許是澳洲(打工度假),或許是某個你目前抵達不了的地方。一如《騎士出任務》裡頭,阿湯哥回答卡麥蓉關於夢想這件事情,他說:someday其實是never的代名詞。

我感到震懾,那是一種寄予未來無限可能的遙想(或說無法企及),更因如此,當最後卡麥蓉反過來救出阿湯哥並且對他下藥,開著老爸留下來的GTO前往南美洲的最南端,讓someday變成right now,我認為那是最動人的部份。

並不是異國才能夠打工度假,在台灣,也有像是花蓮這般美麗、熱情、慢活的所在。(更多的換工度假訊息在郭銘哲「西島撕落facebook」

其實一如西島撕落一開始給我的當頭棒喝:「這幾年在台灣,有關海外打工度假的話題有如野火燎原,大肆鼓勵出走,也給了人們一個虛幻的想像,但有多少人最後真的成功走了出去?有多少人直到最後都還是只能擁有被拖過年齡上限後的懊悔與躊躇?

班覺得這樣的自省實在詭異,因為選擇到他方浪走的人原本過的生活並不會比較輕鬆;我點頭如搗蒜,對他們來說,出不出走都只是取決於個人意志,是對自己最私密的承諾,只有做了才會變成你的。」


我不是阿湯哥,我也沒有卡麥蓉可以下藥迷昏我,帶我實踐我們對生活的夢想。我也不是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但是我們自己可以做到,就從台灣,就從先撕落西島開始。你會發現,早起好好吃一頓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你會發現,很多你所在乎的其實是別人的價值觀。

套一句青峰說的話:把世界變成我們的。

相信你/我也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熱血,生活。

題外話:
-----------------------------------------------------
早在我買書之前,就常常瀏覽郭銘哲Roger的網誌「小哈利泡在馬克杯檸檬綠裡」,非常開心他出了第三本書。這本《西島撕落》他手工繪製整理了私房的單車路線圖、在花蓮的美食味蕾地圖、他在花蓮換工度假所遇的人事物,更重要的是重新發現「生活」方式。

當我讀到他挑戰花蓮錐鹿古道,我對他有無比的欽佩。他說他有嚴重的懼高症,到了三樓就會怕的那種,我也是。但是他的挑戰成功讓我想起當時在馬來西亞做纜車上雲頂高原,想起在高雄夢時代頂樓的高空彈跳。

書裡頭是他的生命經驗,我相信鼓舞許多正在生命階段裡遇到瓶頸的人。

期待他更多的旅行,更多的書寫,更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