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放映中

官方網站:http://blog.roodo.com/loveontheair/
官方臉書:http://www.facebook.com/pages/ai-qing-fang-ying-zhong/107680029264505

文案上寫這是和愛情有關的故事,我們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去理解愛情,愛情也是最難解的人生課題之一。

周詠軒說:女人只想聽到他們想聽的。於是要分手的理由絕不能是沒有感覺或者是搬去台北,而是他有別的女人了。他所飾演的總是只想到自己的男人,這樣的男人,我聽過很多,他們總是用不同身分不同樣貌,在生活裡現身。像是搞外遇的男人,像是甘於超市倉管的男人。他們覺得自己的聲音跟想法沒有被聽見,於是憤怒的嘶吼,一如周詠軒爆炸性的演出,最後,他們還是說了:我來找/救你了。

許多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將自己的交給神祕力量。於是仰賴命相、手相,塔羅牌、星座命盤、紫微斗數,我們到九華山求符水,喝了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於是謝盈萱的朋友推薦他去找戴旻學飾演的密醫/神棍/算命師/whatever,可是她最需要的是上醫院做檢查。

富晨軒飾演的角色在愛情與麵包中兩難,30歲女人身旁的好友陸續結婚,她不愛的男友跟她求婚,她深深愛過的男人卻心甘情願騎野狼每個月賺兩萬五。相較之下,不愛的男友跳槽後月入數十萬,上個月新買的房子位在仁愛路上,如果妳是他,妳該如何選擇?於是她打了那通她也不知道應該說什麼的電話給她愛的同事,在廁所裡歇斯底里。

現代人在愛情裡載浮載沉,最後大概如謝盈萱一開始飾演的周媽媽那般,爛醉半清醒的吼著:妳知道我是什麼人嘛?我是:「過來人!」

愛情放映中的四個主角都是愛情的「過來人」。

有人愛的拙於言詞,有的人愛的能言善道。一如戴旻學飾演的角色,相遇春夏秋冬,他每著一個朋友去見網友,總和他的網友來的很來,最後他只和相敬如「冰」的男友交往超過三年。

他和男友之間的對話永遠都沒有交集,其實他想說的是鍋子裡有交往一週年的驚喜,不用去看電影,他早已經租了第一次約會所看的電影的dvd,今天有流星雨,只要打開窗戶就可以一起看。

是否,我們都只想要說卻不願意聆聽對方的話語,原來,原來,愛情這麼傷。

最後四個人在坍塌的超市裡,像是一則末世預言,在世界末日來臨前/我們將死前,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或許這些演員或編劇或導演也年近30,剛好30,於是他們不約而同的提出:「我已經30,可是我卻......」

特別來賓納豆這時候出場,扮演救援的角色,其實他也是憑著一股意氣來支持「劇場」。

隨著富晨軒,周詠軒,戴旻學陸陸續續被救出,獨留謝盈萱一個人在黑暗的超市裡,別人沒聽見她的呼救聲,在那樣的完全漆黑裡,看不見自己的未來。

我知道一定有人不會被救出去,那樣就太矯情。大多數的人不都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不知道自己愛什麼,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於是在一場大災難之後,我們就洗心革面、脫胎換骨、砍掉重來,真的是這樣嘛?

不,我並不以為如此。

30歲的迷惘以及對於未來的惶恐絕對是伴隨著誰結婚、誰生小孩、誰升官、誰年終獎金多少、誰買什麼車、誰房子買在哪個地段......這樣的問題而來,重點是,你知道你是誰嘛?你知道你愛什麼嘛?

整個舞台劇看下來,想要給的東西太多,於是零散而瑣碎,並且需要對大眾文化/流行文化有深刻「記憶」的人才懂裡頭的梗。裡頭搬演瓊瑤六個夢、庭院深深、還珠格格,像我這樣七年一班的同學,印象深刻的只有還珠格格,關於六個夢以及庭院深深,實在年代太久遠,只存在在方季惟的身上。

裡頭也出現像是周星馳的電影橋段、慾望城市的影集橋段,要通曉這些實在是有點困難,畢竟我就是屬於不通曉周星馳的人。旻學在句中拿麥克風高唱的橋段,除了他能夠不看螢幕而跟對節奏很厲害以外,我想有相當的多的人在失戀會選擇跟朋友到ktv高唱有關於所有失戀的歌曲;或說這些ktv排行榜上的夯歌,大抵都是為了失戀發明的,一如朋友先前要我在電話中唱:分手是需要練習的。

康大王說當這些演員在超市為背景的的舞台上走來走去,她直覺認為這是「眾生相」。

是的,舞台上上演的這些橋段,或說所有的慾望城市、花系列,都是現實生活社會現象的縮影,只是他被以誇張的形式在螢光幕搬演。

謝幕時非常的感人,納豆致詞談到愛情放映中即便是五場完全售票客滿,還是會賠錢。他今天出現是因為他長年在電視圈,他跟演員以及導演都是同班同學,所以他今天來站台。在台灣做劇場以及劇場的經營其實還是有相當的難度,願意進劇場看戲的畢竟還是少數(這部份可能要請之前在劇團工作的朋友來談會更清楚)。

我知道相當多的人是因為周詠軒來看戲,我的朋友是因為謝盈萱來看戲,我則是因為周詠軒知道這部舞台劇,吸引我看戲的原因是官方blog上對於這部戲的解釋「什麼是三七二十一」,它寫:「你‭/‬妳是否喪失了愛與被愛的「勇氣」?

或許你會說:「不過就是愛,哪有這麼困難?大不了就不愛了。」的確,就如同買個日常用品,哪有這麼困難,大不了不買不就得了。

只是,多少流行歌曲頌揚著愛的「勇氣」,多少電影小說訴說著沒有「勇氣」去愛的自我心裡折磨。
為什麼?

對許多人而言,在「愛」與「不愛」之間總是有一條隱形,曖昧,難以言喻的界線,輕如羽毛細如絲,卻特別難以跨進,更難以跨出。

需要「愛」與「被愛」是人與生俱來的渴望,但「敢不敢」是那條界線,「敢不敢」愛是許多人無法面對的一道難題。在愛情中,「敢」這字被賦予了必須「付出」的聯想概念,而這付出的,可能是「時間」,可能是「金錢」,可能是「自我」。

關係中的「得與失」,在現代的「愛情遊戲」裡便被看成了「輸與贏」:誰給得多,誰就輸了。只是在這愛情遊戲裡,贏了沒有獎賞,輸了也不會有懲罰,那輸贏又代表什麼?自尊。

自尊來自於自我對自我的肯定,自尊還來自於他人對自我的觀感。因為「愛」是暴露的,「愛」是無遮掩的,這倒是徹底考驗了人對於「自尊」的取捨。

於是,那些緊捉住自尊不放的那些,便開始嘲笑那些為了追求愛而輕放了自尊的人。他們說,那些都是可笑的愛。」


所以,一開頭我才會寫:愛情是最難解的人生課題之一。它沒有標準答案,有可能你會失去自尊,一如我聽聞交往十多年的戀人分開,再怎樣都沒有想到是男生主動提分手,女生受不了打擊,好幾日沒辦法睡精神恍惚,好長的時間整天以淚洗面,不管到哪都在哭,像是失控的水龍頭。

愛情讓我們失控,於是我們害怕。

最後我想起看完「愛的發聲練習」之後寫下的疑問句:你會一直問自己,什麼是愛嗎?

看完愛情放映中,你會一直問自己:你/我還有愛的勇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