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載轉自:http://ken3583.pixnet.net/blog/post/4994769

親愛的史考特

  你嘗試過解剖任何東西嗎?猶記得高一的時候,生物老師就跟我們說,如果要選自然組的人要注意,因為升上高二沒多久,就會有解剖青蛙這件事情。我是從高一就知道自己一定是文組的命,但其實我很想知道解剖青蛙到底是什麼樣的光景,甚至是在動刀的時候,那些人心裡在想什麼,難道可以如此的無情,只是為了交作業而解剖嗎?但我們今天要談的不是解剖動物的那種,我今天要解剖的是自己。

  我想要解剖的是我的個性,我的性格總是矛盾、變化多端,連我自己都沒辦法完全掌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魔羯座又AB型的關係(摩羯座是半羊半魚的結合,什麼時候要聽令羊頭,什麼時候又要聽命魚尾,本來就很難捉摸。AB型卻又是雙重性格的典範),因此基本上我會有2x2=4種不同的排列組合。但有時候卻又覺得自己其實很好懂,只要事情對我胃口,心情好,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大家何嘗不也都是這樣呢?

  依稀記得有個人跟我說,他不大會拒絕別人,但其實他還是有拒絕我,用的是一副溫柔卻又鋒利的樣子。其實是我逼問他的,因為我不喜歡不清不楚的感覺(當然前提是我需要對對方有某種程度的喜歡),在釐清楚之後,我知道我們都缺乏「承認」的勇氣,不只是他、我,我相信大家都缺乏,能夠嚴正的把不喜歡的感覺傳達給不大熟稔的人的,我相信非常的少。大家都害怕去傷害到別人,因為我們也害怕別人對於我們嚴正的拒絕。所以陶子在『關於承認這件事』提到「我們是個不善於表達情感的民族…承認愛一個人,承認不愛一個人,承認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承認愛上一個不適合你的人;承認妳愛他只是寂寞得要死;承認妳想結婚只是怕不嫁別人會用異樣眼光看妳;承認你就是喜歡波大無腦的花痴;承認你愛她愛得很卑微……怎樣,難不難?」其實不只是對方,我也缺乏承認的勇氣,前不久前的那件事,我也只是怯懦地做了一些小措施,不跟對方接觸,就以為可以了結這件事,但也許其實不然吧。

  我想要解剖的是我的金錢觀,一直以來我對於數字總是不具概念。從小我就沒有理財的觀念,也許是因為老么所以媽媽比較疼愛,我小學的時候,零用錢可是一天一百塊喔!只要用完了,就跟媽媽拿,近乎是沒有限度的,所以根本無法理解賺錢的辛苦,以及如何控制花費。直至大三開始,藉由PHIL,對於我金錢干涉的控管,我的花費才開始降低,也慢慢地可以存到錢。以前總是戶頭有錢就花,反正花到領薪水的那一天,不要餓死就好了。現在反而會思考怎麼樣可以省錢,少花一點錢,讓戶頭裡有點存款,以免某一天的時候需要用到。漸漸地也有了些儲蓄,所以才可以在前陣子購入C家的500D。

  其實會買數位單眼對我來說有幾項很重大的原因,也跟錢脫不了關係。第一是因為以前的我總是拍底片,在台北有一家叫「禾伸堂」的沖印店在復興SOGO後面的巷子裡,即使他品質不太穩定,但我總是衝著一卷50塊(沖+掃、含光碟),去那邊沖洗照片。但回來台中之後,據我所知並沒有如此便宜的沖印店,因此生起了我買的念頭。第二便是,雖然拍底片機很久感覺,但對我這個剛入門的新手而言,除了光圈快門之外,更需要學習的是構圖,只要構圖好什麼都好不是?所以我想說不要再繳那麼多學費,先一次繳足,等到練習的夠了,再開始又拍底片機,這其實多少都有考量到經濟因素。

  我金錢觀的進步也顯示在最近一次買靴子的時候,我是上次在台北逛街的時候無意看到的,他有三個顏色藍、黑、紅,他跟你的鞋子不大一樣的是,他是防潑水的布料,而不是皮的材質,在試穿之後當然就在打算要不要買,我一直很猶豫。我猶豫的點其實是我覺得我可以三月領錢的時候再購買,雖然我身上還有錢,也有錢可以吃飯,可是戶頭裏面低於某個數字之後,真的會有一種惶恐的感覺,然後想要把它存回去的衝動。雖然最後還是敗了,但phil卻看在眼裡,跟我說我以前不是這樣的阿!想買就買做自己就好了!但我發現某些觀念已經在這些時日慢慢地慢慢地培養起來,變成了內化。也許就想看書、讀文章一樣,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的確需要一點時日,金錢觀的培養也不是一時就可以養成。

  我想要解剖的是我的感情,不管結果如何,努力愛過最美。從以前到現在已經交往過了許許多多的對象,最近也才剛結束一段戀情。也許面對剛結束的這一段,我們對對方都擁有著不捨,但可以想見的是,我們絕對不會跟對方斷絕連絡,即使這樣讓某些人覺得不舒服、甚至不可思議,但為什麼不行?我們的確說好,也承諾對方,這段感情是昇華而不是逝去。Phil又說,你就做你自己阿!為什麼要管別人怎麼看呢?也許我們不是普通人,所以他人的邏輯套在我身上是行不通的。也許我某種程度是在乎他的,也許我最近的確是道德感較為低落,但我還是不喜歡人家這樣看我。所以我們還是不要跟他人隨意報告我們的感情行蹤好了,讓人家誤以為你只有他一個最好?但我覺得我根本就表現不出來,對於那些來來往往的過客,我不善於謊騙。

  前兩天,突然有人丟我訊息問我說我是不是死會了。我想說,他從哪裡看到這些消息的,我乏人問津阿,死會。也許這半年真的不會談戀愛了吧!也許這一年絕對不是談戀愛為主的年份。是該找些其他地方好好的努力跟鑽研才是。

  回首以前的關係,我覺得我都在逐漸地成長,也許長大不是一件好事。像對於他人說著「我現在還不想要交男朋友」,用這個鬼藉口來拒絕你的人,卻已經漸漸地可以釋懷,甚至是暗地裡偷罵他說,不喜歡就不喜歡幹麻死不承認。對於工作的人也可以逐漸體諒,以前總是無法平衡對方的工作甚至是比自己與他的愛情重要,但現在反而可以理解,人必須對於現實的屈服,他今天沒了工作,可能跟你談起戀愛就要綁手綁腳、跌跌撞撞,畢竟沒有收入的話,兩個人在一起不能做的事情會變很多很多。你總是會提到某人無法理解工作忙碌時候的可怕,我想有時候真得需要自己真正去經歷、去體會吧。沒有去打過工,沒有真正忙碌過的人,他絕對沒有辦法理解的。像我上班忙碌的時候,口氣也會不好,也知道上班是一定要去的,不然就會沒錢吃飯玩樂,但以前總是會認為,對於情人來說,應該把我擺在第一位,現在就不會這麼的想了。只因為認清了現實。

  記得前幾天有人在噗浪上面發噗說,「喜歡方形東西的人,個性比較直,喜歡圓形的人,個性比較圓滑。」但在下面的回文裡,卻發現這件事並不成立。但我覺得也許多少有些關聯,以我來說,我買東西很喜歡純正的顏色,像是正紅色、正藍色之類的,不喜歡那種有點混濁的顏色,例如:粉紅、粉紫、藍紫之類的顏色。也許跟我的個性比較極端有關,我也很不喜歡中間的灰色地帶(除了不能馬上釐清楚甚至是處理的事情之外),也許是因為我懶得去思考,甚至是想要節省日後去煩惱這些事情的時間,所以總是希望能夠一清二楚、乾乾淨淨。

  其實解剖了那麼多,莫非是希望能夠讓別人了解自己,自己更了解自己罷了。有朋友在噗浪上面感嘆「不缺床友、只缺朋友。」那你跟我缺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我們是既缺床友也缺朋友吧。不然我們相偕一起「沿海岸線徵友」你覺得何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