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開車一邊拍照,危。

把時光流旅打開細讀,共累積了246頁,1280篇文章。最早的文章2004.2.24,不知是在無名或者是樂多時期寫下的關於Tom Cruise所演Vanilla Sky的感想。

該電影的劇情是Tom Cruise飾演的男主角事業有成,遇到心儀的女孩子努力追求,卻在一場舊情人造成的車禍後,帶著殘疾,緊接著一場又一場的惡夢接踵而來,他才發現自己竟然在夢中!?(如果是台灣電視劇,主角應該會邊甩自己巴掌邊喃喃自語:這不是夢這不是)人生如夢,屢逢惡夢打擊的Tom Cruise,最終選擇睜開眼睛,不再沈睡。或許,醒來後要面對真實人生裡的另外一種惡夢:主管打壓,挫敗戀情,微薄薪水,傳宗接代......,但他還是願意選擇往下跳(因為沈睡前他選擇甦醒方式就是讓有懼高症的他從高樓上一躍而下),離開沈睡。

這是一種莫大的勇氣吧!我們總不願意離開舒適圈。

開始這份工作後,每年最痛苦的時期是年底要繳交明年的營運目標,要統計這年每月的目標達成狀況,制定明年各個月的營運目標。同資訊人員調出去年以及今年每月的細項分析,試圖從報表裡頭的數字解讀今年的運作方式如何修正(數字會說話,是真話還是謊話!?),作為明年行銷活動的安排以及目標制定的參考值(成長百分之十)。將這樣的方式運用在分析blog的文章,2009的文章產出共120篇,按時間軸往前排列:2008,113篇;007,225篇;2006,498篇;2005,229篇;2004,39篇。

這樣算來,2009的365個日子裡,平均3.04天就發文一篇,與許許多多人比起來,應該算是頻繁(加上現在臉書以及噗浪以及推特的流行,到底還有多少人是極度有恆心有耐心又用心的在經營blog,我以為經營blog跟經營自己某種程度上是相同的)。

覺的近些日子來的文章乏善可陳(除了每個月持續進行的發聲練習,讀書心得,其他的分類少的可憐),是否意味著自己的生活也是如此?越多的活動(大學同學會、聚餐、參加婚禮......)並沒有讓文章越多、越有趣,是否我書寫的慾望/靈感通通落在憂鬱的氣氛中裡?

強烈寒流來襲的日子,睡到下午。下午出門去相館拿上週上班前送去沖洗的底片,看著相片導覽,36張照片沒有了照相的日期作為資訊來源,顯得生活流逝的如此快速;最早的相片追溯到去年十二月,友人提前請我過生日,約在一中街附近的小餐廳,覺得餐廳的燈光美氣氛佳,拿起相機拍下餐廳的角落一隅。那間餐廳也是去年七夕一群(曠男怨女)喝酒閒聊的地方,跨了好幾個月份,再度光臨,這中間有多少人事流轉,物件消逝。

不知道你會不會同我這般,有時候不禁納悶:怎麼日子會變成這樣?益發的沈默(對朋友、對家人、對一切關心你的人),是不是因為我把太多太多的心思放在某些人身上(簡單的說,一顆心遺留他人身上),於是,忘了自己是誰?一直到受了點傷後,才意識到身上有瘀青、撕裂傷、瘡口,其實最需要朋友、家人、關心自己的人的照顧,會更快速的痊癒,於是我們相信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即使,那種孤獨感有時候強烈的像是村上春樹筆下的冷酷異境,或者北的不能再北的酷寒之地。

有時候又不禁為自己的獨身以及享受單獨一個人的世界沾沾自喜。我想就是人沒有辦法太貪心,想要有人陪就可以有人陪,想要有愛人就可以有愛人,想要孤單一個人怕吵就可以孤單一個人,想要賺很多錢就可以賺很多錢,想要環遊世界就環遊世界,想要這樣就這樣,想要那樣就那樣,世間還是有看不見的天平,讓這些慾望以及事物,平衡著。

當你看完駭客任務三部曲之後,真的不曾納悶我們是不是早就被那些電腦餵養著?看到新聞報導國外許多入戲太深的影迷,看完阿凡達之後對地球不滿,想要自殺投胎到潘朵拉星球。這些一個又一個的夢中夢,讓我不禁納悶:我們是不是真的有勇氣像是有嚴重懼高症的Tom Cruise一樣,往下跳,只為了更清醒的面對這個世界?而不再是催眠自己光靠彩券或者台灣的總統就可以讓我們取得想要的生活?(無論是要獨立還是一統)

時光流旅的文章,多多少少記載了我在這趟專屬於我的旅程中的迷途、迴返、繞道、強行前進的過程。當時我寫最美的時刻的感想,我提到生活就是不斷的下墜又下墜的過程,再那之中,我看見勇氣藏在裡頭,才能奮不顧身的往下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