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ken3583/13584740(重新排版)

May 28, 2009
五月之練

親愛的S,沒想到轉眼就又要過了一個月,一個月的時間說實話不長不短,但卻令我面臨了許多不一樣的事情,這個月我有種蠟燭多頭燒的感覺,以及一些事情的逼迫,令我常忘東忘西的,也不知道是否因為實在太多事情要記得,所以只選擇重要的事情記住,便遺忘了一些與他人早已約定好的事情。   

關於上次尚未回答的流浪的話題,你說你不停地在流浪,其實是不想要控制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以免你的控制慾流露,卻在感情生活裡得不到滿足。其實我何嘗不是?或者是說,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當我們與對方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控制對方,不希望他做出一些你無法預期的事情。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都很習以為常一種慣性的生活,久而久之的規律會令人感到安心。就好似鬧鐘的滴答滴答聲,雖然乍聽的時候會覺得惱人,但後來因為他是一種規律的聲音,我們終究會習慣進而忽略他然後安穩地入睡。我想對於感情生活方面,很少人希望天天都有不一樣的驚奇吧!畢竟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是一種安定安穩的生活,所以才會有控制慾的產生。   

至於流浪,我想我的背景幾乎跟你ㄧ樣,我多了一個回不去的家,沒有父愛母疼的家,我一直以為我其實是不需要親情的人,但直至最近才發現,其實我只是把一些需要親情的部份轉而放置在某些我認為可靠的朋友上面,但說實話,即使是你與情人最後的感情猶如親人一般,但他終究沒有流著跟你ㄧ樣的血液,還是會有變質的可能(愛上別人),所以我認為我這樣的寄託是不健康的,但其實我也認真的覺得,我們並無法獨立生活;或者說真正的獨立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我需要一種有人在背後支持的感覺。

就好像吳青峰在演唱會上所說的「我們要努力變成我們想要變成的樣子。」我覺得我一直都在朝這個方向前進,或許是因為媽媽放任教育的原因,養成了我略微驕縱需要人家照顧的性格(但據說這就是老么),從小我都不太需要煩惱所謂的現實的問題,或者是說一些限制,某些框架的東西是無法套用在我身上的,幾乎只要我想我都可以去做,前提是不傷害他人。會可以這樣恣意的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我覺得我得感謝我已經在天上的媽媽,他總是在後面默默地看著我,即使我覺得有些事情不是他所想要我去做的,但當他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把他兒子照顧得好好的,讓他寶貝兒子可以得到快樂,他也接受了這樣的狀況。

但現在我的靠山失去了,從那時開始我也有種流浪的錯覺;尤其是最近這種感覺日趨嚴重,可能是因為我面臨了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即將脫離學生生活,真正的去面對現實,而非可以整天作夢,恣意妄為的生活。過沒多久,我就要搬離我生活近四年的台北,要回到我早已經不熟悉的故鄉,每次回到台中,我都有一種台中非我家的錯覺,待在台北才可以讓我感到心安,畢竟熟悉的人事物都在台北,而台中只是一個四年前的記憶,在經歷多次搬家之後,除了幾個談得來的同學,台中說實話早已經沒有值得留念的地方。所以最近別人問起我當完兵之後要在哪裡工作,我總是說,應該是回來台北吧!我想在「家」的失去之後,我就已經徹底的轉變成了台北人。   


談談我五月看的戲吧。五月在我力爭之下,我一個人去看了「膚色的時光」,不知是否因為我太過於期待,所以我非常的失望;因為其實它所留下的韻味其實沒有我們一起觀賞過的西遊記或者是水滸傳那麼得長。當然絕對不是因為後兩部都有張孝全(當然我還是很難忘卻,如使近距離地觀看張的美好胴體,呼呼)。而是我覺得膚色想講的東西太多了,雖然只是要探討愛情,不過卻從很多面向下去討論,每個角色其實都演得不錯,但在發揮度上其實沒有林奕華所掌握的那麼好。

拿小莫來說,這次他的主題跟旅行有關係,即便他擁有了主題曲「旅行的意義」,但實際上我還是看不出來,一個那麼好的演員在這部戲裡面所扮演的是什麼,簡單的來說被侷限住了。演技不能發揮倒是事小,我衝著陳綺貞去看,卻令我更不了解陳綺貞,或許是有許多歌其實我不會唱、甚至是沒有印象(如:小塵埃),所以我看不見陳綺貞+王嘉明的化學變化。我想值得記上幾筆的,大概是舞台吧;首開雙面台的設計,的確很新鮮,但卻令人感到稍嫌苦惱,雖然有事先做過功課,知道導演想要表達的是愛情中那些難以捉摸的微笑變化,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兼顧觀眾的視覺,畢竟是一齣舞台劇,觀眾不只用聽的,還必須看得到,說實話,只要戲到另外一邊演,我看著模糊不大清楚的投影,我的參與感就非常的低,而且不知道她們在幹麻。我還是覺得可以調整的更清楚一點,甚至放那種液晶螢幕其實也不為過阿。

過來就是演員在上半場的合唱部份吧,純人聲詮釋的「魚」,的確有唱到我的心坎裡,「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我到現在都還能夠依稀記得帶來的感動。過來就是Jean跟勝雄最後的男男之吻,有讓我驚豔到。還有還有小雪跟天仔這兩個甘草人物帶來的笑點,大概是值得讚賞的劇情橋段吧!   


關於旅行,去泰國的事情,終於在幾經波折之後,確定要在28號出發了。最近我的生活也開始出現生活經驗匱乏的狀況,或者是說其實我很怕自己過於匱乏,像我最近聽音樂的頻率就非常的低,一方面可能因為最近沒出什麼特別好聽的歌,只能重複聽著蘇打綠、陳綺貞等等歌手,就沒有什麼特別的聆聽感動。而且近來的忙碌也讓我常常不能做一些比較放鬆的事情,閱讀的進度也是非常緩慢,都快半年了,應該看不到五本書。目前記得下來的,大致上是愛的發聲練習、再見的地方以及親愛的安德烈。

在於那麼貧乏的狀況下,說實話生活的感動度也其實非常的低。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一直很怕我會麻木在打工、上課的狀況下,但生活壓力其實也是一步一步的跑到我身上,即使在不願意,我還是漸漸地進入了一種原地踏步的狀況,所以自從知道自己存夠錢可以出國後,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去推動出國這件事情,我想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放鬆,也是一種生活經驗的增加吧。我想要把自己拋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看看,我想要看見自己「旅行」的樣子。L所說的理論,我在朋友的口中也曾聽過類似的。簡而言之旅行可以看見一個人真正的樣子,雖然我也有聽到朋友出國一個龍,再台灣卻是一條蟲。或許是說不能真正的看見某個人的樣貌吧,只能說某些人的確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可以展現他某些較為勇敢的面目。

距離泰國倒數兩天了,其實我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畢竟除了機+酒是旅行社代訂之外,所有的行程都是我一手安排的,一個多月以來陸陸續續的規劃以及整理,從一開始看不懂泰國地圖,到現在男友突然想去某個百貨公司的蘋果專賣店看,我可以馬上知道它是靠近哪個捷運站等,幾乎已經是大致上認識泰國的狀況。所以我很期待去實行我所安排的行程,但擔心的確是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男友也是。絕對有很多我意料之外的狀況,雖然已經再三的確認過自己的行程,也看了很多資料,不過說實話到現在行程還是在修改當中,因為還是發現了一些小錯誤,我實在是非常害怕站在曼谷的街頭,卻不知到自己到底身處在哪裡該往那個方向走,我不喜歡茫然的感覺,雖然出國是一種放鬆,也應該帶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但我心目中的放鬆還是必須有一些東西可以讓我屏障,我想如果我置身在曼谷街頭,但是知道我身處哪裡,下一站要去哪個方向,我才能夠放心那樣的自己。希望我們可以一切順利。   


現在是凌晨一點十七分,我才剛藉由藥物擺脫了一整天的頭痛,我想這篇文章是未完成的,畢竟我想要跟你分享的事情實在非常多,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寫完,但在八個小時之後,我將要第一次踏離這片土地,前往異鄉,請給我祝福,祝福我上得了飛機,也回得了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