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內人

「關乎情人的畫面與實質是難以言說的,小說裡的虛實表達或比散文真切。散文的真實細節盡是刪節號。」---鍾文音//少女老樣子

你愈是掙扎,愈是體認到目前生活的空洞化。

你恍恍惚惚,斷斷續續,支離破碎的採集生活中經常無以名狀的小事,並引以為傲,無視他人的觀感。就算是同事看得厭煩或大學同學反應不解,在心情上有一些時候的沮喪與低落,無損(甚至是強化)你持續描繪關於閱讀、聆聽、觀看、凝視物件與情感的所有執念。

藏匿在文字底下的你,有旁人不太明白的時間/空間法則,關注自個兒的時間長度與強度超過於親人們的日常,同事的喜惡,電視或報紙裡的小島新聞。你只是想要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罷了。放假的時候在咖啡館待上好幾個小時,做一些在房間裡也能夠完成的一些事,譬如看一本鍾文音的書,寫下關於短篇小說集的感想。

Retro的顧客,每位都注視著眼前的電腦螢幕,手指飛快的在鍵盤上移動,像你這樣帶著書、RHODIA筆記本、PILOT0.4原子筆的顧客,懷抱什麼想法在寫舊時情?你從郊區來到城市這端的咖啡館的吧臺前,寫下如流水帳的記事。

自己耳機以外是純演奏無人聲的爵士樂,在沒有雨乾燥而陰霾的日子裡,渴望夏雨詩MV裡:藍天白雲卻傾盆大雨,撐著半透明如描圖紙一般的小傘,站在道路的那一側,遠遠的,凝望畫面另外一端的你。刷淡加白的畫面中,陽光毫不刺眼的穿透了傘,朦朧了眼,慢動作,遲時間的雨水,在佇立遠處的身形前,形狀大小不一的落下,紛紛。狀似一道簾幕。

你知道越透這些組成畫面的元素的那一側,思念與渴慕就在那端。詩意,是我在小週末夜咖啡館中感受到全部。

離開前他問我:你將到哪?我說:找一處無人熟識的地方窩著,毋需誰陪同、毋需誰交談,將小宇宙盡數打開到最大最極限也無謂,因為那就是個全然自己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